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记】为什么越优秀,反而越自卑?

2020年第13篇

一封来信|第二封信

来信|Penny

视频&文章 | 店长王瑞

哈喽,糖丸儿们🍬,大家好呀。「一封来信」这个栏目终于迎来第二期了,非常感谢Penny把自己冲突的内心分享给大家。有很多光环的人其实承受着很深很痛的压力,但是因为太优秀,没有人能理解,鼓起勇气倾诉一下,别人听了可能都会觉得是在炫耀。

希望今天的节目能够让同样在经历这种压力的人,找到走出来的方向,最终感受到,真正的自己也是跟外在光环一样,同样优秀的。


-来信-

店长你好~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 四年前高考发挥失常来到一所普通学校,但由于学了喜欢且擅长的专业,我成了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大一获得国家级比赛一等奖,大二大三也以easy模式轻松闯关,几乎拿遍了我参与的任何级别比赛的奖项,因此我得到了很多机会和资源,有了很多难得且快乐的体验。 


    在同学眼里,我是“优秀”的,在老师眼里,我是有天赋的。但我得到的“成就”越多,认可越高,我越怀疑自己,越不自信。参加比赛多了,见识到了真正优秀的人,我觉得我就像一只河豚,看上去肚子圆滚滚的很大只,一戳它就会变回原来小小的样子,只是在虚张声势而已。我觉得我和“优秀”二字沾不上边,我是个运气好的冒牌货而已。

    我开始故意拖延,消极应试,好像为了证明我就是骗子。

【对不起】

【接下来的内容可能让人看了想打人】

     我们专业有两次重要的全国统一考试,我几乎不复习,甚至考试前一天才去查看题型顺序是什么,可是成绩高的吓人;去年我报名了在专业领域含金量很高的技能考试,明明知道很难,报名费很贵可就是拖着不去复习,怎么逼自己都没用。口试之后我想,好了,这下真的过不了了。

    然后我过了。

    我的反应除了“好了那么贵的报名费没浪费”之外,是满满的愤怒。难道以上所有号称“专业”的东西,可以这么轻易让我蒙混过去吗?我太生气了。

    我拒绝来自任意一方的夸奖,于是他们说我谦虚;我害怕任何人向我“取经”,因为没有人相信我毫不准备,于是我编造普适的经验给他们。

    慢慢的拖延变成了我的习惯,我意识到它不好的时候我摆脱不掉它了。2019年12月,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前一天晚上,我坐在电脑前,心里紧张的不得了,想着还有几个小时可以好好复习,可是大脑相反,它异常轻松,甚至命令我不要学习,看会儿剧吧。于是他俩打架,大脑赢了,我一边看剧一边越来越焦虑,可是我停不下来。

    考完我是半绝望的,觉得我一定考不好了,20号出成绩,不好不坏,可以进复试。 

    于是心和脑的游戏又开始了。这8天以来,每天重复焦虑—拖延—责怪自己—更焦虑—拖延的负性循环。我非常渴望被录取,而且我深知每天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内耗上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可我停止不了这该死的mind game。

    这封信写了我好久,我不知道有没有把问题描述清楚,逻辑是否混乱,前后文是否矛盾。但不管怎样,谢谢你读完它:)

    祝好~


Penny

-回信-

哈喽 Penny,,

2月底收到你的来信,抱歉这么晚才回复你,但是你求助的问题一直很触动我。

因为某种程度上,我和你经历过一样的mind game,所以我很理解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一个拥有外在各种光环的人,表露这样的苦恼,的确像你说的,可能有的人真的看了想打人,可能觉得你矫情或者无病呻吟。但我知道这种自我怀疑不是空穴来风,这是内心的一种深层恐惧在给我们传递不安的信号。


你意识到的问题的起点可能是从高考失利开始,但真正的起点可能从更久的时候就开始了。在你自我形成的时期,在你还不知道什么是自信 什么是价值的时期,你得到了怎样的认可方式,将影响着你此后对自我的认知。


这段历史我并不了解,所以只能猜测,我们大部分人最开始的自我认同

,都是从父母那里发展起来的。所以父母是怎样的人,或者父母是如何对待我们的,将会是我们的自我形成最初的模型。


如果你取得了好成绩,他们就开心;如果你考砸了,他们就不开心 甚至是失望、责骂,或者是其它你感觉到的微妙不适感,都会让你形成这样的一种内在自我认识。


那就是——


我什么都不做的本身的存在

是残缺的 是不够好的

是不能被完全接纳的

我一定要额外做些什么才能得到强烈的认可


那么这样一来,你所有的外在修饰都会被你当成一种伪装,你会觉得所有做的好的地方都是谎言。如果别人因此夸奖你,你会觉得他们上当了,他们被你的伪装蒙蔽了。


这种害怕被揭穿的恐惧,会随着你取得的成就越多,隐藏得越来越深,但这种恐惧和不安的程度也会越来越强。


尤其是当伪装越华丽,伪装越轻易获得的时候,你就越担心被戳破的瞬间可能产生的羞耻感。这种较量对于客观上的确有能力的人来说,是一个更折磨人的挑战。如果能力不够好,反而可以更早地有机会实现和自我怀疑的对峙,但正是因为能力足够获得那些伪装,才变得更没有机会和自己认为的真实自己相见。


你以为的真实自己可能是没有天赋的,没有能力的、不足够优秀的,这和你实际取得的成绩形成了刺眼的对比。你总要找一个理由来解释这个在你看来不合理的现象,于是认为这是不知道哪来的好运气。


好运气的确会偶尔出现,但如果变成了常态,其实是在向你传达一个信号,那就是你可能忽略或者压抑了一些重要的事情,导致你在认识自我的时候出现了漏洞。


找到这个漏洞是我在来信最后想要跟你分享的方法——

回到你的自我开始形成的时候

可能是你父母第一个夸奖

可能是你印象深刻的一次为自己感到骄傲的时刻

如果这个被认可的时刻

不是因为你本身的存在而获得的

而是因为你表现得额外优秀而获得的

那么这就是漏洞最开始的地方


当一个人意识到对自己的理解原来不是曾经以为的样子时,会出现顿悟时刻。这个时刻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慢慢地通过回顾而获得,可以试试之前分享过的心流写作法,找到你对自我理解偏差的漏洞究竟在哪。然后从那个地方开始,重新给自我成长的机会,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塑造认可自己的方式。


我曾经认为在自己制作的视频中,获得高播放量的那些视频只是运气,唯独不肯承认运气之外,我的存在,我的努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但通过足够长时间和自己坦诚的自我对话,我看到更完整的自己。


也许你无法控制地认为自己伪装得太好,所有人都被你骗了,但千万不要低估身边的人,Ta们的洞察力可不差,不是会轻易上当的傻瓜。


我会和你一起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努力

找到更完整的自己


祝好

安慰记店长王瑞

2020年6月4日

为了纪念每次视频的完成,我会从视频里挑选一样东西,作为纪念品送给两位糖丸儿。第一位是给我寄信的Penny,然后是在B站以任意一种方式用互动的方式支持我的粉丝中抽取一位(需要辛苦大家自己在B站里找到安慰记同名账号然后关注哦)。

本期视频的纪念品是视频中的小绿抱枕,送给大家,获得礼物的名单我将会在B站动态和微博发布。


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