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指导手册》读后感之五:家访中的妈妈 程 露2018-07-08

《家校合作指导手册》读后感之五:

                家访中的妈妈

        浙江省武义县实验小学 程 露

我认为,家校的有效合作来自无障碍的沟通。今年放假前,针对家访做了一次调查问卷,仅一名同学表示老师来不来无所谓,其他小朋友都表示愿意。而我先选择了未到家的孩子家先进行。7月2日晚发出的家访小记,让一些有心的爸妈看见,主动邀请家访。今天记录的是小倪和小沈的家访有感。

            一个恬静朴实的妈妈

小倪同学内向乖巧,从不用老师担心,这样的孩子总是老师容易忽视一员,7月2日晚,我联系了倪爸,提出家访,我知道倪爸是做饮食行业的,晚上特别忙,他提出下午三点的时间约访。7月3日下午三点,我按照倪爸给我的地址,找到了小区门口,结果是根本找不到门,小倪同学和妈妈一同顶着烈日出门迎接。进入小倪家,很意外是一幢整洁干净的大幢房,地面很干净,看得出刚刚打扫过。客厅里坐着爷爷奶奶,加上妹妹一家六口人端端正正地坐着等候着。小倪同学见了我,虽不说话,却显得有些小兴奋和小忐忑,爸爸在一旁准备着水果,妈妈抱着妹妹坐在我旁边,小倪同学在为我倒好一杯茶(一个硕大的热水壶,在我生怕她无法拿起的时候,她已经顺利地倒好了)后也坐下了。

家访中,我更喜欢听到父母告诉我,孩子在家里的情况,以及他们单独在校外看到老师的反应。谈话间,妈妈告诉我,小倪同学在家里作业速度不快,还得催着才做作业,这似乎跟我看到的在学校的小倪同学不太像,因为她总是默默地做着,不用我提醒。感觉到了她的不善言辞,而这一定与家庭有关,爸妈也是如此。倪妈说话声音很温柔,总是轻轻的,缓缓的,让人听着就会放松心情。

记得一年级时,小倪同学就是不肯来上学,每天早上总会抱着挺着大肚子的妈妈痛哭,非常不适应,上课不举手,让她回答问题,即使知道也会支支吾吾说不清。久而久之,同学们都觉得她乖巧,不犯事,好说话。但她的不表达,总是让我有些不安。于是平时的活动中,只要她愿意参加,我总是会跟其他同学说:“哇,今天小倪同学都愿意参加,我们是不是要先给她机会。”而同学们也总是能非常大度地让她先选择。而她渐渐地也越来越会表现自己,也不惧怕上台时看着同学们的眼光。一直学习成绩稳定的她,这个学期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倪妈告诉我,小倪说她的同桌太能说话,影响了她。这确实是我忽视的,因为觉得她的乖巧不会受影响,本想着她是全班最不会受同学影响的孩子,结果呢?完全是一样的。无论是谁,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当我们在集体中生活的时候,便一定要学会考虑“自己的言行,是否会影响他人。”在建议要多表达,多与老师沟通后,提醒妈妈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体情况,加强锻炼。妈妈告诉我目前也没有安排任何兴趣班,我理解,提出建议多看看课外书,多参与一些社区小队活动,多动动与其他小伙伴交流,以及注意多鼓励她,树立信心。

离开小倪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还是很担忧,深切感受到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真的是巨大的。我们需要告诉孩子一种“自我保护”,以及锻炼他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一个有教育思想的妈妈

小沈同学,名副其实的班级学霸。成绩从不是我担心的,因为平时与沈爸沈妈沟通的很多,所以也没有想过要去家访。可是7月2日早上八点左右,沈妈发来微信,意思是:程老师,我们家也没来过。能否来?我表示完全可以,提出由家长定时间,最好全家都在再来家访。7月6日晚八点十五分,沈妈说明晚有时间。于是我们约定晚上七点来访。

7日晚,送完儿子去写书法,自己就出发了。小沈家倒是好找,就是得有人肉向导。刚进门,简单朴素,不失家的味道。沈妈便说,小沈在厨房。我走近,正打算拍一张,他倒扭扭捏捏起来了,不让拍,一来二去,还是被我“得逞”了。我刚说“家里好干净,能参观下小沈的房间吗?”沈妈马上说:“小沈,我带老师进你的房间啦!”在得到同意后,进了小沈的房间,这明显是这家的主卧,书房、卫生间、卧室都非常大,卧室靠门边还放着一台钢琴。在另一角放着一张小书桌,上方贴着小沈同学暑假的学习安排,一看便知道是妈妈写的,数一数有七样,分别是奥数、英语、语文、写作、羽毛球、毛笔字、钢琴,还分别在金华、武义两地,需要爸爸每天下午接送。这样的投入都让我汗颜,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一定有愿意付出的爸妈。总听到许多爸妈说自己很忙,没有时间管孩子,可是现代社会只要是工作的人,都是忙碌的,我想只要愿意,什么都是可以解决的。再看看这桌面上,都是学习辅导书籍,那还真是没有小沈在学校的书桌整理,不过看得出也是经过了一番整理。我便顺嘴一说:看来家里大扫除过了。小沈却说:没有。妈妈悄悄告诉我:他是恨不得把家里全刷一遍漆。看得出,这嘴里说无所谓的小沈同学,还是很看重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沈妈的认真早有知晓,做事认真,对于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想法。喜欢与这样理性且客观的妈妈沟通,你总会在她的身上感悟到很多,比如如何面对自己的工作与家庭,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在学校,小沈是老师的小助手,做事认真能干,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总是名列前茅,除了有点小拖拉、小脾气,其他可以说是完美。不过也正因为他的完美主义,让他会有些小忐忑,妈妈说他对于语文的学习没信心,主要因为写作,觉得自己写不好。我知道对于他来说,写得流利通顺不是问题,只不过不能写细写具体,写的东西容易流于表面。这也是一般孩子的通病,更是男孩子的通病。这就需要家长的适时引导,可以在写作时提些角度上的建议,让其开阔思维。我想一个成绩优异的孩子,更需要担心的是心理状态与其他外显及内在因素,如与人的交往,如活动的策划能力。我从不知道,他会对于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东西有主观上的排斥心理,我总以为他在学习上一定是没有问题的。其实每个孩子,不,应该说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对于自己不习惯的事物会有不同程度的排斥心理,孩子还会迫于压力去勉强学习,而大人呢,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碰都不愿意碰了吧!我倒认为是非常正常的。我们不需要去奢望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其实时间和经历会告诉他,适当的隐藏。特别喜欢与沈爸沈妈交流,因为理解与支持,更因为那份感同身受与真诚。不过也确实感受到了,在这个家庭中妈妈对于孩子教育的投入远远超过了爸爸。作为优秀爸爸还需努力!

或许中国的家庭就是如此,教育这件事,似乎就是妈妈该做的事儿,爸爸带孩子总能花样百出,抱怨不断。其实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爸爸的角色是妈妈替代不了的,看看手中这里男孩子们,一个个缺乏阳刚之气,大多都是妈妈带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每一家都会感受不一样的教育情怀,每个家长都是教育的参与者,都有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之法,而我,更多的是了解与配合。我更喜欢说:老师是配合家长在教育孩子,在充分了解和尊重下达成共识才是最佳。


结束家访,外面下着大雨,开灯,丝丝凉意,心里暖暖的。因为知道我外面家访,总有几位热心的妈妈们会提醒着“下大雨了”、“路上小心”、“早点回家”……我总相信,找到“志同道合”的家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儿,而我恰好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