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CEO创业风云录 05

上一回 80后CEO创业风云录 04

第五回 细心踏实得提拔 追求进步学西厨

列车徐徐驶入汕头站。汕头市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除了深圳之外,广东省另一个经济特区。有自己的潮汕方言、潮剧、潮乐、潮菜、工夫茶、潮汕工艺、潮汕民俗等特色。这座城市有毛织、内衣、工艺品、玩具、文具、塑胶等六种主要产业。

海冰背着一个黑色的布料行李包,随着人流走出了站台,用不太流利的湘音普通话,一连问了好几个年纪大些的老爷爷老奶奶到澄海县在哪里坐车,但这几位老人都摇摇头,哇哩哇啦地回话,海冰一句也没听懂。幸亏这些个老人旁有个年轻的靓妹听懂了海冰的问话,并好心告诉海冰如何坐车。

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海冰到达澄海汽车总站。他表哥陈家安早早地就等在了出站口,海冰刚一出站,表哥就迎上去帮海冰拿行李,并为他在站前小店买了瓶可乐。然后他们叫了辆出租车,径直到了表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一个建筑工地工棚,表哥在这家建筑工程队当瓦工包工头。

家安表哥第二天专门休了一天假,带海冰游玩莱芜岛风景区。海冰第一次看到大海,心情格外兴奋,情不自禁对着辽阔而又深蓝的大海使劲高喊,仿佛想探知海的尽头有没有人。表哥则在一旁给海冰介绍莱芜的人文历史。在表哥的提议下,他们在海里游了回泳,海冰第一次知道海水原来咸而苦涩。

他们玩得累了,来到一家特色美食店。海冰在这里第一次品尝了水中游的美食。清甜绕舌的花甲、鲜嫩爽口的生蚝、细腻滑口的豆腐鱼、咸香清淡的羔蟹,还有一大沙罐海鲜粥。海冰不知道怎么吃螃蟹,表哥拿起一只羔蟹示范。他们频频碰杯,开怀畅饮。席间,表哥道:“海冰,你到这里来,我可以给你介绍两种工作。第一,跟着我在建筑工地做小工,15元一天包吃住;第二,进一家塑压机厂压塑料产品,半自动机,计件工资,包吃住。”

“塑压机是搞么得的?”海冰疑惑地问道。

“我的舅子也在那儿工作,主要是压玩具车轮和车轮的外圈、还有玩具塑料齿轮等等产品,计件算工资,搞得快的一个月能拿到七八元,只是听说时间做得太久了的话,对身体健康有些影响,主要是散发出来的那些塑料气味人闻到了不好。”

海冰选择了进工厂,因为工资高些,他知道自己的家里太需要钱。

这个塑料机压厂一共有五台机器,九个工人,十二小时轮班制,原则上歇人不歇机,只除了吃饭的短暂时间。海冰进来,刚好凑够一台机器两个人。在这里首先要跟老师傅学习几天才可以单独操作机器,熟悉机器操作步骤和操作要领。

表哥的舅子叫李祥。李祥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三年,当然算得上是老师傅了,而且头脑灵活,会维修机器,深得老板信任和赏识。或许因为有点亲戚关系,李祥很热心带海冰入行。来到工作区,刚进门海冰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塑料气味。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来一台机器前,李祥为海冰介绍塑料机的构造:右手边斗型的是料斗,装原材料用,中间发热冒烟的部分是加热器,主要融化塑料;固定在加热器前的便是模具的母模,;长约一米多的圆柱铁杆是工人们主要操作的部分,这端连着公模,开合模具主要靠这个长长的手柄,开合之间都需要用一定的力。

海冰询问相关工作技巧,李祥耐心逐一解释道:“首先,注意不同的原材料需要配合适宜的温度;第二个,不同产品开模时间不一,务必要拿捏好火候,合模时间短了,压出来的产品会变型,时间长了,则又会出模。噢,出模等于是产品细微精致的部分会出边;第三个呢,每压一件产品的时间要均匀,因为我们这个塑料机是半自动,完全靠人掌握好时间,不象全自动的,可以在显示屏上设定参数,压产品不用人管,只负责在模上取下产品;第四个,就是要注意操作安全,不要烫到自己的手,也不要在合模的时候压到自己的手。”

海冰虚心好学,肯于钻研,一个月左右做产品就做得又快又好,每个班同比其他工人产品都要多出二到三斤来,而且产品合格率高。工作上的努力和上进,得到了老板的器重。在这里工作的第五个月,当上了工作班长,一个月多了200元工作津贴,而且老板还指定要海冰压塑料齿轮,压齿轮对工人的综合要求可是比较高的,因为这个产品稍不注意,就会变型和出模。大家都应该知道,齿轮无论用到什么地方,肯定有着相当高的精度要求。

这个工作总体上说起来还是蛮辛苦的。因为必须十小时左右站着工作,还需要不停地的匀速开合模,而且整个车间会弥漫着一种刺鼻辣眼的塑料气味。唯一可以安慰的是,工资还算可以,而且发工资准时。

海冰在这里踏踏实实工作了两年。一日上街游玩,海冰看到了一则招聘广告,一家大型酒店招西餐学徒,他心动了。心里想:学会了做西餐,工资肯定高啊,他隔了两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应聘,没想到几问几答之间,海冰还被录用了。约定酒店开业前一个星期报到培训。

澄海东南324国道附近,新建成的天威酒店是按国际四星级标准设计、建造,集商务、旅游、会议于一体的综合型涉外酒店。拥有380间各类客房、大型中西餐厅、酒吧、茶座、风味食街、快餐厅、会议厅、KTV、双层酒廊式剧场、夜总会、的士高广场、电子游戏厅、麻将室、桑拿健身中心,是澄海市档次最高、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酒店。并且环境优雅豪华,多为婚庆设宴所青睐。海冰报到的第一天,被酒店的豪华和气派折服了,就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感到稀奇、惊讶。

海冰在西餐部的林经理安排下,安罩好了宿舍,随后又和西厨部的大师傅们见了面。西厨的大师傅都是本地人,只有服务员和几个杂勤人员来自外地。行政总厨叫陈锐,这个师傅看上去很和善,不到三十岁,肚子特别突出,个子高一米八左右,中分头,染了几丝黄毛,脖子带着一根很粗的金项链,穿着很时尚,特有朝气。


80后CEO创业风云录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回 80后CEO创业风云录06 第七回 工作如意递辞呈,生意正旺家生变 海冰麻利地将去好皮的土豆、胡萝卜、洋葱...
    江南墨白阅读 229评论 0 1
  • 第十回 师傅捧场谏直言 食坊开业人气旺 上一回 80后CEO创业风云录09 话说海冰从天威酒店辞职以后,在工业园集...
    江南墨白阅读 337评论 0 2
  • 上一回 80后CEO创业风云录07 第八回 酒店募捐人心暖 重瘫调理重负担 陈锐怀揣着海冰的辞职报告,敲开了人力资...
    江南墨白阅读 222评论 1 3
  • 直接开始啦,很简单哦! 1.先放一张照片进去。 2.新建一个图层,填充白色,再建一个蒙版,填充黑色。(填充白色,将...
    澄澈安阅读 168评论 0 1
  • 迷失的自己 跌跌撞撞了不知多少次 人前欢愉 背后孤寂 岁月如书一页一页翻过去 迂回的思绪 不过片片凋落 时光中的你...
    邻小妹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