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岁儿子如何背完古诗300首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儿子马上要完成古诗300首的背诵了。
值得纪念源于两方面:于我,作为文科出生的妈妈,总算完成了国学培养的第一步。于他,最直接的就是成就感,厚厚的十本古诗,全被他学到了。
为了让以后国学道路更顺畅,我觉得有必要回顾一下,这个第一步的经历,或吸取成功经验,或反思曲折过错。

                                                  **买书** 

买书屯书,是我还在孕的时候,就乐此不疲的一件事。大的小的先后,屯了将近200本绘本。如何去选取绘本这在另一个专题去写。其中我屯了一套南国出版社出版的少儿古诗300首绘本。选择这套绘本是因为它将300首古诗分为了十个主题,一个主题一本,这样看起来不太吓人,容易循序渐进。而且每首古诗都配有一副图画,也符合儿童在这个阶段的具象思维。价钱大概在一百刚多一点,时间太久,忘记了。

                                                   **初试**

初次读古诗,是在二岁,但那时候使用的是口口相传,他当时刚走利索,很爱跑,于是玩跑的游戏时,加入了古诗,采用的也是跟读模式,我读,他跟着读,选择的是在小学必备72首古诗中的五言诗,比较简单的那一类,比如eee系列。换着各种游戏,前后读了十几首的时候,停下了,他终于醒悟我的骗局后,开始抵触。这个阶段,我的目的也仅是让他慢慢接触,有个古诗的感受,所以并不强求,也没有原则,随性。
中间,为了增加多样性,背诵了三字经。

                                                   **严格实施**

进入幼儿园,四周岁生日后,开始正式进入计划性的古诗背诵。首先我自己衡量好了时机,10月份,踏过了幼儿园的适应期,上学无障碍。同时,也逐渐有了纪律和自控意识。比如很清楚地知道不乱讲话,小便要举手。第三是理解能力开始加强,这方面是从他听故事讲故事的反馈中发现的。第四现在的晚上睡觉都由我陪,以后很长一段不分床的日子也都是计划由我陪伴,所以也有了相对的固定时间的保障。于是决定实施。

这个阶段,重点在家长,家长不坚持,孩子更加随意。既然决定,就必须坚持,风雨无阻。至今为止,除了他生病的两个严重发烧的晚上没念,基本每晚都在进行。这样做,一开始很艰难,因为这一件事牵涉到很多事需要形成一系列规范。比如倒序推下去,首先要保证上学正常,就要作息正常,21点-21点30必须要关灯入睡。那么就必须预留至少半个小时的洗漱时间,15分钟的收拾玩具时间。如果这一切按时完成即好,但很多时候,你还要预留15分钟的备用时间,因为小孩子普遍磨蹭,还会有很多情绪管理不住的时候。
所以我首先制定了作息规定,四点放学,五点半到六点吃饭,七点50收拾玩具后洗漱,8点30上床,这样的规定,提前执行了两个星期,两个星期内,上床到9点睡觉中间是我们一起随便聊聊天,看看书。

大概适应了两个星期后,开始挑出一套中的第二本,写物篇来读,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这本更形象,更符合入门卷,比如咏蝉,白鹭等,很多说动物的,本身就招孩子喜欢,再加上比较简单的五言诗,孩子很容易读,不绕口,所以就不会排斥。一开始的读,是由图片开始,先去看东西,再去读诗。
第一阶段,孩子反正不讨厌不反感,基本一天晚上2首开始推进。
过了七八天大概,孩子开始不读了,不想读了,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倦怠期,这个无解,只能想法设法坚持。第二是我的方法错误,我开始定位的是一天两首,领读五遍,自己读三遍,背诵2遍。就是一天要把当天的东西背下来。所以孩子觉得难,而且我从大人角度去判断,一首那么简单的古诗,十遍都没背不下来,难免就觉得是他不用心,笨。情绪就发生变化,开始凶他。
于是第二阶段,我开始调整,首先必须让他坚持下去,所以当时他还有晚上喝奶的习惯,我就拿奖赏奶粉来做诱惑,继续引导他读,会考虑到他的情绪,会暂时看状态调整到1首或者复习昨天的内容。反正一定要坚持下去,是我这个阶段的目的。
后来我慢慢发现,昨天我领他读五遍,不去管他能不能背下来,等第二天,再领他读二三遍,他竟然是能背下来的。比当天连续读8遍效果好,关键这样的压力小,心态也都会比较平和。于是,到后来,一直使用这个方法。五言诗就直接领读,七言诗,会分词读。每篇读完后,他会问是什么意思,我会把意思尽量简单到他能理解的程度去讲,如果有的古诗,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解释,就直接读释义给他听,不去管他听不听得懂。
第三个阶段,慢慢随着他长大,他已经不怎么要喝奶了,为了固化他的意识,我在这个阶段,大概读到第五本的时候,我就逐渐在引导他,坚持学本领的重要性。
第四个阶段,大概就是在第七八本的时候,我发现他发生了小小的质变,背得很快,所以这个阶段,节奏就快了起来,一天能推进6首,时间大概在30分钟左右。

总结:
1、通过这个背诵过程,我首先发现,孩子的记忆力真的超级棒,这个黄金期真的不能错过。读到第九本和第一本已经差了将近两个月,但很多他都记得。但我已经忘记了。
2、对于小孩子来说,真的没有难和简单的概念,不知道这是在哪里看得理论,现在是深有体会,在教他五言的时候,没觉得他多轻松,他读七言,自己期待就放低,但也如期完成。
3、一定不要带功利性,要顺应孩子的思维发展,也要适时调整。要始终保持你当初的初心。比如我有时候看他不专心念不下来的时候,我会默默告诉自己,你想让这段亲子时光成为他痛苦的回忆吗?千万个不是,所以,我会用玩笑调解,或者干脆停下来聊聊天,讲讲故事再继续。
4、最后一点,自己要比孩子更更耐心,这一点,对父母来说,说一万遍都不会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