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微商两年,没有喜提玛莎拉蒂,也没有月入过万

题图基于CC0协议引用

文 | 蚂蚁先生

01

“除了做微商,我不知道该怎么改变我的生活。”

小C是我的同学,去年毕业之后,我扎进互联网搬砖,而她则回到家乡,进了某国有企业,成为公司格子间里的一员。

同时,也是我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个微商——卖鞋,莆田的A货,高仿鞋。

我会时不时看看朋友圈里微商们发的文案,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有卖化妆品的、卖家里特产的、代购的 ······ 但凡开始做微商,一天几条甚至十几条朋友圈必然少不了。

很多文案都很扎心——“面膜敷得好,老公回家早”,又或者是“加入微商3个月,喜提玛莎拉蒂”。说实话,微商团队背后的文案写手,确实够专业,知道文案写作的套路,我还蛮喜欢看微商的朋友圈。偶尔看到精彩的文案,忍不住点个赞。

这些用于朋友圈营销,热闹抢眼的文案,总是能给人一种错觉——无论是“喜提玛莎拉蒂”,还是“喜提和谐号”,看起来觉得迷幻,可也让人“舒坦”,怎么说呢,有点像小女孩划开的火柴。

毕竟真实的生活,永远不会尽如人意。

小C过得其实一直不太顺,种种辛苦,不足为外人道。出身农村,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在念书,父母没有文化,供出一个大学生已实属不易,在家人眼里,她大学毕业有了工作,接过父母供养弟弟妹妹的担子,天经地义。

而选择做微商,理由也很简单,就是为了钱。国企三千多块的工资,很难负担一家人的开支,必须得再挣点外快。身无无一技之长,专业冷门,除了做微商,不知道还能选择做什么。

都说微商多骗子,但是我知道小C不是骗子,更不是坏人,事实上,以我对她的了解,她一直都是个善良的女孩儿,她只是需要钱。

可即便如此,她内心依旧忐忑不安,我记得在她准备开始做微商的时候,还特意私聊我,告知我她准备做微商了,朋友圈会发广告,如果不喜欢我可以屏蔽。

前段时间,莆田的高仿鞋被推上风口浪尖,她和我说担心被骗,害怕她的上家突然卷款跑路,因为她和上家的联系只有微信,连面都没见过。因为这段时间社交电商开始被热捧,我也只是刚开始了解朋友圈营销和微商。我并不了解她代理的产品上下游,便只能问她:“你交代理费了吗?要囤货吗?”

她说自己交了3000块代理费,但差不多赚回来了,囤货倒是不担心,她代理的品牌,下单后都是直接从厂家发货的,不经过她的手,不需要压货。

我听完松了一口气,这样大抵不至于被骗。讲道理,我朋友圈里的好几个好友,我在一开始是不太能理解他们为什么突然转型做微商了的。可是在我和多个“小C”聊过之后,我有些懂了。

他们里有不少人都和我说,“除了做微商,我不知道该怎么改变我的生活。”

02

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朋友圈,谁会变成下一个微商。

我曾经说,自己写文章没有太多机灵可以抖,更没有太多鸡汤可以熬,希望用自己经历过的或者听到过的事情和体验来写。希望能用自己的慢,来应对这个世界的快。

我讨厌空讲大道理的文章、站在道德高地的毒鸡汤。道理谁都会讲,劝人乐观,延迟满足,注重长期收益而非短期收益······落到纸上无不是优雅大方的金句,但陷到实际生活的沼泽中,这些东西并不能解救一个被生存扼住咽喉的人。

我不能跟小C说,如果生活实在困难,就花时间学点一技之长,或者另找出路。我很害怕当我说出那样的话,她会转过头来向我求助让我帮帮她。

我能帮她什么呢?我自己都自顾不暇,什么都帮不了。

我唯一能做的,是告诉她们社交营销最重要的是口碑,不要因为几次短期的利润就牺牲掉好友的信任感;要选好代理的产品品牌,做微商不丢人,在朋友圈里卖自家种水果的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假的、骗人的、甚至是害人的不能做。除此之外,别无办法。

03

前一段时间拼多多赴美上市,朋友圈里都在各种嘲讽拼多多——1分钱的“康帅傅”、“9块9的SKY II”,一看就是假冒伪劣品,怎么还会有人买啊?但就是有人买啊。

黄峥说“五环以内的人看不懂拼多多”,我一开始看不太懂,然后我在知乎看到了一组震惊的数据——家庭月收入5000就超过了50%的中国三口之家;家庭年收入60万就超过了85%的美国家庭。

emmm……光看房价我还以为贵国已经全民奔小康了。

去年毕业之后,我第一次去到深圳,这个让我此前一度认为“一个圈”造就的一线城市,应该是富丽堂皇,车水马龙,遍地是黄金。结果找中介看房的时候,我却看到了不少所谓城中村里的“农民房”。那些城中村里的打工族、只有一个劳动力的四口之家、上有老下有小的低阶白领、连孩子上学都难以承担的农民工们,他们原本在意的——就是价格,而不是质量。

习惯了“小米之家”、“网易严选”的人,未必能理解“拼多多”,未必能理解199块钱的“TCL玉牌”电视机,更不能理解那些竭尽全力,想要过得体面的人们,在客厅里摆上一台山寨电视机。

就像我一开始不能理解小C说的,“除了做微商,我不知道该怎么改变我的生活。”那是一个平凡的没有任何资源可以依靠的普通人,在寒夜里少有的可以划开的火柴。

喜提玛莎拉蒂是假的,月入过万也是假的。什么是真实?是如你我般,一群又一群的普通人,为生活押下的一场又一场的赌注,然后静静等待——等待一次漂亮的逆风翻盘,或是一次转瞬即逝的打水漂。

有人天生一副好牌,而有人却连对三也要不起,仅此而已。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