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广深 寻找最后一抹黄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晒秋,已经成了“最美中国符号”的元素,最美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婺源最美的是油菜花和晒秋,每年入秋时节的晒秋就会吸引数以数十万计的粉丝竞相前去,一睹风采。


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排开,属典型山居村落。进入“立秋”节气,整个山间村落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篁岭村民晾晒红辣椒、玉米、菊花等农产品,勾勒出世界独一无二的五彩斑斓的山村丰收“晒秋”的壮观农俗景象。

当秋日的阳光把晒楼唤醒的时候,一家家晒楼把鲜红的辣椒,翠绿的豆角,金黄的玉米、稻谷、黄豆。。。。。。晒起来,让整个山村变成色彩斑斓的画卷。篁岭人家“晒秋”没什么讲究,赶上什么就晒什么,恨不得把整个秋天的收获都晒起来。

随着名气的大增,婺源晒秋的粉丝纷至沓来,色彩斑斓的晒秋给更多的画家和摄影师带来创作的素材,人影频繁的晃动或许很难再到婺源偷得半日闲。

逃离一座城,偷得半日闲,默默守候着的桂林平乐或许可以满足你逃离的目的。平乐是全国最大的月柿生产基地和柿饼集散地,平乐种植柿树已有近千年历史。金秋的桂林平乐,一道金灿灿的景象,满城尽戴黄金柿。家家户户的晒柿,也成了丹桂飘香季节媲美婺源晒秋的另一个山村丰收的壮观农俗景象。


金桂飘香,清风徐来,吹过山头,漫山遍野的柿子随着秋风尽情摇摆,随着柿叶摇曳的沙沙声,一个山头接一个山头的金黄柿子张扬地欢笑,似在庆祝自己的成年礼。

偶尔树枝上会有几个提前早熟的软柿子,红彤彤的像极了新娘的盖头,煞是惹人爱,随着微风的花枝招展,忍不住的想要伸出手去掀下她的盖头来,可是手一触碰到她,又只能无限怜惜地轻轻不断爱抚她。

山上叽叽喳喳的麻雀可是没有这么多的怜香惜玉,只要柿子熟透,从山头做好100米加速的俯冲姿势,直击软柿子内心。一边啄,还一边不断的嘚瑟欢唱。

中秋左右,很多农家就会利用自家门前或屋顶搭建起晒柿饼大棚,金黄剔透的柿子去皮后,在或方或圆的竹筛里经历秋天太阳十几天的沐浴,方能成为口渴美味的柿饼。

当秋日暖暖的阳光把小村唤醒,农户门每天一早便把去皮的柿子搬到晒架上。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的时候,柿子也早就活跃不已激动开了。懒懒的阳光洒在去皮的柿子上,柿子也在进阶为柿饼的路上贪婪地吸允着阳光,永不会饱。


柿子成熟也是农户们最忙碌的时候,秋日甚好,在很多山头摘柿子的啪啪声会融合他们爽朗的笑声,从山的这头传到那头。

晒柿饼的大棚旁,忙碌的身影不知疲倦。一个柿子的果皮在农户娴熟的技巧下,不短皮,一次性从头削到底。柿皮也往往在农户娴熟的操作手感下,蹦得半米高,随着机器的快速轮转,柿皮也在波浪似的此起彼伏。

温和的暖阳,家里的小黑小白也会这个时候来凑热闹,惬意的趴在晒棚下,弯曲着四肢,任阳光肆意轻抚。微风一过,伸伸懒腰,继续着自己的秋日梦。旁边来了陌生人,也只是很嫌弃地半睁开一只眼,瞥两下,然后继续闭上眼睛秋日梦。

当然,平乐地处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金秋时节并不只有晒柿和山上金黄柿值得一看。平乐位于漓江下游,并是三江(漓江、荔江、茶江)汇流之地,同样有着秀气的桂林山水。

长滩镰刀湾,三江在这里拐了个弯。虽然没有九曲十八湾,但是也颇得精髓,也不逊色享誉海内外的桂林相公山漓江精华段。镰刀湾的晨雾迭起,落日余晖更是一派壮观风景。如果能登山莲花山,一览镰刀湾,万亩柿子林,又是何其的壮阔。

大多小村落都有清澈的小溪,偶尔还能看到鱼儿溪中欢快地游来游去。

平乐大多村落种植着水稻,绿油油的一片尽收眼底,风吹过禾苗,一浪追赶着一浪,似追逐梦想的少年,眼里只有远方。早晨和傍晚炊烟起,远处静立的喀斯特山峰一矗一矗。偶尔傍晚时分还有牧归的老牛,领着牧归人,走在田间小路上,阳光最后的余晖跟随老牛的步伐慢慢藏起半边脸。或许这样的田园风光,在这高速发展的社会,也会离我们渐行渐远。

每年的夏天和金秋时节,这里的两季水稻成熟的时候,十里稻花香。车开在镇镇相连的公路上,一层一层的桂林特色石山似领着我们走入秘境一般,车驶入刚刚眼目可及的山峰,再驶出来又换了另一层秘境。打开车窗,公路两边的稻香夹杂乡村的泥土气息扑鼻而来。这样的公路虽然比不上317/318国道的大气壮阔,但小清新风的公路气息也别有一番风味。

来了就有做一回快乐平乐人,平乐是一个大果园。金秋时分,除了我们的柿子,到处洋溢着水果丰收的甜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