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之旅第八天――忙碌而充实

          今天是来到台湾的第6天,已经基本熟悉了日常生活,也有点习惯并喜欢这个地方了,有的同事很不习惯这里的饮食,味道太清淡,吃不惯,我觉得还不错,我喜欢汤汤水水的食物,吃起来舒服,胃没有负担,吃完之后不运动也不会腹胀痛,最重要的是,味道清淡很养生。

        最近很多现象都发现台湾这里有很多日文,关于日本的东西很多,比如,日本食物,日本手工艺产品,日本服装,布袋等等,所有标语的下面都会有日文注解,走在路上有一种走在日本街道的感觉,看的出,台湾和日本的关系很好,今天早上吃早餐,还遇到了三四个年轻的日本人,正在讨论吃什么,我本身学过日文,正好说的几句话我能听懂,所以觉得好神奇,今天和平平老师聊天之后,得到了答案,原来,台湾曾经是日本的殖民地,曾经被日本占领统治过50年,左右,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日本的痕迹,而且日本和台湾距离很近,台湾人去日本非常方便,是免签的,一张飞机票就可以飞去日本玩了。更夸张的是,今天CASA班在学习世界地图的时候说到了日本,班里至少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去日本玩过,这个概率就可以看的出,在台湾去日本购物的频率非常高,所以,在这里才会看到很多日本特色的食物和日本风格的店铺,服装,工艺品等等。

      在我的概念里,日本的教育非常出名,台湾的教育也做的非常好,而且中间有很多互通的地方,抛开民族恩怨不说,其实台湾人和日本人最相似,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就是“礼貌”,发内心的礼貌和文化,之前学习日语的时候就从很多文化中了解到,他们非常注重礼仪,也非常讲究素质,并且是非常民主的国家,台湾也有一样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教育,今天发生了一件小事,给我印象很深刻:

      今天去观察CASA班的孩子,早上的操作结束之后,有一节艺术课,让我大开眼界,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艺术课,给孩子一个主题鼓励孩子用各种各样的材料进行创作,我看到了很多收集罐、收集桶、收集盒,收集的都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 东西,比如,雪糕棒,酒瓶盖,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用过的橡皮泥,相胶卷等等,种类特别多,只要想得到了,就可以收集起来,在孩子创作的时候提供素材,让孩子发挥想象力,突然回想起之前的工作,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刽子手,把孩子的想象力扼杀在摇篮里了。

      艺术课结束之后,刚刚回到教室,孩子们洗手上厕所,备餐准备午餐的时候,去书包里拿自己的便当盒,这时候突然发现有一个小朋友早上带了早餐,但是在书包里忘记吃,配班老师有点惊慌:“他带了早餐,忘记吃,怎么办啊?”平平老师知道后很平静的说“你问问他是要现在吃还是午餐后再吃?或者还是起床后再吃?让他自己决定!”配班老师还是很担心“可是他忘记吃早餐了怎么办啊”平平老师说“对啊,是他自己忘记啊,没有吃就是没有吃,已经忘记了,那要怎么办”

      孩子带来食物,但是忘记吃,配班老师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其实最担心的就是家长会有意见可能会责怪老师没有提醒,换做是我可能也会担心同样的问题,但是平平老师的做法让我很惊讶,这就是蒙台梭利的教学,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让孩子自由选择工作,让孩子学习为自己负责,为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负责任,从喝水到吃饭,还有睡觉和工作等等,你渴了就去喝水,不渴也可以不喝,喝水是比较私人的事情,只有自己有感觉,所以不应该由其他人来提醒你,吃饭也是自助形式,你饿了就可以吃东西,吃多少由你自己决定,吃饱就好了,睡觉也是啊,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也许刚好昨晚睡的比较饱,今天午休时间就是不瞌睡,那你可以躺着不要打扰到别人就可以了……

        今天这件小事很简单,一带而过,老师很平静,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所以我在反思自己,好像在潜移默化中固化了思想,所以,真正想要做到蒙台梭利,首先就是转变思想,把固化思想全部舍弃,从头开始,把自己当作孩子,一步一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会经历几个人渣,毕竟不经历几个人渣。上帝怎么能轻易让你长大。 最后一次见面,他在楼下喊我的名字,声音很小,...
    夜未央0819阅读 40评论 0 0
  • 入门 本教程介绍如何将自己的流数据加载到Druid。在本教程中,我们假设您已经按照快速入门中所述下载了Druid和...
    Sisyphus秋居拾遗阅读 4,226评论 0 1
  • 无论从卧室还是书房来说,我都不是一个很有收拾的人。表面上是这样,实际上脑袋里的知识也是乱糟糟的。 我有时候会实在受...
    jimmyfool阅读 18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