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阅读破万,你的为什么没人看

想了就去做,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人总有野心膨胀和焦虑的时候,这种时候往往是最危险的时候,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好在我已经安全渡过了这个危险期,并且洁身自好,安安稳稳的走在追求梦想的大道上,不悲不喜,不急不躁。

有人会说你,大侠,教练我,你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我哪里是什么大侠,充其量是茫茫文字海洋里的一只小虾米,偶尔冒个泡泡就已经很欢喜了。

不过,有些话我还真想说说。也许你看了会醍醐灌顶也说不定。

    (一) 如果只是喜欢,就不要有太多期盼

我对文字的喜欢是从小学一年级时开始的。当初是被我爸爸强迫着去写日记,好强而渴望被认可的我,虽然种种不愿意,也种种不会,都没关系,写日记可以让爸爸开心,可以得到爸爸的夸奖和赞美,我何乐而不为呢。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现在真正感受到这段词的魅力。

不知不觉中,我就喜欢上了所有与文字有关的事情。不管看到报纸和书籍,只要上面有大片大片的文字,我总会不由自主的拿到手里看一看,读一读。

及至上中专时,学校里有很大的图书馆,我才真正的看起了文学类书籍。当然看的最多的还是爱情小说。琼瑶阿姨的毒蛊就是那个时期种下的。

看的多了,心里就痒痒,也想试试自己三脚猫的功夫,于是每个晚自习时总会一边托着腮做梦,一边提笔写流水账。

那时候太天真,写一段长长的文字就自以为是文章,屁颠屁颠的拿去投稿,然后可想而知,当头棒喝总是免不了的,别说偶尔了,投过多少次,就有多少次当头棒喝。(其实那时候最多投稿超不过十次)

走出学校之后,心就长了翅膀,五彩缤纷的花花世界把两眼都亮瞎了,还哪里能坚守住初心,早就像猴子扳玉米一样边走边生出了二心,三心,当初的文学梦只有在与周公约会时偶尔想起来吧。

浑浑噩噩十几年,直到去年的时候,偶然一天认识了简书,然后心血来潮写了几篇乱七八糟的文字,被几个素不相识的朋友夸赞了几句,心里那个被压了几年的文学梦就又蠢蠢欲动了。

摩西奶奶七十多才学画画都出名了,我才多大啊,离七十岁还远嘞,为啥不试试。即使成不了渡边淳一,说不准被那个出版商看中了,也能出本书哩。

我埋头写啊写,每天写,每天焦急的看有几个人浏览,有几个人点赞。有时候自我感觉良好了就去投首页,不用说,投几次被拒几次,被拒几次心里就绝望几次。

有时候我一扔笔,姐不写了!图啥啊!

过不了多久,我就又手痒痒的抱着手机写了。没办法,谁叫我喜欢,不写字我难受啊。

每次写字的时候,一开始真的像便秘一样,很痛苦。抱着手机,或者盯着电脑,脑袋里一根毛线都没有,就逼自己写下去,哪怕胡言乱语,哪怕写流水账,就是要写。可是很奇怪,写着写着,就越写越顺了,有时候一发不可收拾,就写个没完没了,然后把自己美的就跟中了几百万一样。

后来我终于想通了,我写字是纯属娱乐自己,图自己高兴,没有讲道理,没有分析人生,没有分享干货,对别人没有用的东西,凭啥让别人看呢,喜欢是我自己的事,和别人无关。

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还没学会站稳呢,就想走路,还没学会走路呢,就想跑。

这是所有人的通病。所有所有人。

张爱玲的一句“成名要趁早”害了一大批人。

是个人恐怕都有虚荣心,圣人也有虚荣心,要不他怎么不当凡人偏要当圣人呢。

虚荣心让人渴望成名,而且要趁早。晚了就来不及了,早早成名了才能享受一切美好生活。

于是,一波又一波的人前仆后继的削尖脑袋往成名的独木桥上挤,并且为此不惜任何代价。

那你也得需要时间啊。谁能刚一生下就会跑呢。

就连李安不也沉淀了好几年呢吗,你那么猴急做什么。

看着别人简书签约啦,看着别人粉丝好几万了,看着别人天天上热门了,急的恨不能重新投一次胎,立马变成最牛逼的大神。

我以前也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的团团转,就差去挨个磕头拜师求经了。后来我看了一个牛人的文章,她的每一篇我都认认真真的看了,我突然明白人家为什么那么牛了。

那个牛人说她有时候写字写到趴在电脑上睡着了,醒来继续写。她为了锻炼自己,为了养成习惯,专门给电脑下载了小黑屋软件,每天给自己设定1500字,不写完不睡觉。

韩剧《小妇人》里郑未得因为心爱的男人在电视台当制作人,能最亲密与他接触的人只有剧作家,于是从小就打架斗殴根本连书都没认真看过的她去报了写作班,并大言不惭的说一定要当最优秀的作家。

为了能实现梦想,她接受了老师卢建泰的一系列残酷训练。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老师布置作业,让写A4纸四张。她洋洋洒洒写了十二张,老师连看都没看扔进了垃圾桶,让她重写。

这样的桥段在未得求学期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很多次她都是在书桌上睡觉的。

梦想每个人都有的,可是为梦想持续不断的努力付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开始的时候很容易,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开始,坚持下去需要的东西就太多太多了。

还犹豫什么呢,提笔去写呗。写它个昏天暗地,总有一天也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厨艺再高超的人,没有一粒米,她也没办法做出人间的美味。

闭门造车虽然也能造车,但是造出来的都是没有用途的车。

写字也一样。一本书都不想看,你能写出什么东东。

怎么应时应景的写情,怎么勾画一个故事场景,怎么描写人物内心,怎么措辞造句……

这一切都离不开看书。看了多少书,肚子里就有多少墨水,有多少墨水,就能写出多少字。一枝没有墨水的钢笔,你再聪明也做不出一副画。

看书才能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小妇人》里卢建泰有一次给郑未得拿了很多书,并且让她指定的时间必须看完。不但要看完,还问她一些书里的情节和书中主人翁的角色关系。

卢建泰说,看书是要用心看。把自己投入到书里,跟着书里的人一起生一起死,一起经历悲欢离合。而不是走马观灯,看完了把书一扔,该不会的依然不会,该不懂的依然不懂。看了多少书,都还给作者了,自己一个字都没记住。

看到好的段落最好细细品味,慢慢理解。为什么这一段会写的这么好,这一段话会打动你的原因是什么?作者这样写的意义是想表达什么?

带着心去看书,才能真正的让自己吸收书里的精华。

    (四)想了就去做,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一座高楼大厦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建好的,一本书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写好的。

问再多的人,学再多的方法,不去做,一切都白搭。

所以,别再问任何人了,去喜欢,去写,去看,去坚持,成为大神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人生的这条路,走下去,更多美好总会不期而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法理解这是怎么做到的,我觉得又可以理解,这可能是哈佛人就要承担的使命吧,哈佛有着引人注目的100座图书馆,这说明...
    言和意顺阅读 210评论 0 0
  • 上一篇:68/70 说了再见(我心中的读写族) 今天继续昨天未完成的介绍 非宁静无以致远_渊宁 致远宝宝我怎么会忘...
    或许就在眼前阅读 233评论 2 7
  • 今天我学习到了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再一次刷新、冲破了我对思维导图的认识,以前我在画导图的时候一种笔从头画到尾,...
    红公主阅读 6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