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这样的城镇化可能是个悲剧

嗯,这篇本来想在家里写的,但总感觉那会让自己身在此山中,看得不够清明,而如果拖几天再写又怕因为隔得太远,印象变得太模糊。

其实在火车上写是最合适的——火车连着家乡和异乡,既不会让人觉得家乡太近,又不会让人觉得家乡太远。但蹲在火车厕所的角落里写的话,会让人觉出不一样的味道——其实也没那么惨,我订到了个卧铺。

有人问,你咋不飞或坐高铁?我们那偏僻的山乡没有飞机和高铁——百十里路之外的市区有个K打头的火车就不错了。

好吧,我就说说这个假期在我们那偏僻的乡村的见闻吧。从最基本的衣食住行说起。当然,说是见闻了,自然不会有什么数据支持,只是我的眼睛看到的和耳朵听到的而已——如果这些跟你的三观或者印象冲突了,请不要介怀

1、衣

农村人穿衣不怎么讲究,还是以实用和便宜为主——大多都是各种没牌子的衣服或者高仿名牌那种——在集市上你可以看到各种30¥一件的卡帕,25¥一双的耐克。

现在有网络了,会上网购物的看到自己脚上穿的25¥一双的鞋子在网上卖几百上千,还是会很诧异的——纷纷表示网上的东西太贵。这可能也是网络购物不容易在农村开展的一个原因吧?

嗯,品牌服装想占领农村市场不容易,你得先给村里人培养出品牌意识。但这很难,或者说目前农村的经济文化水平还没到让农民关注品牌的程度——还是以廉价实用为主,哪怕是假货也可以。

2、食

吃的质量(或者说热量)明显上去了,以前吃不起的大鱼大肉现在经常能在餐桌上出现了。

城里人在忙着减肥,农村人在忙着增肥——嗯,农村还是以胖为美,以肚子大为傲——我就见过一个人自豪地拍着自己挺起的大肚子表示“这么胖的肚子不得好东西才能养起来么?”

我那些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也胖得让我认不出来了,他们还时不时地问我“你咋还跟以前一样没什么变化?”,另一个补刀说“是呀,还是那么瘦”。

嗯,吃是头等大事儿。

3、住

哎,我之前拍了一堆我们村的老房子的照片,实在是太破了,我都不好意思给大家看,怕给伟大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丢脸。

这些老房子的主人大多数是丧失了经济能力的家庭,一个农村家庭很容易就丧失了经济能力——家庭成员中哪怕有一个人致残、致伤、致命(有时候致命会好一点,会拿到一笔赔偿之类的)、失夫、失妇、失足等等都会让一个家庭失去经济能力。这里说的失去经济能力不是饿死人的那种,而是在某些方面还维持着一定的平衡——例如赚的钱还能维持孩子读书,但实在凑不出钱盖房子或者翻盖房子。

但咱们毕竟是社会主义,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这些家庭大多是人丁兴旺的家庭,家里人丁兴旺从事的行业也会相对分散一些——在各行各业都有点人才储备,保不齐哪个行业比较好,就能带动一家子人的生活质量。

富起来的这部分会盖房子、修房子。

当然,还有一部分新房子尤其是楼房,多是搞城镇化搞出的结果。

所以在农村往往也能看到一些盖得铮亮的大房子,至于房子里有没有最快的网路、很多的吉他、漂亮的衣服、朋友和他的爱人,那就不得而知了。

4、二胎

基于3,我们那边很多人赶紧响应政策生二胎或者准备生二胎。反正在农村,一个孩子也是养,两个孩子也是养。

我对比了一下农村人和城里人养孩子的态度,虽然现在两边都对孩子比较娇惯,但农村的条件毕竟还是差了些。农村没法像城里人一样精致乃至精确地养活孩子——城里人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他们希望的那种人,可以精确到每顿饭吃多少水果多少蔬菜、平时看多少电视、弹多久钢琴、练多久书法,通过这种近乎精确的培养方式,来提高培养目标达成率——完了还说让孩子全面发展;而农村人则不同,他们没有条件实行精确培养,只得广撒网,多生养,让风险小一些——本质上就是其中一个致伤致残致命失足,还会有别的撑着。

嗯,二胎政策乐坏了我们那边的农村人——老树发新芽的现象很常见,我就见过好几例大儿子大学快毕业了,趁着这个二胎政策再来一罐——错了,再来一个。

5、行

现在底端小汽车在农村出现得越来越多,甚至车比较集中的胡同里会出现没地方停车的现象。想想也是,人家干一年赚个小奥拓,起码冬天走亲戚时坐车里暖和一些。

但小汽车还没有在农村普及开来,农村比较普遍的是电动自行车——有牌子的没牌子的都有,现在的普及程度近乎以前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生命周期比较短,尤其是电池的寿命很短——这让我觉得电动车电池概念的股票会很有前途。

对了,我在回来的路上,惊奇地发现我们县城也有公用自行车了,车整整齐齐地停在那里,取车的设备是坏的——面子工程?

