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知识点

HTML知识点
1.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是语法较为松散的、不严格的Web语言;
XML,可扩展标记语言,主要用于存储数据和结构参考
XHTML,可扩展超文本标记语言,基于XML,作用与HTML类似,但语法更严格参考
2.怎样理解 HTML 语义化
语义化HTML是一种编写HTML的方式
选择合适的标签、使用合理的代码结构,便于开发者阅读,同时让浏览器的爬虫和机器很好地解析。
3.怎么样理解内容和样式分离的原则
写 HTML 的时候先不管样式, 重点放在HTML的结构和语义化上,让 HTML 能体现页面结构或者内容。之后再去写样式。
写 JS 的时候,尽量不要用 JS 去直接操作样式,而是通过给元素添加删除class来控制样式变化
HTML 内不允许出现属性样式,尽量不要出现行内样式
4.有哪些常见的meta标签
meta常用属性
提供HTML文档的元数据, 常用于告知浏览器如何显示内容和搜索引擎优化
申明编码:
<meta charset='utf-8' />
优先使用 IE 最新版本和 Chrome: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 />
浏览器内核控制:
<meta name="renderer" content="webkit|ie-comp|ie-stand">
禁止浏览器从本地计算机的缓存中访问页面内容:
<meta http-equiv="pragma" content="no-cache">
5.文档声明的作用?严格模式和混杂模式指什么?<!doctype html>的作用?
文档声明是为了告诉浏览器,你的 HTML 文档是用的什么版本的 HTML 来写的,这样浏览器才能按照你声明的版本来正确的解析你的 HTML 文档。
严格模式(推荐)现在也称为标准模式,在该模式下,浏览器会严格按照 HTML 和 CSS 标准来解析、渲染你的文档。
混杂模式(不推荐)的由来是一个历史问题。在互联网早期,网页一般写成两个版本:一个写给网景公司的 Navigator浏览器,一个写给微软公司的IE浏览器。当W3C制定了 Web 标准后,这两个浏览器不能马上开始按标准来解析渲染页面,因为这样会破坏当时大部分页面的显示效果。所以各浏览器就引入了混杂模式,在该模式下,浏览器会模拟Navigator 4和IE5的非标准行为来解析渲染页面,这样做就是为了兼容在W3C标准出现之前就存在的那些“不标准”的页面。
<!doctype html>的作用就是让浏览器进入标准模式,使用最新的 HTML5标准来解析渲染页面;如果不写,浏览器就会进入混杂模式,而这是我们要避免的。
6.浏览器乱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乱码产生的根源是你保存的编码格式和浏览器解析时的解码格式不匹配导致的。一般是英文意外的字符才会出现。
解决:首页,在文件保存的时候你自己要清楚是用哪种编码方式保存的。如果你的文件是保存为utf-8格式,那么一定要在html 的<head>里添加<meta charset="utf-8">,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浏览器在打开这个页面的时候不要去猜了,直接用utf-8去解码。 同理,如果你的文件保存为gbk格式,一定在文件里添加
7.常见的浏览器有哪些,什么内核
浏览器
chrom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Mozilla Firefox)、IE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猎豹极轻浏览器等。
内核
Trident(IE内核);
Gecko(Firefox内核);
Presto(Opera前内核) (已废弃);
Webkit(Safari内核,Chrome内核原型,开源)。
8.列出常见的标签,并简单介绍这些标签用在什么场景
h1-h6 标题标签
p 段落标签
a 链接标签
href="#about" 跳转到id为about的位置
href="/test" 跳转到完整域名+test
img 图片链接
alt 图片无法展示时,显示内容,便于视力障碍人士使用
div 块标签
ul 无序列表
li ul的子标签,ul下的直接元素必须是li
ol 有序列表
li ol的子元素
dl 展示有标题和内容的自定义表格
dt 标题子标签
dl
button 按钮标签
strong 强调元素
em 中层强调元素
span 标记一段行内元素
iframe 在当前页面嵌入一个页面
table 用于展示表格,不要用来做布局
thead、tbody、tfoot 一般不用写
tr 代表表格的一行
th 代表表格第一行的列内容
td 代表表格的一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 HTML? HTML 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r T...
    Sunset125阅读 639评论 0 1
  • HTML、XML和XHTML的区别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被设计用来显示数据,标记内容的格式,“超文本”体现在...
    佳联阅读 323评论 0 0
  • 什么是HTML? HTML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TML不是一种编程语言,而是一种标记语言 标记语言是一套标记标签...
    Echolate阅读 412评论 0 1
  • 1、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HTML是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 Text Markup La...
    不是我的简书阅读 603评论 0 0
  • 文/非木 我想那里插着一支支笔直的骨骼 它们怀揣了一个关于起飞的梦想,并且 刚刚在冬天实现过 我想它们是疼痛的,在...
    野和尚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