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9|掌握好方法,让写作事半功倍


—— 卷首语 ——

古语云:“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意思是说,古人大国施仁政,于百姓而言,犹如倒悬时被解救,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写作也是如此,方法得当,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本期周刊精选了七篇文字,就让这七位作者带领我们探寻并掌握好的写作方法,一起享受写作的快乐。

1、《 新手如何开始练习写作?

作者:女公子99

一、写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打开电脑,往里敲字。

在这过程里,不要左思右盼,瞻前顾后,写了后面的,反复回删修改前面的,这会是你开始落笔最大的拦路虎。

2、写作遇到瓶颈怎么办?

瓶颈期写不出来时,要自我剖析原因。

为了让我的写作能更上一层楼,我于是把目光转向了公众号投稿,退出了软文群以及医学科普群。

三、怎么实现写作变现?

如今我的稿费还不算特别丰厚,但是每个月写几篇,收入四位数解决我的伙食费是没有问题的。

但我曾为此也走过一年左右的弯路,就是刚开始时候选择了接几百字的代写文和医学问答文,这些文字不但没有让我获得长足的进步,稿费也是被多方压榨,最后到手仅仅是5-7元/篇。

愿你能够对写作保持初心与热情,坚持下来,顺利突破新手期。

尉迟小隐鉴语: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写作新手如何开始写作、遇到瓶颈期怎么办、以及最后如何靠写作变现,读来很受鼓舞。对于她走过的弯路,我们要引以为戒,这样在漫漫写作路上,才会事半功倍。

2、《  如何写好一篇小说呢?

作者:巧说诗语

写好一篇小说的方法大概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确定你要表达的主题,这是吸引并留住读者的必要条件。

第二步:即确定大纲,大纲分为粗写与细写。新手建议细写。不过千万不要被大纲所束缚住了。

第三步:大纲写好了,自认为满意了还不能马上动笔,先放几天,过几天再来看看,你会发现很多更好的更完善的地方,比如出场顺序,人物设定之类的。

最后一步:正文描写。一定要注意一个原则,重要人物与剧情需要具体而丰富,不能只用到视觉描写,要兼顾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

尉迟小隐鉴语:作者对小说的创作技巧了然于胸。通过举例对人物、对话、动作、内心写法的详尽阐述,让读者听得清楚明白。按照这样的框架方法去写小说,就能避免犯常见的错误,写出脍炙人口的好作品。

3、《 写作的本质,是回归到与自我的对话

作者:格林的猫

写作也好,修心也罢,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发现,当我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写作时,外界对我的认可与否变得无关紧要起来,但因为这种平静,反倒常能收获一些意外之喜。

始终相信,作品和人的心境有关系。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特别自我的日子,写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把自己身边的一点点小事无限放大。而现在,我更追求纯粹的写作。

尉迟小隐鉴语:没错,写作的本质就是交流, 通过写作让别人了解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内心世界。对自己来讲, 也是对生活的反观和内省。也就是作者要表达的意思:我们在写作中成长,并不断完善自己。

4、《做到四个字,你也能连续写作

作者:徐雁冰

读、多读书、读好书

每每回想起刚写作那会,我都会觉得,那时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读了很多好书。

写、写下来、每天写

随着我写作越来越多,我也深刻的感受到用手写的魅力。

思、勤思考、勤反思

如果每天不断写作,而不思考,这样的坚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改、改文章、改习惯

一个对自己没有偏爱的人,总能从自己的行为中找出错误来。

读、写、思、改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我们个人成长中离不开这四个字。

尉迟小隐鉴语:作者特别善于在写作中总结经验。好的作品,也的的确确是通过做到“读、写、思、改”这四个字来实现的。今天分享给读者,一定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5、《 有人问想以写作为生,应该怎么开始?

作者:文案斌哥

如果想以写作为生,应该怎么开始?我想应该从以下4个方面开始。

1、从找准定位开始

写作看似简单,好像人人都会写两句。但是,长期保质保量的输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首先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给自己树立写作的方向。

