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为什么做个好人?说明你心中有个小太阳,你的善良要有锋芒

我是个好孩子却没有苹果,我弟弟是个坏孩子每次却能得到苹果?

美国有一个儿童心理学家,专门主持儿童电台,并回答孩子们提出来的问题。有一天,一个叫Alice的六岁小女孩打来电话问了一个问题。她问:

我是个好孩子,我弟弟是个不听话的坏孩子。爸爸妈妈要求我们每晚9点上床睡觉,每一次我都很听话,按时上床。可弟弟却不听话,每次要一个苹果才肯上床,而他居然每次都能得逞。我也想要一个苹果,但父母从来不给我。为什么弟弟是个坏孩子,他总能得到苹果,而我是个好孩子,却总得不到苹果?

这个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被这个问题问住了,他诚实地告诉Alice,很抱歉,我现在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知道答案了,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

一晃三年就过去了,那天,他去参加一场婚礼。婚礼上,紧张的新郎将本该戴在右手的戒指戴在了新娘左手。神父为他解围说:孩子,她的左手已经完美无瑕了,你戴在她的右手吧!

心理学家这才恍然大悟。他迅速离开婚礼,回到电台,叫停了所有正在播出的节目,开始呼喊Alice的名字。

他说:Alice你在吗?你在收音机前吗?你还记得3年前的问题吗?我很抱歉,你现在9岁了,我才有了答案。我希望你能认真听,希望你不要再为坏孩子得到苹果而耿耿于怀。坏孩子虽然得到了苹果,但其实你得到了上帝最好的礼物,就是你是个好孩子。这也是上帝能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了。这几天看了电影芳华,又想了一想江歌案为闺蜜出头被杀、三个学生扶摔倒老人被讹、借钱给保姆的好东家被保姆一把火烧到了天堂,真的感叹好人难做,到底要不要成为一个好人!P姐给出自己的想法:成为一个好人,心中自有美好的一片天空,这就是做好人的最大福报。

古话说得好:人为善,福虽不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不至,福已远离。

我们做好人的目的为了要回报,当然能被回报也是极好的,毕竟我们也不想只做个烂好人,我们更大的目的是成为更自由的人,灵魂更美好的人。一个不快乐不自由的人会整天做个好人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有我们心中有太阳才会想着去照耀别人啊!

你的善良有锋芒

高新军上海市隆古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P姐有个好朋友叫高新军,曾因寒夜入水救人感动松江从而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上海只有1个人直接获取全国劳动模范,其余只有9人被提名,所以P姐以认识他为荣!

那天是2015年初冬一个大雾夜,从妈妈家给母亲庆祝完生日回家,行车途中路遇翻车溺水事故,不顾个人安危下水帮助,连续救出5名被困溺水者,并顶住疲倦为溺水昏迷者做心肺复苏,协助家属将溺水者送往医院救治。

P姐事后问过他当时什么情况,G说当他救助最后一名被困者时,由于坐在后排中间位置,安全带一直解不开,所以在连续救了四人疲惫不堪时还是选择了整个人潜水钻进车内去解安全带,可车门突然间被关上了,顿时被困在了车里。这个时候他一直在想父母、小孩和老婆,这些亲近的人瞬间脑海里闪过一遍,但马上就命令自己要冷静,闭住气,摸索着解开了最后一位的安全带扣子,所幸外面的人及时打开了车门。

如此危险的境地,问他如果有第二次选择会不会还是救人,他还是说会的。因为如果看到有人喊救命而不去救,如果第二天新闻出现了噩耗,那你内心永远都不会自由,无愧于心才是做人最快乐的境地。但是我觉得G也是幸福的,你的善良让你被大家都会永远记挂在心中:你的善良有锋芒。

说完身边事,我们在聊聊电影芳华:

有人说看完芳华心情很不好,善良的人为什么没有被善待,影片里只有两个善良的人,最后也只是他们彼此温暖而已,岁月匆匆,芳华不在,难道人心也不在了?

在这里,P姐想说:人总得要有信仰,如果不信佛,不信教,那就信善。这辈子没有报,下辈子会有好报的!

P姐不想剧透,就剧透一个影片里黄轩饰演的刘锋就是个标准的大好人,但是纵然做了那么多好事情,却依旧得不到善意的回报,他的人生有点潦倒凄惨,让人为他不值,让人不断发出感叹:人善被人欺!

男主角刘峰,是文工团里一名很不起眼的男兵,始终自觉承包了团里所有的脏活累活。慢慢地,他成了每个人潜意识里的依靠,大家有困难,首先想到“找刘峰”,刘峰也在“被需要”的感觉中活得心满意足。

严歌苓写的小说都会写到人性的弱点,让你看了说不出的有个蟑螂在心口的感觉,刘峰和何小萍这两个角色属于善良,但他们反而成为受害者与被排斥的人,被其他人欺负、打压,最终结果悲凉。刘峰,他的善良没有锋芒,所以后果凄凉,我们做个善良的人、但请不要愚善。我们很多人捐款连最后钱去了哪些万恶的资本家的口袋里。

因此,我们PMBA将怀着善良之心,加入公益组织

每一笔钱去了哪里公开透明,让你们每一个善良的人爱有所依,善有锋芒!

末了,对于电影的结局说:

之后的刘峰,看起来那么知足,那么冷静。其实这就够了,知足两个字用的真好,很多人看起来聪明了一世,快死的那一刻,他都不会觉得知足!愿我们永远做个善良的人,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善良得到了这样的笑容回报,我们也会很知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看完《芳华》,我们把黄轩饰演的刘峰定义为好人。 因为: 做梦都想去上的大学,有人更需要,他便拱手相让; 战友...
    邓淼心阅读 1,400评论 12 38
  • 一、创建工程 在官网的教程中,要使用react创建工程需要执行命令: 这些命令会帮我们生成一系列工程需要的插件,E...
    耳_总阅读 8,214评论 0 4
  • (一) 【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
    醉花令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