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技巧,99%面试都不怕!

前几天面试了一个93年的男孩子,工作了一年多,整体方面还不错,但犯了一个新人常放的错,以至于我不敢要。

面试的过程其实算是比较顺利,只是当被问到为什么从前家离职的时候,这位男生开始滔滔不绝的跟我吐槽极品前公司,极品老板,极品上司,听的我一愣一愣的。更甚至当他觉着他上司经常抢他的功劳,于是他故意把自己的工作做错,好让上司出丑。

他说的很痛快,我听着有点起鸡皮疙瘩。

最后我没要,也不敢要。

一是考虑到,如果将来,他进了公司,作为他的上司,其实我并不太放心把重要的工作任务交给他。因为会担心对方拎不清,做了些什么手脚。而我也不可能有时间去检查,以及纠正他这种心态。

二是能在陌生的人面前,这么吐槽自己的前任,而且越说越激动,可以看得出来,他不太能掌控自己的情绪。不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这样在职场里面很容易树敌而不自知。

三是我觉着他可能真的不懂什么职场。

刚毕业,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我曾经遇到一个机会。一面二面都过了,最后走流程要见一下公司老板。老板问我:“你觉着作为刚毕业出来的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想了想说:“努力,因为是第一份工作,新人们一定会以学习的姿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这件事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一面二面很顺利,我也很喜欢他们公司,看面试官对我也非常满意,但是最终卡在了最后一面。我想了很久,也不太明白这个老板为什么没有要我。

以前我一直以为是那个问题我没回答好,后来我大概知道为什么了。

拎不清,太不专业,很多问题都问错了人。一面一般是人事,如果想要了解上班时间,假期,公司福利等方面的,在这一环节其实就可以向人事咨询。二面一般是以后你的上司,在对方了解你大概情况之后,有关具体工作内容,部门组成,薪资水平,以后职业发展的问题这时候就可以问了。一般来讲,普通的职位根本不会有见到老板的机会,但那次我真是够傻,才会跟老板提出很多根本并不需要问他的问题。

没事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对方的需求是什么,你能做些什么,达到这些需求。

那如何从面试中脱颖而出呢?面试的时候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一对一,另外一种就是群面。

不管是哪种,一般来讲都会要求做自我介绍。

而自我介绍的本质就是让面试官在最短时间内记住你。

那么,如何自我介绍呢?很多人一上来就就把自己姓名年龄,毕业学校,学习专业,兴趣爱好直接告诉面试官。扪心自问,如果你是面试官,你会记住这样没特色的人吗?估计听听就算了吧。

我的建议就是突出自己的特点,把自己想表达的意思传达给对方。

譬如:为什么我适合这份工作?

去一家公司面试的时候,千万不要偷懒。至少要大概的了解该公司的产品,以及面试的这个职位的具体职责要求。如果有相似的工作经历,或者比较了解这类型产品,就努力往这些点上说。找对具体的点+具体的事例。用具体的细节来说明你想表达的【点】,一般效果比较好。

如果是刚毕业的,没有太多的工作经历。也不是很了解具体工作内容,也不要怕,可以尝试表达自己的特点。譬如: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特点也要把握好,不要太浮夸。最好是看起来是缺点,其实是特点,然而仔细想想居然还是优点。然后利用讲故事+细节的模式表达出来。

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个点很难找,其实不会,还有很多选择。

譬如:我对你们公司了解多少?

我对这个职位的理解是什么?

为什么你需要我这样的人才?

为什么我想要这份工作?

……

说完面试之后,一般还会被问道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从上家离职”

对于这个问题,千万不要像文中开头那位男生那样吐槽上家,尽量找一些主观的原因。比如部门面临解散,公司文化不是很认同,或是跟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定偏差,个人原因比如家里临时有事之类的。不要说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跟同事相处不愉快,不喜欢上司的所作所为,不然的话对方会怀疑你的是不是不合群,沟通能力不好之类的。

面试的最后,一般面试官还会问你:“你还有什么问题想要问的吗?

首先弄清楚面试你的人是什么职位的,然后问出相对应的问题。不要在问人事你的职业发展,也不要问以后你的上司公司福利之类的,除非这个公司面试不经过人事,只有以后的这个上司面试你。

其次注意问问题的方式。很多人会关注会不会加班,有没有加班费什么的,但是有的人会直接问道:“你们公司加班严不严重啊,有没有加班费啊,如果没有加班费,那能不能调休啊?”然而也有人会这样问:“我了解到咱们公司创业大概2年多了,最近也融到了A轮投资,想来应该比较忙,如果万一加班比较晚,或是周末加班,会有调休什么的吗?”

同一个问题,不同的问法,高下立见。

最后说到群面,其实关于群面,我经验不是很多。不过我想逻辑还是类似,先了解群面是一个什么环境,然后了解对方群面的需求,想找哪类型的人,根据这些需求,再逐一攻破。

如何从群面中脱颖而出?

群面的话,一般来讲都是由中层领导来面试。从众多人中挑选合适的人,大概要求人行动力强并且做事踏实。

所以按照这个思路来,一是要把“对话”转变到“行动”上来。把面试官抛出来的问题翻译成“怎么去解决”落实到怎么去执行。不管多么理论的东西,去强调怎么落实到行动上去。

人多的时候,大家都容易各说各的,这时候如果你发言的时候,有归纳总结他人想法的意识,这也是一个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39评论 2 25
  • 感恩我的宝贝诺诺陪我一起在外跑了大半天买工作室的物品,有她的陪伴虽然行程会慢些 累点,但有宝贝陪在身边,不管...
    做优雅的女人阅读 169评论 0 2
  • 14年写了这个故事。我确实有一个叫赞青的同学,他早早辍学了,他确实有一个卖爆米花的父亲。仅此献给记忆里臃肿的少年。...
    杨子学阅读 1,300评论 0 6
  • 要说撕裂真相,她撕裂过许多真相。 层层叠叠楼阁,层层叠叠人群。 全都是各个她自己 各个年龄段,各个高矮胖瘦 如走马...
    智悬阅读 306评论 0 0
  • 我们常常会想如何交朋友,其实,这个世界上最善于交朋友的其实是他~ 当你走上街,可能会遇到他,当你在5米开外可能他就...
    临竹听风阅读 29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