6、城镇化

这段我说得隐晦一些——毕竟现在有关部门拼命吆喝,说得太真实了影响会不好。

很多地方的城镇化就是把农民原先占有的100亩土地收上去,用20亩盖出楼房让农民搬上去,剩下的80亩卖给开发商,卖给工厂,然后承诺给失去土地的农民定时发补贴。但是补贴何来?当时那80亩地的收益呗!

我们都知道,几乎没有什么项目或谁(这个“谁”也包括有关部门)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固定收益——当时信誓旦旦的开发商跑路、前途一片光明的工厂倒闭、通过棍棒拳头上位的村干部贪污被抓、给村民买的养老保险不保了等等任何一个地方出问题都可能把失去土地的农民们晾起来。

我们镇所在的村子城镇化的最早,之前周围其他村羡慕的村子,但现在他们的村民有苦说不出——没了地只能用钱买吃的,没了地也没了当时承诺的补贴想有钱买吃的只能去打工或者做小买卖,到了一定年龄打工这条路就行不通了,打工行不通了就只能做小买卖,不是每个曾经在地里刨地的农民都能做好小买卖——就像我们不能要求每个孩子都全面发展一样。

这个村子的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现象。

以我的狭隘眼光,我觉得不采取点措施的话,这种盲目的城镇化迟早酿成悲剧——当然了,也可能是我危言耸听,社会主义社会了,不兴饿死人的哦。

7、网络

农村也光纤入户了,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光纤。而且宽带的价格都不高,像我家的网络每年只要300¥,网速杠杠滴。

网络就像高速公路这类基础设施,高速公路修好了,大家可以搞交通运输、设闸收费之类的;网络这个基础设施搞好了,也可以被利用起来做一些事情——嗯,我觉得现在做一些虚头巴脑的事儿——电商、农村电商之类的会比较有前途,农村这个大市场的硬件条件也慢慢具备了。

8、投资

农村人的投资基本上是存银行。

我过年前给我老母一些钱,她不舍得花,非得让我带回来,那哪成呢?最后妥协了一下,她让我给她存银行里,存折给她,说等我娶媳妇再拿出来用。我去存的时候发现银行很多人排队存钱或取钱——一年期的固定存款利率1.8%,存的人N多。

银行的业务员也向大家推销理财产品,但是给人讲半天,最后换来的往往是一句“我听不懂,还是给我存定期吧”。

炒股在他们眼里就是赌博。

9、拆迁

我们村子和周围的村子马上就要成为县城的一部分了,县城的车站、医院、许多学校都挪到村前不远处 ,后面面临的问题就是拆迁。

在这里只说一个其他村关于拆迁的事儿。

公路十字路口有一户人家当年在那里盖了个破房子,后来修路修到他这边了,开始有关部门给他10W,他死活不拆,又加码到20W,他还是不拆,后来30W,还是不拆。

在这个扛价钱和加码的时间里,因为那个房子挡着造成视野不好,在十字路口已经发生了很多起交通事故,出了好几条人命。

去年,有关部门忍无可忍,提前在他房子旁边弄上沙和沥青,半夜里把十字路四个入口堵住,把他家人拎出来摁车上拉走,把房子里的东西简单收拾出来,直接用推土机推平,填上沙用沥青铺好,第二天好像那房子没存在过一样。据说现在这家人在追着有关部门要当初的10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帝看到公司内部斗争基本落定本人的修炼课程也有了小结便派了睿智的蓉天使帮助我复盘蓉天使用的是一种心理卡片测试者可以...
    承谦阅读 356评论 0 0
  • 今天是你的生日,不想跟你说生日快乐。 比起你,我现在更喜欢wslp。 很喜欢。
    be9828e76222阅读 172评论 1 1
  • 1、类的重要性:所有java程序都以类为组织单元2、什么是类?类是模板,确定对象将会拥有的特征(属性)和行为(方法...
    by小杰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