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8 高考作文

【2012年黑龙江高考作文题目】给材料作文: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800字作文。

作文:细节决定成败(真心写不出来了,看到这个题目我都傻了)

  一位漆工的分内职责当然是为器具家什上漆,当他为船主打工时为船舶上漆也便是他应该对此负责的分内之责了。而当船舶里出现了漏洞,漆工本可以视之无物,然而出于无意又或许是自觉,漆工填补了漏洞,做了分外的好事。故事的结局皆大欢喜,漆工因为自己无意、自觉的职业操守赢得了实惠的奖赏,而船主则与扬帆归来的孩子们团聚。

故事很温馨,然而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之前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位将军外出狩猎,口渴了,经过一座寺庙,于是便到寺中求茶。

一个和尚热情地接待了将军,给他打来水,让将军洗脸,先凉快凉快。接下来和尚开始给将军倒茶。和尚奉上的第一杯茶是大碗的温茶,和尚说:“这第一杯大碗温茶是为解渴的,所以温度要适当,量也一定要大。”将军点头称许。

接着,和尚又给将军倒了第二杯中碗稍热的茶,并说:“第二杯是中碗的热茶,是因为已经喝了一大碗不会太渴了,稍有品茗之意,所以温度要稍热,量也要小些。”

当将军要第三杯时,和尚却奉上了一小碗热茶。将军有点生气,以为和尚小气,就说:“你不必担心,本将军喝了你的茶会赏你银子的。”和尚赶紧说:“将军误会了。这第三杯茶,不为解渴,纯粹是为了品茗,所以要奉上小碗的热茶。”

将军被和尚的体贴入微深深打动,于是将他选在自己的幕下,成为一代名将。

这就是细节的魅力。

细节影响品质,细节体现品位,细节显示差异,细节决定成败。

在这个讲求精细化的时代,细节往往能反映你的专业水准,突出你内在的素质。

有一句话说,做人要不拘小节,但是做事,一定要注意细节。

注意细节,注重细节的人,才有把事情做对,把工作做好的可能。

而那些不注重细节的人则会“由百分之一的失败,导致百分之百的失败”!

从而导致工作全盘瘫痪,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

100减去1等于多少?

你也许会觉得这个问题简单到连幼稚园里的小朋友都知道,但是你能说出它的答案吗?

如果你说是99,那就太幼稚了,它的答案是0。不是吗?

太空梭上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一个小小的零件发生故障,就会导致整个发射失败。

很多事情我们没有成功,不是我们没有付出努力,而是我们忽略了一些细节。

一个优秀的青年由于简历上没有写清自己的手机号码而失去一个工作的机会;药厂厂长的一口痰结束了一次与外商合作的机会;入口处多一节拐弯的门,可以降低空调的耗电量;市长弯腰拾起眼镜,引来了巨额投资……这一切都说明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是一种长期的准备。

在工作和生活中,如果我们关注了细节,就可以获得一些机遇,也就为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这句话告诉我们,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

任何一个伟大的事业都可以分割成若干细节,一个职业经理人说得好,做事业就是做细节。

同一个专案,很多人都在做,大的方面不相上下,这就要靠细节了,你做得越认真越仔细,你成功的机会就越大。

两家餐厅,设施基本上一样,一家生意很火,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另外一家则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原因何在?

就是因为第一家餐厅为顾客提供免费茶水,而第二家却没有。

顾客都图实惠,再说基本上人人都有吃饭喝水的习惯,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顾客当然选择第一家了。

细小砂粒可堆积成山,涓涓溪流可汇集成河,麦当劳、肯德基、沃尔玛、海尔为什么会成为世界闻名的企业?

因为他们都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他们培养了一大批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者。

海尔电器为什么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因为每一位海尔职工在平时工作中都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产生不良后果的细节。

张瑞敏经常这样教导员工:“一定要注重细节,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审视自己、提醒自己,把小事做好,把细事做细,事情才会成功,才会完美。”

话说回来,我们这里说的细节是决定成败的细节,而不是无聊的没有任何意义的琐事,注重细节不是为小事抓狂。

人生在世,難免為小事煩惱,有些小事完全可以不必放在心上。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有个重点,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该做的事情没有做,芝麻大的小事反而占去了我们宝贵的时间。

这样因小失大,太不值。

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

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兼顾平衡,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不至于被琐事牵绊,才能集中精力,放开手脚做一番事业。

细节决定成败,是让你受益一生的人生信条。

【部分來自海峽對岸某論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项目使用的第三方开源库 项目使用了CocoaPods(类似java中的maven)管理常用的第三方库,一些特殊...
    小张_ZR阅读 825评论 3 18
  • 念青与你(微信公众号nianqingyuni ) 一.感情的世界里有两种人,一种是绝不将就的人。 她们或许不知道自...
    念青与你阅读 514评论 0 4
  • 他说:让我静静好吗? 她说:好,多久?半年?一年?一年半? 他说:半年吧 她说:好
    欧某人阅读 137评论 0 0
  • 作为一个村上春树的粉丝,读过他绝大多数的文字,但是这本书却一直没有读。没读理由很简单:我不喜欢跑步。相比于足球、排...
    金赫阅读 4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