Android 优化之硬件加速

原理

可以简单理解为通过底层软件代码,将 CPU 不擅长的图形计算转换为 GPU 专用指令,由 GPU 完成。

当目标 API 级别大于等于 14 时,硬件加速默认开启。

控制硬件加速

我们可以在以下 4 个级别控制硬件加速:

  • Application
    在清单文件种,加入以下属性,为整个应用启用硬件加速:
<application android:hardwareAccelerated="true" ...>
  • Activity
    在清单文件中对应的 <activity> 标签下添加下面代码:
 <application android:hardwareAccelerated="true">
        <activity ... />
        <activity android:hardwareAccelerated="false" />
    </application>
  • Window
    window 级别不能停用硬件加速。
    window.setFlags(
            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FLAG_HARDWARE_ACCELERATED,
            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FLAG_HARDWARE_ACCELERATED
    )
  • View
    View 不能启用硬件加速,只能停用硬件加速,如下:
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SOFTWARE, null)

DisplayList

DisplayList 是一个基本绘制元素,包含元素原始属性(位置、尺寸、角度、透明等),当 view 的一些属性改变(scale 、rotate、alpha、translate),只需把属性更新给 GPU,不需要生成新的 DisplayList。

RenderNode

一个 RenderNode 包含若干个 DisplayList,通常一个 RendeNode 对应一个 View,包含 View 及其 View 的所有 DisplayList。

软件绘制与硬件绘制

  • 软件绘制
    绘制内容会被 CPU 转换成实际的像素(由 Bitmap 来承载),然后直接渲染到屏幕上。

  • 硬件绘制
    绘制的内容会转换成 GPU 的操作保存下来(由 DisplayList 来承载),再交给 GPU 来操作。

    来自美团

  1. 场景1中,无论是否开启硬件加速,遍历 view 树并都会走 Draw 路径。硬件加速后 Draw 路径不做实际绘制工作,只是构建 DisplayList,复杂的绘制计算被 GPU 分担。

  2. 场景2 中,TextView 设置前后尺寸位置不变,不会触发重新 Layout。

  • 软件绘制中,TextView 所在的区域及为脏区,由于 TextView 有透明区域,遍历 View 树的过程中,和脏区重叠的多数 View 都要重绘,包括与之重叠的的兄弟节点和他们的父节点,不要绘制的 View 在 draw(Canvas canvas, ViewGroup parent, long drawingTime) 方法中判断直接返回。

判断 View 是否经过硬件加速

  • View.isHardwareAccelerated()
    当 view 已经附着到启用硬件加速的 window 后,这个方法只会返回 true,即使在设置了 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SOFTWARE, null) 之后。如果 view 已经附着到关闭硬件加速的 window 中,则只会返回 false。这种判断方法并不靠谱。
  • Canvas.isHardwareAccelerated(),如果 Canvas 经过硬件加速,则其会返回 true。在绘制代码中如果要判断 view 是否启用硬件加速时,应该用这个方法而不是上面那个。

ViewLayer

View Layer 又称离屏缓冲,它的作用是单独开辟一块地方来绘制 view,
前面提到 View 不能启用硬件加速,只能停用硬件加速具体展开情况如下:

  • 如果 View 附着的 window 启用硬件加速,则可通过 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SOFTWARE, null) 关闭(暂停)硬件加速,此后还是可以通过 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SOFTWARE, null) 或者 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NONE, null) 来恢复硬件加速的,因为 Window 一开始是支持硬件加速的,故不能说 view 能启动硬件加速。

  • 如果 View 附着 的 window 没有启用硬件加速(Activity 关闭了硬件加速),无论 view 设置 LayerType 为何值,都不能启用硬件加速。

当我们设置了 View Layer 后,绘制操作会被缓存下来,而且缓存的的是最终的绘制结果。这样,View 的重绘效率进一步提升:只要绘制的内容没有变,那么无论是软件绘制(CPU)还是硬件绘制(GPU),它们都不用重新计算,只用之前的缓存的绘制结果即可。(可以对标图片加载缓存来理解。)

硬件加速与动画

动画在 App 中是必不可少的,而动画又是相对消耗性能的,卡顿的动画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设置 Hardware Layer 的方式提升动画的效率,代码如下:

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HARDWARE, null)
    ObjectAnimator.ofFloat(view, "rotationY", 180f).apply {
        addListener(object : AnimatorListenerAdapter() {
            override fun onAnimationEnd(animation: Animator) {
                view.setLayerType(View.LAYER_TYPE_NONE, null)
            }
        })
        start()
    }

设置 Hardware Layer 会占用视频内存,因此我们应该只在动画播放期间启用。之所以能提高动画效率是因为在进行移动、旋转、缩放、透明度(无需调用 invalidate)的动画时候,View 本身并没有发生改变,只是它的位置或者角度改变了,而这种改变是可以由 GPU 通过简单计算就完成的,并不需要重绘整个 View。与之对应的,如果我们开启的是 自定义属性绘制的动画或者手动调用了 invalidate,这种设置方式是没有用的。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