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检讨书

文 / 莫嗔堂堂主

一家人的幸福如此简单,却十分脆弱

孩子,当你看到这个题目,是不是感觉爸爸这么写好严重呀?其实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发完了脾气,伤害完了别人,可能就过去了(当然,爸爸心里一直会过不去),但是对于那些受伤害的人来说,就像是刀割伤的一样,即使好了,也会留下永久的疤痕。所以爸爸这样写,也是要与你沟通一些可能你日后会遇到的事情。

事情的背景是这样的,到这个月的月底,你就两周岁了。但是这个时候,大家还没有训练你脱下裤子小便的习惯,平时小便的时候要么是穿尿不湿,要么就直接尿裤子。我们都在想办法,因为是上幼儿园之前,都需要孩子自己知道大小便,然后坐小马桶的。上周末,你还是蛮想去活力汇玩儿的,于是就一直指向那里,但是去之前,你就有尿了,但是又不回家尿。爸爸问了你有没有尿,可是你却回答说没有。于是大家一起去了活力汇,但是在Miniso的屋子里,你站着尿了出来,当时又没有穿戴尿不湿。爸爸当时还有点儿生气,但是也管工作人员要了工具,清理干净了。

爸爸当时是有些生气,于是跟年幼的你讲了一些道理,当然这些行为你妈妈是非常反感的,估计她心里也一直装着这个事情,只是公共场合没有跟我讲而已。等着咱们回家,这个事情我已经没什么生气的了,知道你还小,没有做到去厕所尿很正常,是爸爸有些过于认真了。但是,因为你没有玩儿够,回家半路心情也不好,就非要在大道上摸奶奶,还发脾气,这个爸爸觉得是不对的。回到家门口,又因为是妈妈开的门,没有让你拽开,你又哭闹起来。这次爸爸是真得生气了,你哭闹是一方面,被惯出来毛病又是另一方面。于是,爸爸妈妈便吵了起来。

当你能读懂爸爸写的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大概心里也有一个论断,一家人,是对是错都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要和气。爸爸就在这篇文章里进行一下检讨,因为人犯了错误就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承认错误,总结过后避免日后再犯;要么用另一个错误掩盖这个错误,让错误的链条继续下去。爸爸一直都是采用第一种方法,因为这样能避免犯更多错误,也能节省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因为人的生命是短暂而美好的。

首先,爸爸要向几个人道歉。第一个当然是你的妈妈,因为她是这次吵架事件当中的第一受害者。爸爸妈妈吵了好多年架,近几年已经少多了,这主要得利于你的出生,与我们两个人不断地提升自己。但是,毕竟时间太短,有时候提升的还是不够好,于是就发生了上周的事件。吵架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我已经向你妈妈道歉了。不知道为什么,在涉及到你教育的事情上时,爸爸有时候会表现得过于紧张,大概是年轻的家长们的通病吧。而且爸爸是有责任与义务教育好你的,谁如果想要挑战这个角色,我估计会下意识保护吧。不管怎么说,发脾气是不对的。爸爸没有修炼好,还是会偶尔发脾气这个是不争的事实,未来爸爸还会继续修炼,争取不那么急躁。

当然爸爸还要向你姥姥跟二姨道歉。爸爸现在最多就是一周陪你们呆两天,但是却还发了脾气,实在不应该。而且你姥姥照顾你,也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如果你稍微大点儿了,一定要记着关照老辈儿的人,这是感恩的一种表现。这里,爸爸当然还要向你道歉了,爸爸妈妈吵架一定会吓到宝宝,连带着你这么小就跟你讲那么大道理一样,爸爸是不对的。爸爸只希望你快快乐乐成长,其它的,往后排吧。

其次,爸爸检讨一下这次事件里爸爸所犯的几个错误。

第一,爸爸不应该在老人面前发脾气。因为老人现在都是出于义务在帮忙照看小孩子,爸爸妈妈这样一吵架,会让老人感觉心寒。而且老人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幸福,所以爸爸妈妈这样吵架,会直接将老人的期望给破坏了,这个是非常不应该的。爸爸多年前起草的家庭公约里明确了这一点,但是上周却犯了,这是很不对的。

第二,爸爸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吵架。因为孩子的靠山就是自己的爹妈,如果爹妈吵架,那孩子就相当于靠山倒掉了一样。而且孩子最重要的幸福基础就是和谐的家庭氛围,如果把这个氛围给破坏了,那孩子就不会有幸福而言。所以,不管是父母吵架会吓到孩子,还是会破坏孩子幸福的源头,爸爸这点做得都非常不对。

第三,爸爸做了言而无信的事情,这让爸爸很羞愧。爸爸一直认为人“无信不立”,爸爸也一直很讲信用。但是这次吵架事件,却让爸爸失信了。一个是之前的家庭公约里写明了不当着父母面吵架,但是却食言了;一个是曾经许诺不发脾气,却发了;一个是之前有说过的,女儿忌奶,爸爸戒酒。爸爸现在才开始戒,好惭愧。

爸爸就检讨这三项,虽说是只有三项,却是关乎家庭幸福的大事件。也许未来的一天,在爸爸没有彻底改掉坏脾气之前,爸爸纠正你发脾气的毛病时,你会指责爸爸没有这个资格来教导你。爸爸也想到了,也许爸爸真的没有资格,但是爸爸却可以跟你一同成长,来见证你与爸爸成长的过程。除了这些,未来还有很多,爸爸也许不是你的领路人,而是与你一同前行的人,直到你成长为一个懂感恩(不光感恩别人,也感恩自己)、有智慧(真正的人生智慧需要感悟)、识幸福(每个人都有享有幸福的权利)的人。

(尊重原创,欢迎转载,请简信联系本人,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