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十九在求智集里给读者拉的一个推荐书单

刘十九是公众号和知乎专栏「求智集」的主人,他的文字我个人很喜欢。

写给读者的书单这一篇上,写了一些他推荐的书籍,有些我自己看过的,这个书单很精品,值得推荐与收藏。


  • 关于普世智慧
    《穷查理宝典》,芒格
    《Seeking Wisdom: From Darwin to Munger》,Peter Bevelin。目前尚无已出版的中文版本,有内部翻译版,有喜马拉雅的听书版

  • 关于思维模型
    「概率思维」:纳西姆·塔勒布的三本书,讲述世界普遍存在的随机现象,以及我们如何应对必将发生的各种黑天鹅现象:《随机漫步的傻瓜》、《黑天鹅》和《反脆弱》。
    「幂次定律」:Power Law。理查德·科克的《80/20法则》和《高效管理的80/20法则》。这个世界充满了「非线性」的现象,我想理解「幂次定律」会为你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系统思维」:「麦肯锡」式的线性推理很多时候会造成谬误,因为忽视了「系统」的彼此交互、互为因果作用。推荐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和丹尼斯·舍伍德《系统思考》,作为入门。

  • 关于商业
    首先推荐三本书:《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和《光环效应》。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著名的《创新者的窘境》和《创新者的解答》。
    著名管理大师迈克·波特的《竞争战略》和《竞争优势》。大师的作品难免艰涩,推荐作为入门,读另一本书《竞争战略论》。
    管理公司的人:《商界局外人》和《赢》。
    两本和开创新事业相关的书,分别是《从0到1》和《精益创业》。

  • 关于价值投资
    「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Pat Dorsy,译作《巴菲特的护城河》。
    另一本是邱国鹭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 关于品牌营销和财务管理
    《定位》、「How Brands Grow」的两本,其中第一本翻译成了中文叫《非传统营销》
    讲科技产品营销的《跨越鸿沟》
    中欧商学院教授柏唯良的《细节营销》
    卡伦·伯曼的《财务智慧》,曾在多家跨国公司担任财务高管的钟文庆写的《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

  • 关于商业和人物传记
    Nike 创始人的传记《鞋狗》
    沃尔玛创始人写的《富甲美国》
    《乔布斯传》
    稻盛和夫的实学系列三本书
    有关星巴克的,《将心注入》和《一路向前》

  • 关于学习
    作为入门,只推荐两本最好的《刻意练习》和《学习之道》。
    我一如既往的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阅读是我们和伟大前人对话的唯一方式。

  • 社会学、心理学、宗教和其他
    美国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 Ray Dalio 的「Principles: Life and Work」
    作为入门,推荐像《影响力》、《思考:快与慢》这类社会心理学的经典之作,你也可以在行为经济学经典里找到相似的话题,比如《怪诞行为学》。
    同样推荐四部大部头的著作:
    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
    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细菌与钢铁》
    侯世达的《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

  • 关于佛学
    如果你和我一样对佛教感兴趣,我推荐你读《正见:佛陀的证悟》入门


编外:「求智集」读者精选出的40本书之书单

  • 人生思辩
    少有人走的路,斯科特·派克
    活出生命的意义,维克多·弗兰克

  • 重要学科的思维科普
    魔鬼数学,乔丹·艾伦伯格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保罗·海恩
    经济解释,张五常
    编码,查尔斯·佩措尔德
    博弈与社会,张维迎
    信息简史,詹姆斯·格雷克
    技术的本质,布莱恩•阿瑟
    Seeking Wisdom,Peter Bevelin

  • 个人和群体行为思辩
    机器人叛乱,基思·斯坦诺维奇
    超越智商,基思·斯坦诺维奇
    独裁者手册,布鲁斯·梅斯奎塔 / 阿拉斯泰尔·史密斯
    自私的基因,里查德.道金斯
    未来简史,尤瓦尔·赫拉利
    人类简史,尤瓦尔·赫拉利
    思考,快与慢,丹尼尔·卡尼曼

  • 商业
    激荡三十年,吴晓波
    定位,艾·里斯 / 杰克·特劳特
    精益创业,埃里克·莱斯
    目标,艾利·高德拉特
    第四消费时代,三浦展
    从0到1,彼得·蒂尔

  • 历史、人物传记和思想
    万历十五年,黄仁宇
    黑客与画家,保罗·格雷厄姆
    穷查理宝典,彼得·考夫曼 (编)
    见识,吴军
    毛泽东选集,毛泽东
    邓小平时代,傅高义
    原则,瑞·达利欧
    国富论,亚当·斯密

  • 教育和学习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威廉厄姆
    刻意练习,安德斯·艾利克森/ 罗伯特·普尔

  • 批判性思维入门
    金字塔原理,巴巴拉·明托
    学会提问,尼尔·布朗 / 斯图尔特·基利

  • 小说
    月亮和六便士,毛姆
    杀死一只知更鸟,哈珀·李
    源泉,安·兰德
    黄金时代,王小波

  • 哲学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罗伯特·波西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总是要独处的,所以也不要太依赖谁,因为你不知道他哪天会突然离开,然后丢你一个人在风里雨里。 之...
    薛瑾年阅读 266评论 0 1
  • 四、治则学说 研究治疗法则的学说称治则学说。《黄帝内经》对治疗法则是颇有研究的,至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概括:1...
    水结晶阅读 369评论 0 0
  • 早晨5:30,驾校教练准时在说好的位置接我。路上聊着聊着,他忽然问我: “早饭你吃了吗?” “还没有。太早了,没胃...
    盛娟Sanny阅读 166评论 1 0
  • 变量 声明一个变量: var 变量名; 赋值: name="北小婧"; 赋值命名根据内容起 合成一步: var u...
    北小婧阅读 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