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Java泛型类型擦除及Flink类型暗示(type hint)机制

类型擦除的表现

先通过以下两个例子认识类型擦除(type erasure)。

  • 例子一

代码很简单,但无法通过编译,提示两个方法签名冲突,因为擦除类型相同。如果去掉其中一个方法,反编译之后的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foo(List list) { }
  • 例子二

这段代码会返回true。并且Java中只有List.class的写法,没有List<T>.class的写法。

简单解释类型擦除

泛型是高级语言编译器比较头疼的问题,一般来讲要实现泛型有两种方式:

  • Code sharing:对同一个原始类型下的泛型类型只生成同一份目标代码(在Java中就是字节码)。
  • Code specialization:对每一个泛型类型都生成不同的目标代码。

Java使用的泛型实现是前者,而C++和C#使用的是后者,它们也分别俗称“假”泛型和“真”泛型。因为Code sharing机制的类型擦除,导致程序在运行时对泛型类型没有感知,所以上述例子一的代码反编译后只剩下了List,例子二中的类型比较实际上都是Class<? extends ArrayList>的比较。如果Java也采用Code specialization机制(想一想C++的template)的话,所有List<T>就都是显式不同的类型了。

为什么Java要采用Code sharing机制(以及类型擦除)呢?有两点原因:一是Java泛型是到1.5版本才出现的特性,在此之前JVM已经在无泛型的条件下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展,如果采用Code specialization,就得对JVM的类型系统做伤筋动骨的改动,并且无法保证向前兼容性。二是Code specialization对每个泛型类型都生成不同的目标代码,如果有10个不同泛型的List,就要生成10份字节码,造成代码膨胀。

由此可见,类型擦除让JVM省了不少事,但是加重了编译器的工作量。编译器必须在运行期之前就进行检查,禁止模糊的或者不合法的泛型使用方式。再举一个例子。

这种用法也是不允许的,换句话说,里氏替换原则不适用于Java的泛型类型参数。这并不难理解:对于一个List<Object>而言,向其中添加字符串是完全合法的,但是如果方法传入的参数为List<Integer>的话就会直接造成ClassCastException,因此编译器会提前block掉这种可能性。

还没完,如果把traverse()方法参数中的List<Object>换成用通配符表示的List<?>或者List<? extends Object>,那么traverse()方法调用就没问题,但list.add()语句就会编译不通过。这是因为list.add()方法无法判断具体要加入列表的是Object的哪个子类实例,因此会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处理:全部拒绝。相对地,list.get()则是可以编译通过的,因为编译器能够通过<? extends T>与<? super T>得知泛型类型的上下界限。

如果泛型类型有界限,在类型擦除时会根据最左侧的泛型参数来替换,例如下面的泛型类。

class Test<T extends Comparable & Serializable> {
  private T value;
  public T getValue() { return value; }
  public void setValue(T value) { this.value = value; }
}

类型擦除后就会变成:

class Test {
  private Comparable value;
  public Comparable getValue() { return value; }
  public void setValue(Comparable value) { this.value = value; }
}

同理,如果没有规定T是哪个类的子类或者超类,就会替换为Object。

Flink中的type hint

以Flink自带示例中的SocketWindowWordCount为例(https://github.com/apache/flink/blob/release-1.9/flink-examples/flink-examples-streaming/src/main/java/org/apache/flink/streaming/examples/socket/SocketWindowWordCount.java),如果我们将它的主逻辑改写成Lambda表达式,如下:

    DataStream<WordWithCount> windowCounts = text
      .flatMap((String value, Collector<WordWithCount> out) -> {
        for (String word : value.split("\\s")) {
          out.collect(new WordWithCount(word, 1L));
        }
      })
      .keyBy("word")
      .timeWindow(Time.seconds(5))
      .reduce((a, b) ->
        new WordWithCount(a.word, a.count + b.count)
      );

执行时会抛出如下异常。

这说明程序无法在运行时推断出flatMap()算子的返回类型。为什么之前采用匿名内部类就没有问题?因为匿名内部类会被真正地编译为class文件,而Lambda表达式是在运行时调用invokedynamic指令,亦即在第一次执行其逻辑时才会确定。因此Lambda表达式比起匿名内部类,会丢失更多的类型信息。看一下flatMap()算子的签名:

void flatMap(T value, Collector<O> out);

经过类型擦除,Collector类的泛型参数被抹掉了(The generic type parameters of Collector are missing),自然就会抛出无法确定返回类型的异常。如果我们采用的不是flatMap()算子而是map(),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因为map()的返回类型可以自动推断。

为了克服类型擦除带来的问题,Flink类型系统中提供了类型暗示(type hint)机制。在flatMap()之后调用returns()方法,就可以指定返回类型了。

    text.flatMap((String value, Collector<WordWithCount> out) -> {
        for (String word : value.split("\\s")) {
          out.collect(new WordWithCount(word, 1L));
        }
      })
      .returns(TypeInformation.of(WordWithCount.class));

但是,如果返回类型本身就有泛型,比如在Flink中常用的元组(TupleX),就得另外换一种写法:

.returns(TypeInformation.of(new TypeHint<Tuple2<String, String>>() { }))

另外,Eclipse JDT编译器可以在编译期保留Lambda表达式的类型信息,但是不太常用,我们也没有用过。所以在Flink程序中使用Java Lambda表达式时,记得在涉及类型擦除的地方调用returns()方法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