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练琴赋予意义

一说到赋予意义,我的第一反应是那些高大上的形容词:练琴能够增加修养、提升气质,能够有一技之长、音乐很美好等等,估计很多人也会有类似的想法。但是就解决小孩子练琴不够认真的问题而言,这些意义其实意义不大。小孩子很少能够为了某个长远的目标,就能严格要求自己,管束自己的行为,控制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将所有的注意力灌注在练习上。对小孩子谈意义要具体一些,明确一些,要他们能够直观理解,并且在操作中能够得到即时反馈。

我们可以给孩子练习的曲子赋予意义。女儿正在练习一首奏鸣曲,除了之前已经出现的目无表情,姿态松垮以外,对乐谱的具体记号也毫不上心。连音和跳音分不清楚,强弱记号没有表达出来,坚毅舒缓等不同情绪没有表现出变化,渐强渐弱更是没有变化。关于要注意读谱,看清楚乐谱上的所有标记,然后一定要将这些标记表达出不同的声音变化来,这样的要求给她说过的次数已经非常多了,可效果令人沮丧。

这次我试着换个思路,不谈怎么集中注意力,什么样的生意是连音、什么是跳音等技术问题。我直接给她示范作品,将所有的标记全都表达出来。女儿完全能够通过听觉发现我的演奏和她演奏的不同,她对这种不同也产生了一些兴趣。

接着,我将乐曲分成了许多小的情绪片段,然后现成即兴编故事:第一小段是我精神抖擞地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清晨的阳关温暖而又明媚。“我”好像是一名学生,迎着阳光,迈着跑跳步,背影一蹦一蹦地朝着学校的方向走去。第二小段的声音变得舒缓柔软了,那是“我”看到了路边晒太阳的“妞妞”,“妞妞”是楼下邻居家的一只小狗,它那金黄色的毛可柔软了。每当我经过的时候,它都会躺在我的脚边让我轻轻抚摸它。第三小段的声音又变得急促起来,原来是“我”只顾着和妞妞玩儿,耽误了时间,现在要赶快赶路了,要不上学就要迟到了。音乐声音逐渐加大,同样的节奏层层递进,终于,在情绪紧张,音量较大时戛然而止——“我”在上课铃响的同时跑进了教室!

“不对不对,我感觉不是这样的”!女儿兴奋起来了,她打断了我的幻想,一边用手指着乐谱,一边描述起她自己想象的情景:第一小段我也觉得是在一个阳关明媚的早晨走在上学的路上,第二小段不是,我觉得是路边花坛里的鲜花都开放了,还有柳树的嫩绿的枝条垂在花的上边,微风吹过,柳枝和花朵一起随着微风轻轻摇摆,我的心情也像是被微风吹过一样的感觉。第三小段声音越来越大,那是越来越多的小学生从不同的道路上走过来,逐渐汇集成一股,共同走进校门的样子。第四小段有些沉闷,那一定是语文课,语文老爷爷讲课太无聊了,好多同学在语文课上都会睡着,我也是强打着精神才没有睡着的。第五小段又快乐起来了,那是我们的大课间,我们可以跑跑跳跳,也可以聊天,还可以看那些帅气的男生踢球。第六小段是我和那个讨厌的男生吵架,你看,这里的音乐右手一句,左手一句,右手向我的声音,左手像那个男生的声音。我说一句,他马上就顶回来一句。最后,我终于用连珠炮一样的气势压倒了他,让他乖乖听话!

“非常好”!我说:“你想象的情景比我的更加生动,更显得真实!音乐不过就是人们用来讲故事的工具,现在你试试,用声音把你想象的故事表达出来。先让自己被故事说服,然后你就可以用你的故事去打动别人了”。

给音乐作品赋予了意义之后,女儿这几天练这首曲子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练习效果也非常显著。现在她弹奏的时候,身体不再垮塌,眼神不再漠然。声音随着音乐段落的发展而变化,连音、断音,强弱对比,明媚、轻柔、激动,强烈……能够听出各种情绪的明显不同。

给练习的作业赋予意义,它就从作业变成了故事。引导孩子将音乐和自己身边的故事联系起来,音乐就变成她生活片段的体现和记录工具。孩子用乐器讲述自己的故事,她的精神状态不再懒散,眼神不再盲目空洞,就连那些众多的乐谱标记也不必提醒,标记都变成音乐故事的必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当然就不会遗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人生可以重选,你选七月还是安生? 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人生没得重选。我们个人的际遇和诞生都在偶然之中暗合着某种...
    大狗狗来福阅读 882评论 4 6
  • 说要下雪了,已是元旦过后2号的事了。 央视天气预报播的,网络上传的,政府也发了黄色预警,而且都说有大到...
    花智勇阅读 2,218评论 7 5
  • 一、介绍 Fish 是目前所有 shell (bash, zsh, tsh, etc)中我个人认为用得最顺手、最快...
    juniway阅读 6,929评论 1 4
  • 2018.05.16更新:有更简单的方法,使用 UniBeast 详情可见 H97M-D3H 安装 High Si...
    一肩月光阅读 43,644评论 9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