2、从大量阅读开始

大量的去阅读,多读自己相关领域的书籍。

输出倒逼输入,同时,输入更加有利于输出。

3、从增加阅历开始

和读书一样,丰富的人生经历也是一个人写作的源泉。

很多素材都来源于身边的人和事,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

4、从摆正心态开始

写作表面上看起来光鲜亮丽,其实很苦很累,需要自律,需要长期坚持。

不要想着刚开始写两个月就能养活自己,一般情况下不可能。

尉迟小隐鉴语:自媒体时代,写作变现门槛很低。若想以写作为生,作者给出了开始的方法,但是,最后成功与否就要看自己的付出与努力了。本文文字朴实、通俗易懂,特别实用。

6、 《 坚持写作是快速提高自己的一种方式

作者:千百度徐

人的大脑就像一台电脑。你不停地往里面储存各种内容,需要的时候就会进去搜索。因此每一次写作,都是对已有知识的巩固。

每一次文字创作,都是在和自己的内心对话,重新思考的过程,也是找回自我的过程。

在边写边思考的过程中,曾经偶尔的有点歪斜的思想得到了修正,升华,写作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重塑自我的过程。

越来越感觉到,如果想不断地提高自己,写作是个很好的途径。因为,你想持续不断地输出,就得不断地输入。

除了丰富的阅历,看书就是一种最好的输入方式。你想写出好的文字,必须不停地输入,这就倒逼自己看书、思考,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和对文字的锤炼。

尉迟小隐鉴语:“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做什么事都贵在坚持。没有一件小事的坚持不伟大,没有一个前进的步伐不值得欢呼。”作者已经把自己对写作的执着深深地刻在了生命里。相信读者也会产生共鸣,用坚持写作来重塑自我、升华自我。

7、 《 谈写作|牛人堂第27场 (坚挺的鼻子)复盘文章评选

作者:川页书斋

本次活动共收录八篇文章:

1、《谈写作牛人堂|分享一个爱好写作的人如何从文》

作者:小简书童

编委鉴语:写作源于一份热爱,但是热爱和坚持在实践的过程往往会因为各种意外形成冲突或对抗。我们可以先找到自己的热爱,然后把热爱变成自己的习惯,让热爱在坚持的路上越走越远。

2、《谈写作牛人堂|写作是一场在心中的修篱种菊》

作者:星语999

编委鉴语:我不是一个很有写作天赋的人,但我一定是一个认真坚持的人。为你这句话动容,天赋是锦上添花,而认真坚持却是人生路上的一种成长,所以,写作便是成长路上的一本真实人生的自传。

3、《谈写作牛人堂|写作有捷径吗?你所写的字,每个都算数!》

作者:山夫愚公

编委鉴语:写作没有捷径,只有一个字“写”,可以模仿、领会精髓,但不可以直接抄袭,抄袭使人上瘾,只有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踩实脚下的路,便会遇见彩虹。人生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写作亦是如此。

4、《谈写作牛人堂/天赋+爱好+努力,终会破茧成蝶》

作者:引航教育闫老师

编委鉴语:蝴蝶的蜕变分为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最终的蝴蝶)。蝴蝶在前三个阶段,是一个独处的过程。卵要在植物的叶面上生存,变成幼虫还要经过多次的蜕皮,吐丝成茧把自己牢牢地困在自己的世界里,进行修行。得道后破茧成蝶。

写作很多时候是一个独处的过程,每次的独处都是一次心灵上的修行。

5、《谈写作牛人堂|写出人生的绝地反击》

作者:潇湘媛芓

编委鉴语:读到你自己的感动,你对简书的感动。感受到你是一位对生活充满感情的人,也一定会写出感情饱满的文字,与文字结伴、与文字交流、与文字共鸣。

6、《谈写作牛人堂|从文字爱好者走向文学创作者的旅途》

作者:神经小迷妹

编委鉴语:认真写作最大收获之一,可以梳理自己的想法,从而展开思考,同时,也让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读书最终读到的往往是自己,写作往往写出的是自己的人生。

7、《谈写作牛人堂|一个在简书上日更600天的人》

作者:若水happy

编委鉴语:让写作成为自己的一个习惯,慢慢地爱上这个习惯,让这个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用语言无法表达的那部分,用文字全部呈现出来。

8、《谈写作牛人堂|第二十七场分享:热爱是写作的终极动力》

作者:佛缘随心

编委鉴语:谢谢你用心的整理,希望看到了您的认真整理,希望能看到您更多的分享后的感受与写作技巧的分享。

尉迟小隐鉴语:近期,谈写作牛人堂复盘文章评选一直由编委川页书斋完成编辑制作,她为收录的每一篇作业都做了精彩的点评,非常敬业和辛苦,谢谢她。

借此机会,主编徒步独行携全体编委,谢谢大家对「谈写作」专题的热爱,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我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尉迟小隐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英木子

编委兼管理员: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止书尉迟小隐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8、征文: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2019.12)

9、征文:[战疫日记]征文活动公告(2020.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