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的两岁孩子

每天嘴角上扬

在暖暖即将两岁的时候,我听说两岁孩子特别可怕,特别难带,内心害怕,特别焦虑。直到我看了全球阶梯教养《你的2岁孩子》,我幡然醒悟,哦,两岁半到三岁这个阶段处于孩子成长的不稳定期,大部分孩子这个时期,让看护人很头疼。但是刚刚两岁的孩子,并不可怕,他很温和,特别乖,十分讨人喜欢。

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好像总是不能一帆风顺,刚刚经历了一段平稳时期,马上就又要经历一段波动时期。这种情形被称作“成长的交织”。

稳定期与不稳定期交替出现

原来孩子的每一次成长都是在稳定期进行突破,突破之后,获得发展。又进入较高层次的稳定期,这样,稳定,突破,再稳定,再突破,直至达到最终的稳定状态。

根据上图所示,在学龄前孩子要经历两个不稳定期,一岁半到两岁,两岁半到三岁。终于明白暖暖一岁半时,做事情总有她自己的一套,完全不理会大人的想法,她以为她长大了,可以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事实是,因为幼小,她的行动总是跟不上她的想法。比如,她想自己用勺子吃饭,事实是不是用力过猛,碰倒碗,就是舀不了饭,或者进勺子里的饭很少,进嘴巴的更少,大部分饭撒得满桌子满地满身都是。

温和友善

刚刚步入两岁的暖暖,每天都有一堆事,逗得你笑个不停,真真变成家里的小开心果。

我截取几个小片段,看完后,你还会觉得两岁可怕吗?

1 小姨结婚当天

一大早,姥姥正喂暖暖吃面条

“那两个爷爷还没吃面。”(马路对面,两个本家姥爷在聊天。)

“哦!那两个爷爷还没吃面,那姥姥带你过去叫爷爷吃饭。”(姥姥牵着她的手,走到对面。)

“爷爷,喂暖暖吃。”她对其中一位爷爷说。

“你不是说爷爷还没吃饭吗?怎么让爷爷喂你?”

过了几分钟,“娃爱坐摇摇椅,爷给咱也买个,你和姐姐都坐。”

“爷爷吃饭,姥姥喂。”

2

姐姐拿来上学用的口风琴,给暖暖弹琴。

暖暖看姐姐弹,自己也想弹,手动了琴键不说,还想动姐姐嘴里吹的那。

姨妈:“那是姐姐上学用的,不能乱碰,碰坏了,姐姐老师会批评她,你哪天来家里,姐姐给你弹钢琴听。”

“装起来。”拿来琴盒,让姐姐装起来。

3

姊妹俩在玩蘑菇盯玩具,她拿起一个小蘑菇放进嘴里。我边说不能吃,边让她吐出来。

姐姐给她一个大球球,俩人玩球玩得不亦乐乎。

转眼八点了,我让她把球球还给姐姐,回家睡觉。

她把球球拿给姐姐,往姐姐手里塞。

“我不要,给你了,但是,你不能往嘴里吃。”

“谢谢姐姐。”

回家路上。

“你晚上跟姐姐睡,还是跟妈妈睡?”

“跟姐姐睡。”好受伤,不要当妈的了。

“姐姐床小,万一把你摔下去了,怎么办?”

“跟妈妈睡。”

“再见。”跟送她回家的姨妈道别。

4

小姨结婚,她拿了可多糖。

早上起来,“妈妈,吃糖。”

“谁要吃糖?”

“暖暖想吃。”

“哪想吃?”

“嘴巴想,肚子想。”指着自己的嘴和肚子说。

“给妹妹吃。”拿了两颗,跑出门,找小妹妹去了。

5 姥姥和暖暖

暖暖手心朝上,“给钱。”

“要钱干什么?”

“买糖吃。”

“家里有糖。”

“哦,有呢。”转身又跑走了。

6

街道上,正骑着妹妹的大红牛,猛然想起自己也有,扔了牛,“有呢,有呢。”

跑回来,把马拉出去,和牛放一块。自己坐在马上,拍着牛,喊着,“妹妹骑,妹妹骑。”

一会把妹妹小推车推出来,拍着车子,“妹妹坐,妹妹坐。”

推着妹妹,到处走,那个高兴。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有没有发现,娃一下子懂事了。和这样的孩子相处,你还会头疼吗?珍惜难得的平稳期,用心应对孩子的每个诉求,也许你的孩子直到三岁,还没出现大的波动期,那么恭喜你,顺利度过不稳定期。也许你的孩子天生性格好,也许你的方法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暖暖即将两岁的时候,我听说两岁孩子特别可怕,特别难带,内心害怕,特别焦虑。直到我看了全球阶梯教养《你的2岁孩子》...
    小嗨不小阅读 302评论 2 3
  • 在暖暖即将两岁的时候,我听说两岁孩子特别可怕,特别难带,内心害怕,特别焦虑。直到我看了全球阶梯教养《你的2岁孩子》...
    小嗨不小阅读 259评论 0 0
  • 第一篇简书意外收获打赏14块钱,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 未来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不能光说不练啊,今天来点干货。 面对孩子...
    平凡却不平庸的小米粒阅读 1,070评论 1 3
  • 人们总是爱怀旧的,所以有初恋情结。人类感情的初始萌发,青春羞涩的美好,懵懵懂懂的感觉与爱恋。仿佛“怦然”这个词就是...
    袁小圆儿阅读 865评论 15 10
  • 此书为老先生张五常所作,观点有很强的颠覆性,强调理性,有些地方跟不上思路容易掉队。 经济学范畴: 在知道相关局限条...
    李楚杰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