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日记

我的天呀,今天的课程我要疯了,超级的多,而且还都是各种新的内容。后边自己好好的复习一下好了。我就不吐槽了,o(╯□╰)o

说说别的吧,说说昨天和今天的几件事情。

1.昨天晚上的时候我家断网了

昨天晚上的时候我家居然断网了,这是很久没有发生的事情了,并且可以想象这是一件多么可怕地事情。前几天的时候家里边停水了,后来又停电了,昨天的时候居然有断网了,这日子为什么会这样。

昨天的时候我买了一本书,名字叫做《你只是看起啦很努力》,曾近很多次的想要利用晚上的时间来进行学习或者阅读或者锻炼都好,但是终究还是不能抵制诱惑,不是看直播就是看新闻,反正就是各种上网来“打发时间”,总是心里边各种的挣扎想要马上停止,但是都做不到。

看来有的时候就是要外界强迫的来,人还是被逼出来的。断网了,而且我的手机也没有4G网络,那就看书吧,看看自己新买的书,自己的书都买了总是要看的呀。于是那天晚上我奇迹般的特别认真的看书,而且很多东西我都记住了。

网络确实给我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捷,但是事情总是有很多的方面,再给我们带来各种便捷的时候同样地也会带来给多的诱惑。有的时候拒绝各种诱惑是多么伟大的一种举动呀。

从这件事情出发,执行这种事情有的时候还是要逼自己一下的,不要总是将时间浪费在这没有用的各种微博微信上边了。今天的课程这么多这么难都没有时间进行复习,那时间都干嘛了,都浪费了。fuck

2.不要败在“比下有余”的温床上

这是今天早上的时候在简书中看到的一篇文章,发现很多文章,应该不仅仅是文章还有很多的其他的知识或者是书籍之类的,不能是看完了就看完了,还是要写一下自己的感悟的,要不然看了之后什么也记不得,最终想想自己看了什么完全不知道。

又说了几句没有用的东西,还是说今天早上的时候看到的文章吧。主要说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总是和周围比自己生活或者行为不好的人进行比较,向下的一种比较以此来取得自己的心安,从而安于现状的道理。文中列举了作者舅舅的故事来进行说明。

今天为什么对这篇文章的感触比较深呢,是因为今天的课程内容真的实在是太多了,中间休息的时候我去图书馆的转了一圈,看看别人都在做些什么,看到很多的人都是在玩手机,或者在睡觉什么的,真正看书或者做笔记的人特别少,于是自己心里边有了一种心安的感觉。大家都是这样的,所以别人也不比我优秀多少。

突然之间我就想起了今天早上自己看到的这篇文章的内容,于是想想如果这件事情要实现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看呢,这个图书馆中还有那么多的人埋头学习,做笔记在认真的看书。我跟应该静下心来好好的过好今天,学习好今天的课程。

这应该就是作者文中提到的观点吧。而我刚刚看完就自己发生在了自己的身上,所以发现很多文章只是当时自己看完了觉得很好然后就完了,不记得作者当时说了什么了,而如果真正的应用到自己的身上那就更是呵呵了。

3.学习方法的探讨

关于今天文章的两件事情,其实更进一步的是引起了我对于自己学习方法的几处思考。今天也想总结梳理一下,虽然我没有考上名牌大学,但是我还是有拥有名牌大学光环的幻想的。

我记得上学的时候买过很多的学习方法的书籍,各种各样,里边的学习方法也是五花八门,觉得说的都有道理,自己看了之后脑海里马上呈现出了自己成为学霸的样子,那种喜悦之情只有自己心理偷偷的乐了。

后来上了大学之后,毕业之后,衍生为了时间管理的各种方法,日程安排的各种方法,书籍文章数不胜数。想想当时的那本书自己连叫什么名字都已经不记得了。

今天看了一篇学习方法的文章可能觉得茅塞顿开,明天的时候再看见一个觉得简直是升天之术呀。但是我现在不这么觉得了,不是说那些方法是么有用的,是没有什么营养的,而是那是别人的学习方法,或者说是一种在具体的环境中总结出来的一种适合他们自己的方法。想想当时看到的很多方法都是结合了人家自己学校的课程,我的学校不可能有这样的条件呀。还有自己家里的条件什么的。

现在觉得学习方法各种各样,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自己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比较好。学霸的想法也许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人家可以一目十行的看书,看完就可以记住,你自己记不住就不要非要去逼迫自己了。那就老老实实的看,老老实实的写就好了。

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老老实实的那种,我曾今无数次的试验过一次就想掌握的技巧,我发现自己不可能掌握的。并且我觉得一次性就能记住一篇文章的精髓,一次就能记住单词,一次就能做会数学题目,一次就能掌握一门技能这是不太现实的。但是我可能有说不可能哦,谁知道(=@__@=)哪里?回来一个大神说,俺可以!

所以今天想要梳理一下自己最近总结出来的具体的学习方法。

具体的不是我原来说的那种学习的时候要专心,要不浮不躁这样的方法,是一种具体的。

但是具体的方法并不是确保就是一定正确的,也只是我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的体会,自己想要帮助自己捋顺一下罢了。

首先,我觉得自己不是那种一遍就能够记住并且接受完全的人,看书是这样,做数学题是这样,我为什么老说自己要做数学题,fuck。还有就是学习一门技能,就是我现在学习的各种编程的语言一样。一遍我根本就掌握不了。还有背单词。

其次,第一遍也就是首次学习的时候是花费时间做长的时候,这一段时间花费的时间最多,但是收的效果确实很低的。记单词,第一遍吭哧吭哧半天,结果都完了。看书一遍之后貌似知道讲了什么,然后都忘了。学习技能,前边各种坑,各种不理解。

最后,我觉得学习的时候可以先纵观整体,大致的对整体有一个印象,并且这样的好处是能够让自己对各个知识之间的联系有一个更好地了解。但是这里边有个大致了解的问题,多大致,怎么大致。我觉得还是各有尺度的,例如背单词的时候第一遍不用非要刻意的背诵每一个单词的用法呀,例句呀,神马的,知道什么意思,怎么念就行了。然后后边不断地重复。再有就是我现在学习的编程,中间各种细节的内容,知道有这种的用法就可以了。然后自己会用,之后自己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后再对细节进行深入的理解。这种大致的了解可不是走马观花,学习编程,看一遍目录,那屁用也没有。看书也是呀,我现在首先把书快速的大致的看一遍,然后理出一个头绪来。然后再读一遍对每一个内容进行填充。其实就是老师那时候总说的现将书读薄,也就是掌握书的大体思路和整体的思想,然后再将书读厚,不断地深入和体会。

最简单的道理其实一直是最真挚的哲理。

大道至简嘛

好了,梳理了一下自己最近一段时间学习的感触,对不能叫做感悟

不要光感触,还是要实践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上班第一天,时隔十几天,同事见面打招呼的方式都悄悄发生了变化,本想着大家都这么久没见,肯定会相互问候,假期都去哪玩...
    蜗小牛的修行阅读 4,474评论 19 41
  • 我,出生在山村,生长在山村,在那里,有很多走出山村来到城市里的人,有的通过打工走出山村,有的通过考大学走出山村,而...
    晓雪姑娘阅读 1,012评论 3 1
  • 今天在调试代码时遇到一个问题,刚开始想不明白,然后分析了一下后,才知道其中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基础的问题,(所以基础...
    喜欢薄荷绿阅读 242评论 0 1
  • 过了好久才开始新的勇气来记录。 开始慢慢地练练手,热热心。马上就要开始新的征程了。 现在最大的困惑在于拖延症的尴尬...
    淡淡的好吗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