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文|素手调羹

一个人能被说服的前提,是他内心的真正渴望,装睡的人,是永远是叫不醒的。

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当他决定千里奔袭郑国时,贤臣拼死劝谏,在大军誓师之际放声痛哭,都没法叫醒他,只因为,他压根就没睡。

你说的他都懂,但他不听不听就是不听。

01

秦国在东周被赐予诸侯之位后,一直在西北方和西戎争夺生存空间,直到秦穆公时期,才开始东顾。

秦穆公继位后任用百里奚、蹇叔、由余为谋臣,“益国十二,开地千里”,是很有作为的一任君主。

在他执政前期,一直和晋国保持友好和睦的国际关系,素有“秦晋之好”。但他小舅子兼女婿晋文公称霸后,秦穆公急了,他看着晋国不断内乱,看着晋国国君死了一任又一任,看着自己到了西山日暮之年,晋国却依然如大山般,阻挡着秦国向东发展的道路。

晋国邀请秦国讨伐郑国期间,秦穆公偷摸摸和郑国达成协议,为自己捞了一把好处,且在郑国驻扎了三个将军,就放了晋国鸽子,招呼也不打一声,撤军走了。

晋文公很懵逼,但若为了争一口气,而和秦国硬刚的话,只会劳民伤财,两败俱伤。便以他们受秦国恩惠颇多的理由,没有追究秦穆公的背盟败约。

02

秦穆公在西方,遥望着晋国日益强大、晋文公享受着诸侯来朝的盛况,越看越酸,单方面解除了与晋国的盟友关系。

终于,晋文公薨了。秦穆公嘴角上扬,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恰在这时,秦国驻扎在郑国的三个将军想家了,派人秘密回国报告道:“郑国非常信任我们,让我们驻守北门,你们派兵来攻打郑国吧,咱里应外合,郑国灭国可期。”

“哈哈哈哈哈……”秦穆公心里的小人儿双手叉腰,仰天大笑:“真乃天助我也!”

“主公,不可呀!”蹇叔和百里奚同声进谏道,“秦国与郑国千里之遥,我们打了郑国,也得不到他们的土地,也就能抢些财务。我们千里劳师,跋涉日久,怎么可能掩人耳目呢?他们听到我们的谋划,必有准备,咱胜利的几率很小啊。而且,即便成功了,好处也不多,失败的话,却同时失去了郑国和晋国,还是去了信义和仁道。主公三思啊!”

“我不听我不听。”秦穆公一甩袖子,“寡人三置晋军,再平晋乱,威名著于天下,就因为晋侯(晋文公)在城濮之战打败了楚军,就让他夺了霸主之位,你们知不知道我心里有多苦?”

我们知道,我们心里也苦啊。

“现在晋侯去世,还有谁是寡人的敌手。”秦穆公双眼发红,狠狠盯着底下两位臣子,“寡人趁此机会灭了郑国,用它去换晋国的河东之地。这样,我们便可以向东发展,称霸中原了,谁说没有好处的?”

主公疯了,蹇叔和百里奚抹了抹头上的冷汗,还是顶着压力劝道:“要不咱先派人去打听打听情况。”

主公情绪太激动了,一时是劝不住了,先拖一拖,等他冷静点,再来跟他讲道理。

“不。”秦穆公用鼻孔瞧着自己的左膀右臂,优越感爆棚,“用兵之道,贵在迅雷不及掩耳,你们老了,不知道这些了吧。”

03

秦穆公谨慎了一辈子,老了老了聊发一把少年狂,没几天,就挑选了精兵强将,在东门外,誓师出军。

蹇叔和百里奚傻眼了,他们想的花式劝谏方法好像没机会用了。俩人也想不出其他办法,便在誓师大会上嚎啕大哭:“哀哉,痛哉!我能看你们出去,却看不到你们回来了啊,今日便是永别了啊!”

秦穆公真生气了:“你两个老东西,等你们死了,坟墓上的松树长得两个人合抱那么粗了,寡人还活得好好的呢。”

秦穆公铁了心了,出师千里奇袭郑国。秦国东面是晋国,南面是东周,被死死的锁在西北旮旯里,这次机会多么难得啊,打了郑国,和晋国一换,就可以向东发展了。

秦穆公想得很甜,但他以为的奇袭,奔到东周的时候,不说全天下都知道了吧,反正郑国和晋国都已经知道了。

哎呀,还想着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呢,计划落空了,秦国大军只得打道回府。贼不走空,顺手将一个更小的国家——滑国给灭了。

然而,他们想回去,却不是那么好回的了。

俗话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一个离心离德的盟友,也没什么好要的了。

晋国君臣一扒拉,嗯,在殽(yáo)地埋伏,可以让秦军全军覆没。

于是,也不管秦国以前对他们有多好,晋国喊出口号:“秦国趁着我国国丧,要灭我同姓国(郑国、晋国都是姬姓国),太过分了。”发师攻打秦国,在殽(yáo)地大败秦师,将他们的主将也全抓了。


怎么也骂不醒的秦穆公,现在被打醒了,彻底认识了自己的错误。

这一战之后,秦国和晋国彻底撕破了脸。秦穆公不服啊,后来又和晋国打了两次,但依然没法突破晋国的防线,东进的道路被阻止,将一腔怒火发泄在西戎身上,称霸西戎。

然后,闭关锁国,直到战国时期,秦国才又在中原冒头,再然后,统一了中国。


无戒90天写作训练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