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梦想——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在微信读书里有书友强烈推荐阅读《绿山墙的安妮》,理由是:虽然是写儿童成长的书籍,但是作者描写的带入感很强,并有很强的感染力。豆瓣读书评价8.7分。马克吐温曾评价《绿山墙的安妮》是描写儿童生活最甜蜜的小说。 

作为一位母亲,我一向对儿童成长的书籍爱不释手,尽管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大,但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关注此类书籍,从中可以了解学习关于成长的相关知识,获得教益,使自己跨越曾今在成长中以及孩子的教养中遇到的樊篱,从而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走的从容淡定,用乐观积极的精神去找寻生活的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格玛丽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故事讲述了一个自幼失去父母的小姑娘安妮,在11岁时被住在绿山墙的兄妹马修和马瑞拉收养。兄妹两最初要求领养的是一个能帮助他们打理农场的男孩子,孤儿院却阴错阳差送来了这个红发女孩。马修和马瑞拉考虑把安妮送回孤儿院,但是安妮用自己善良纯真,热爱生活,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打动并感染着他们,凭借安妮自己的真诚和努力,使得这对兄妹渐渐喜欢上她,也赢得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友谊。 初到绿山墙的安妮被一路的景色迷住了,率真开朗的她情不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情感造就了她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也感染着沉闷的马修兄妹,

“世界上有这么多可以喜欢的东西 ,真是太美妙壮观了。啊,我们过来了。现在,我要回头看看。晚安,亲爱的闪光之湖。我总会对那些我喜欢的东西道晚安,就像地人们到晚安一样,我想他们就会喜欢的。那潭池水看上去就像对我微笑。”

对于美好的事物,景色,安妮总是急切的转动着眼睛,从一个地方看到另一个地方,目光中充满了渴望与依恋。她安妮是一个直率、善良、乐观积极向上,勤奋上进,热爱生活的孩子,她看一切都是美好的,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热爱,对生命对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充满了爱心,对亲人,朋友,同学,长辈都怀揣着一颗善良,纯洁,热忱的心。这才是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样子,凡事看美好积极的一面,对生活拥有饱满的热情,用行动去追求对生活的期望,好让自己不被现实的琐碎和狗血击倒,同时这种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当作对生活的信仰,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把当下的生活过成诗。一个受尽生活磨难的小姑娘,心中任然充满阳光,当她看出马瑞拉不想收留她时

“安妮流盼的目光在马修兄妹之间来回移动,所有的兴奋渐渐地丛脸上消失,她好像领会了他们的意思,她把双臂扑在桌子上,把头埋在臂膀中,放声嚎啕大哭。”

读到这里,我情不自禁,潸然泪下,仿佛自己就是安妮,不堪回首的身世历历在目,犹如浮萍动荡不安。安妮是个不幸的孩子,她出生三个月的时候,父母双双病逝后。被贫穷的托马斯太太收养带到八岁,帮着照料托马斯家四在现实生活中她乐观积极的天性和丰富的想象力为个比她还小的孩子,随着托马斯先生的去世,托马斯太太无力照顾安妮,安妮又被哈蒙德太太收留,是因为安妮善于带孩子,安妮帮着带八个小孩,两年后生活的艰辛压垮拖散了哈蒙德一家,无家可归的安妮不得不去孤儿院。如今刚有着落的希望也即将湮灭,怎能不使她悲伤难过呢。虽然安妮童年颠沛流离,可她并没有成为一个孤僻内向的小孩,而是整天沉浸在自己美丽的梦幻和丰富的想象中。这些都源于马修兄妹对她的爱!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会使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充满辛福感,家长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关注孩子的日常行为并加以正确引导,对其尊重、包容和关爱,会使孩子成长为一位自尊、自爱、自强不息的有责任的的人,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哦,又一个希望破灭了。我的生命是一块埋葬希望的墓地。’这是我在一本书里读到过的句子。每当我失望的时候,我就背诵它来安慰自己。”

安妮乐观的精神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她善良且感恩,她善待一切帮助乃至伤害过她的人,并勇敢的面对生活。随着阅读的深入,我也和小说中的所有人一样不由自主的喜欢上了安妮。 安妮的生命热情融化了一切敌意的坚冰,给平和宁静的绿山墙和整个村庄带来了快乐的春意。善良但思想陈旧,保守,顽固的雷切尔太太对初来乍到的安妮妄下定论,后又敢于认错,接受并逐渐喜欢安妮。安妮是多么幸运啊!同时安妮又是一个快乐活泼的孩子,如同积极的活水源头,不管她在哪儿,她都将自己的快乐,幸福传播下去,并且感染了周围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识的增加,安妮对周围的人和事物的看法在不断改变。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来自于持之以恒的学习和自省,向身边的人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来拓宽自己的眼界和认识,唯有这样才能跳出原有的狭窄的思维和旧环境局限,才可能改便认知拓宽眼界,提高思想认识,才有成长和蜕变!

“她有许多女朋友,但她隐隐约约意识到,交一些男性朋友或许也可以完善一个人对友谊的看法,为判断和比较建立起更加开明的立场”

勇敢的安妮向曾今的“死对头”吉尔伯特主动伸出友谊之手,故事总是向着美好而又完满的方向发展,让人聊以自慰。

安妮,多么可爱的一个小女孩,懂得知恩图报,直视自己的责任,面对困难,乐观积极去面对。最后马修遭受打击去世,马瑞拉因眼疾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安妮面对这么多悲哀的变故,心情沉重,经过思想斗争,乐观的去直视自己的责任,并坦然面对它。放弃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考取的大学,留在让自己快乐健康成长的绿山墙附近当老师,以便照顾年老体衰马瑞拉。文中安妮告诉马瑞拉

“我离开女王学院时,未来仿佛像一条笔直的路展现在我面前。我觉得沿途都可以看见很多里程碑。现在路上有个弯道,我不知道弯道附近有什么,不过我相信哪里一定有最美的景致……”

她放弃了深造,回到绿山墙,因为她割舍不下最亲爱的马瑞拉兄妹和给她无限快乐的绿山墙。她无法为了更宽广的世界而远走高飞,所以她选择回到绿山墙。虽然身体被困在小小的绿山墙,但是安妮的精神并不会局限于当下,她依旧怀揣梦想,快乐而又幸福的生活。

生活纵然有很多艰辛坎坷,但是有梦想和信仰,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之路总有恬静幸福的花儿开放,或许它就在前面的拐弯处。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