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则》

原则的定义

作者的定义原则比我高出一个阶层,那就是原则是价值观和行为的链接,很多人被说是没有原则的人就是因为自己的行为和价值观对不上,说一套做一套这样是没有原则的一个表现

原则的重要性

没有原则,你就会被迫应对突然遭遇的现实,无法仔细思考你最重要的什么以及如何决策才能获得你要的东西。这会阻止你实现人生最大价值。

这几天做工作的焦头烂额表现的尤为突出,趣店这样的一个公司要求自己的变化非常快,然而自己做事的原则并没有跟上公司的脚步,慢慢反思发现其实真的是做事情没有原则, 趣店做事的原则是快,那么想要在这样的公司快乐的生存下去,那就接受快,迎合快,以后凡是当时通知的事情,必须在当下忙完手头的事,第一时间解决,不然越拖下去越不利。

原则让人远离烦恼

比如,把拥有做事情的资格当成原则的人,从来不会为得不到某些东西而烦恼,因为他明白,如果你想拥有某件东西,你必须得配得上他才行。

因此重点就到了如何我才能配得上他,而不是纠结于公司为什么定这样得规则,定这样得门槛等等。

从此我的人生中,希望能够有一条做事的原则,那就是,你想拥有某件东西,那就想尽办法让自己配的上他。

对我触动比较大的是这样的观点

我工作是为了获得我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做别人想要我做的。

按照我现在的想法,这个论述。不对,因为我工作并不是为了获得我想要的东西,而是钱,换句话说,说实话工作是为了谋生,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而不得不努力

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努力工作,那么自己想要什么?

想要钱

我通过以下方式对我自己的观点进行压力测试:找到最聪明的人挑战我的观点,发现我错在哪里

作者是这样形成自己的观点的,我呢?

好像是夜郎自大,从来不交流,即使交流也是浮于表面的工作,从来没有受到过压力的挑战,这样的观点经常会有事偏颇,为了形成自己的观点,我要表达出来并且寻求不同意见的反馈,而且是每周一次的有奖反馈

这是一个可以实践的原则,因为这个试验可以让我了解到真实的世界。

总结一下

1)我工作是为了获得我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做别人想要我做的事情。(2)我形成最好的、独立的观点,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3)我通过以下方式对我自己的观点进行压力测试:找到最聪明的人挑战我的观点,发现我错在哪里。(4)我持续提醒自己不要过于自信,对于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找出有效应对方法。(5)我与现实展开斗争,反思自己决策的后果,从这个过程中汲取经验并提高。

关于作者的这几个原则,作如下的分析

首先工作的观点从来都是受苦,不是为了自己努力,这一点一直以来都是错误的。其次形成自己鲜明的观点,基本上自己没有过这类型的观点。

第三步,从来也没有向最聪明的人去验证过自己的观点,其实我的客户们都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只是我先入为主,没有成功的了解真实的世界

第四,自己就没有自信过,何谈过于自信这个观点。

第五,现在唯一与现实展开的斗争是坚持阅读与学习,我知道现实生活的纷扰,很难让我开心,希望阅读可以让我有一个跳跃的台阶。

另外这位大师告诉我人的进化过程是以下四个方面

(1)追求新事物(目标);

(2)在追求目标过程中工作和学习;

(3)实现目标;

(4)不断重复。


Ray dalio告诉我值得我牢记的一条原则

现实 +  梦想 +  决心 =  成功的人生

成功是什么?很简单,获得自己想要得东西,然后再去获得下一个自己想要的东西,你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但是你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因此你得有自己的目标,我不关心你要的东西是成为宇宙之王、躺沙发看电视的电视迷或是其他任何东西,我真的不关心。

但重要的是你必须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以及你如何才能得到它。


Ray dalio告诉我值得我牢记的第二条原则

痛苦 +  反思 =  进步


另外作者还让我认识到我们其实是我们的观察者。我们得把自己当做一个系统来看待。

你有必要认识到你不仅仅是你(1号),你还是你(2号),你是你,但是你也是你自己的观察者。

如果你(1 号)发现你(2 号)不擅长做某事,你(1 号)安排别人来做,这样才是合理的。

换言之,你(1 号)要俯视你(2 号)和所有其他可利用的资源,建立一台”机器”,实现你(1 号)的目标;

记住,你(1 号)除了设计与管理“机器”实现你(1 号)的目标,不一定要做其他事情。当你(1 号)发现你(2 号)不能很好完成某项任务时,就解雇你自己(2 号),替换一个有能力做好的人!

不要因为发现你(2 号)不擅长那个岗位就感到沮丧,你(1 号)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你(1 号)提升了你(1 号)自己实现目标的几率。

如果你(1 号)是因为你(2 号)无法事事做得完美而感到沮丧,那你(1号)的想法就太幼稚了,因为人无完人。多数人 最大的错误就是没能客观看待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还告诉我最重要的成功方法论

拥有清晰的目标 。

发现阻碍目标实现的问题,并对其零容忍。

精准诊断这些问题。

制定计划 ,清晰列出具体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

执行计划 ,即完成目标

首先这个清晰的目标就没有,比如积累多少财富?

定个目标,今年要每个月攒够3300元,

能做到零容忍吗?

可以,毫不犹豫直接打入冷库

我对人生是一种什么样的看法?

