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佳人——张爱玲的倾城往事

1.没落贵族

如何一个惊艳的女子,轻轻挥挥衣袖,便惊落了韶光满地。张爱玲,民国时期的一颗璀璨耀眼的女子,在不经意间,倾国倾城,让山河动摇,乱世惊鸿。我没有刻意在乎她居住何地,出生何时,也未记清她全部的故事,却不小心留住了些许这位女子带给世界的最真切的印象。

张爱玲自打出生就生活在了没落的贵族家中,也为此受到了比较良好的教育。可是,她的童年经历也并非安稳,因为母亲远洋,父亲再娶,又和后妈的矛盾尖锐的缘故,造就了之后的不幸。但所幸的是,张爱玲从小受她姑姑的影响颇深,让她在这个不安稳的家庭环境之中也找到了几分慰藉,感受到了温暖。

记得有一座秋千,是张爱玲小时候最爱玩的,那一条宽大的木板还有两条长长的锁链,也应该承载起了那个小女孩最纯粹天真的梦想。还有和蚂蚁对话的那段时光,没有惊扰,时间就那样走的很慢很慢,静好如当初的模样。

倘若时间真的可以煮酒,那我想,张爱玲小时候的这杯酒,应该是有着茉莉花的清香,还夹着着几许淡淡的苦涩。在这世间的一个角落,她似乎波澜不惊,又似乎总有一扇门,她不愿对世人敞开,就好像在她的那扇门后面,耕植着一片仅属于她的秘密花园,别人无从进入,所有的辛酸苦辣,所有的离合悲欢,都应由她亲自细细赏玩。

2.绝代风华

中学时期的张爱玲就已经迷上了写作,在用文字构造的巨大王国里面,开始谱写属于她的故事。这样一位女子,在很小的时候看待事情就比较透彻,仿佛可以隐约看的到这个世界上遍地的荒凉和繁华过后的冷清,所以她的文字,也多是这样的风格,书一部繁华盛世,到最后也是曲终人散。还记得有一句,“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也不正是夹杂了这样一种望眼欲穿的悲绝和无奈吗?

十几岁的张爱玲,就已经在文学领域有所建树,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绩,再加之她身上那种深邃到骨子里的孤傲和优雅,也就有了后来胡兰成对她“临水照花人”的形容。

20岁的张爱玲,正值最好年华,就读于香港大学。平时的张爱玲沉浸于文字的世界,深居简出,用文字在自己身上堆砌出许多的光环,不过为之最庆幸的是,结识了她这一生最好的朋友——炎樱。漫长的人生路,我们不知从何就会匆匆别离,可是若有几人的陪同,即便到最后注定一个人走,也会留着那些最诚挚美好的记忆的,这或许就是相识的最美妙的地方。

而后,《倾城之恋》的横空出世,让静寂的上海滩再次一片轰动,也铸就了张爱玲文学领域的高峰。这位风华绝代的女子,终于让这座繁华的城为之倾倒。

3.跌至尘埃

因为这样一个人,她为他跌落到尘埃里,在尘埃里开出花来。这个人就是胡兰成,一个卓越的才子,一个憎恶的汉奸,一生风流成性,拈花惹草,最后颠沛逃亡,惨淡收场。

在彼此遇见的那一刻,可能他们是相信彼此都是值得自己托付终身的人,唯有如此的信赖,才可以做到不惧怕时间的倾覆,誓言的倒塌。生逢乱世,对于死亡都不在意的张爱玲,最终还是因为这个男子,跌落到尘埃里面,好像卑微的一粒沙,却用尽所有的力气,为他开出花一样的美丽。

如果所有的故事都可以预见结局,是不是就不会有之后的悲剧了,可是就好像人生所有的选择都是一场赌注,终究还是不能提早知道所谓的结局的,哪怕知道了,也是会无力改变。与其这样,还不如痛痛快快来一场,我用我的真心,换取一个完整的你,哪怕到了最后,我输的倾家荡产,也是我自己的选择,与他人无关,这是我一个人的故事,一个人的悲欢,我愿意承担,如此而已……

4.隔世成伤

张爱玲,那个风华绝代的女子,终于彻底对那个花心的男子心灰意冷了,或者这是最好的结局,如果长此以往,只会对她造成更大的伤害。想想曾经的海誓山盟,到如今能有几分的斤两,而这背后的罪魁祸首,也并不是时间,只是在一个正好的时间却爱错了人而已……

可是之前经过的点点滴滴,穷尽一生的时间,真的可以完全放下吗?相爱时的相恋相知,早已经被时间再次煮成了一杯酒,属于爱情的毒酒。那浓稠的毒早已经侵入到了五脏六腑,又如同一把刀子,将灵魂划出了一道狭长的口子,今生已然留下了再也无法抚平的伤痕。

一切都已经落幕,包括这段曾经无比华美的爱情。如今,不论天涯流落还是孤傲遗世,张爱玲就只是一个人了,用她的话来说,也只是萎谢了而已。余生的漫漫长路,一个人惊艳而又孤傲的活吧,这才是张爱玲,也希望,潜藏在她心头的那道暗伤不至于将她再次刺伤。即便到了最后,没有人为你许诺,也愿岁月安好,现世安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2评论 2 52
  • 其实,道理真真切切地十分简单,好似玄之又玄,但只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执念,对自己身体的执念,对自己记忆、经历、存在的...
    罗兰Alicia阅读 389评论 1 0
  • 落雪之日,奔赴着谁的归期?是遗忘,还是思念?心心相惜的誓言,终也不过是轻烟。繁华世间,抚琴几遍,才知冷暖,走过人间...
    鹿呆呆阅读 128评论 0 1
  • 本文主要适用于非一二线互联网公司 Offer 的选择。希望以下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辅助你去判断一家公司是否靠谱。 ...
    FeelsChaotic阅读 6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