我认为的人生是一片有待开垦的土壤,未来在哪里,我也不知道,当然我也没有给自己定位过,现在想一想,这样下去,人生一定一无所获

不过作者的观点是把人生当作一场游戏来过,需要一关又一关的不断打怪兽,把人生当做一种游戏。你的使命是找出应对挑战的办法以实现目标。在玩游戏或练武术的过程中,你的技艺日益娴熟。当你的技术逐步娴熟,你将升级到需要更高深技能的游戏关卡,新的游戏关卡也会教你更高深的技能。

Ray dalio告诉我值得我牢记的第三条原则

你几乎没有理由不成功:

(1)完全的灵活性。令人满意的答案可以来自任何人和任何地方(事实上如我之前所提到的,我们自身能提供的答

案是有限的,外在的人和环境能提供多得多的答案)

(2)完全负责:不管令人满意的答案来自何处,找到它们是你的职责所在。

这种不找借口的方法有助于我竭尽全力实现自己最想实现的。

作者在这里强调了一个信心,并不是一般意义上告诉你你可以做到,

而是告诉你,的的确确,你可以做到任何的事情,因为这本身就是一场游戏,你的任务就是找到通关的法宝。而这个法宝不是自己凭空创造出来的,而是有理论依据,那就是你可以从别人以及智者的问答中找到答案,其实万维钢老师,本身就是一个这样的智者。

如果我没能实现目标,这只是意味着我做必须要做的事情时创新不足、灵活不足、决心不足,我会回过思考应该如何应对这个情况。

这样的反思其实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有过,要有的话也是自己在高补习得时候自己自创得一套错题本得方法,把自己的错题归类并且深刻理解自己的错误的原因,这个方法让我在一次考试中获得了149分的数学高分,我不是天才,但是我通过自己的这一套检审的思路做到了这样的一个成绩。


作者带我思考了人生的这几大问题

你有多了解自己最想从生活中获得什么?
你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
你擅于设定目标吗?
对自己设定目标的能力进行评估,你有几分自信?
如果你对自我评估很有信心,请论述自信的原因 (例如 是因为有过往业绩,还是值得 信赖的人 告诉过你 等等)

我是一个有冲劲的人,一往无前,没有什么能阻挡的了我的人,不过我对于目标的设定,以及实现目标所需要的一步步打怪的技能却掌握的很少

我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今年我给自己定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是每个星期读一本书。

我不是特别擅长定目标,因为我从来不用系统的思维来考虑一件事情,只是单方面的直线思维。 比如以前就是看书,规定自己多看书,可是看着看着就放弃了,现在我把这个当作自己的一个系统来看的话,我发现其实我可以为看书这个目标增加太多的回馈以及反馈了。

对自己设定目标能力进行评估,给自己打零分,因为很少去思考自己目标没有完成是不是自己的目标制定的有问题

发现问题就像是搜寻镶嵌在填字游戏中的宝石。如果你完成了填字游戏,就能获得宝石,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持续这样做,会加速你的进化过程。因此,如果你的思维符合逻辑,那么你应该很乐于寻找问题,因发现问题会让你更接近自己的目标。

我发现阻挡我完成看书目标的问题也就只有自己没有持续的动力去学习。或者说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学习。因为工作占据了太多时间,如果这样来考虑的话

真正的问题是自己的效率不高,自己的效率不高真正影响我打怪的能力

那么怎么提升自己的效率呢,一次制作一件事情,或者把紧急与重要的事情去做分类,这样每一步就有效率的多


Ray dalio告诉我值得我牢记的第四条原则

记住: 设计先于执行!计划非常重要

关于执行任务

知道每天需要做什么并自律去完成是至关重要的。工作习惯好的人,任务清单是经过合理优先排序的,他们依此完成必要的任务。相比而言,工作习惯差的人几乎都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来什么就做什么,或者他们不能让自己去做必须做但不喜欢做(或没有能力做)的事情,

自己没有计划,然而我见过一个张曦元总监的计划表,他的计划日程安排的满满的,这么优秀的人都是这样计划, 都有自己的习惯

然而,我的这个计划与执行任务的习惯暂时还没有,那么为了以后能够更加习惯的高效作业,自己非常有必要做任务清单,已经下载了软件之后希望一定形成习惯。

我是一个执行力相对强的人,但是是属于那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类型,什么都做,每天打怪打的太累。

Ray dalio告诉我值得我牢记的第五条原则

找到解决方案,缺点就不重要

你认为反复出现的阻碍你实现目标的最大缺点是什么?

首先我的同理心太重,总是先替别人的感受或者是处境着想,而忘记了自己的目标要走向哪里

其次,目标总是不清晰,从小大到除了考大学和这次定了一周一本书的目标之外从来就没有过清晰的目标,

最后,逻辑能力太差,从我整理文章的逻辑就看出来了。

如果这三个去排序的话,最大的缺点是自己没有清晰的目标。经常会走着走着就忘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桥水的管理原则

总共200条,其实看这些原则就像一个长辈传授人生的经验一样,但是相信基本没人把这里的每一条当作数学的勾股定理全部记住,但是当我们陷入困境的时候可以去查阅这本经典的书。这里就像《道德经》一样给你人生的指导,这本书的最大收是让我们明白正确做事情的方案论,之前郑老师传授的方法论是,AAP ,我不能说哪一个比较高级,只能说其实两种论调,都可以成功,可能在实操上,达里奥的更加具体一些。

Ray dalio还告诉我

做一个超级现实的人。

现实状况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不满意的,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和接受现实,认清现实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走出困境

不过你得对现实拥有准确的理解,因为这个理解是任何良好结果的准确依据。

打个比方,就购买旋耕机这一个决策来说分析现实根本不太适合,父亲病重,只能自己来维持家用。

Ray dalio还告诉我

做到头脑极度开明。不要以为你总是做决策的最佳人选。


同时,Ray dalio有了以下认知的思考

我想要什么?

想要赚很多钱

现实是什么?

我没钱。能力不够

面对现实,我如何来实现?

努力工作,并且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争取在这个公司获得未来的一个跳板。

Ray dalio还告诉我一定要记住

你是在寻找最好的答案,而不是你自己可以得出最好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