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了了事儿

图片发自cavie

文 | cavie

会有几种人会想撕我

因为这个题目,《传习录》-

其一者,盲目崇拜,根本没读,只是听闻,盲目觉得神人大作,岂可了了。

其二者,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读孔孟的儒家,断章取义,拿着鸡毛当令箭之辈,读的进去,解不出来。

其三者,只会盲目崇古,不知与时俱进,得其文字,不得其意,似乎八百年前的都是好的,发展得来的都是不如,迂腐而已。

了了事的是《传习录》这本书,并非王明明先生的事功,也并非阳明先生的思想一文不值。

书可读,也无须怕,只是没那么神,作为一本书啰里八嗦,作为一种思想的进一步落地诠释,偏颇且过时了。

分别来看,或许更加明白。

王阳明的事功是事功,学说是学说,名气是名气,一本书只是一本书。

吾辈安有随意以今时之上帝视角,用以鄙视王阳明诸位的局限,若王阳明生于我们这个时代,仍然求学悟道如斯,相信其成就必大为可观。

日本人喜欢且崇拜王阳明,竟然反过来让大陆着急了,笑话。

王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理儿,我所理解的表面浅薄意思,我是非常认可的,而费过多功夫去用其“心学”参天地之化育,纯属浪费时间。

用我的话说,知道做不到,或者没去做、不去做,等于不知道,这就是知行合一,无耻的说未读《传习录》前,经了些事,也参悟到这一点了,读到阳明先生的话于我心甚窃喜。

没有不落于行的知,也没有不知的行。

阳明先生的话是“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我也喜欢王阳明举的例子,其实《论语》里也有个类似的,阳明先生用的是《大学》一书中的。

'如好好色,如恶恶臭’。见好色属知,好好色属行。只见那好色时,已自好了。不是见了后又立个心去好。闻恶臭属知,恶恶臭属行。只闻那恶臭时,已自恶了。不是闻了后别立个心去恶。如鼻塞人虽见恶臭在前,鼻中不曾闻得,便亦不甚恶,亦只是不曾知臭。

明朝那会儿,书面语于今差别已然没那么大了,直接读来,也不觉得艰涩,当然,最好之前读过孔孟,不然,人家举的例子,说孔孟哪里对,自己怎么理解,程朱哪里不对,我王阳明怎么想的,没个参照,容易被带跑偏,实际上更容易云里雾里。

王守仁同志这个例子举的好啊,好色的例子,流氓的情怀,对妇女的热爱。

就像喜欢美色啊,好看的,俊闺女啊,漂亮啊,前凸后翘面容姣好活好不粘人啊,你稀罕啊,内心澎湃啊;又如人们讨厌恶臭,狗屎啊,稀屎啊,飘着油花的汤汤水水的稀屎,吃个韭菜屎里就镶嵌着,夏天吃个西瓜就能拉出带西瓜籽儿的来,虽然姿势各异,色彩万千,还是屎,人们厌恶。

看见美色了就是知,去喜欢心潮澎湃为之侧目,或者装逼面无表情,小心脏痒痒的不得了,那就是行,只要一见到美色便自然而然的喜欢上了,好看那,稀罕那,并不是看到了,再去思考辩证,拿张纸扯个公式默背乘法表和小九九,去论证一番,计算结果无误再去起个念头喜欢一下。

即使你不能像亦无欢同学一样随手化拉出各种很有画面感的各种屎,闻到臭,见到屎,去讨厌就是行,只要一见到闻到便自然而然的不想吃一口,没吃跟吃了一样恶心,并不是闻到恶臭,用勺子挖一勺尝了尝,没尝出滋味来,又来一勺,还没感觉,蘸酱,大葱,来点芥末,法式料理,日式生鲜,才知道我操,这是屎啊,然后才恶心想吐,要是吃一顿满汉全席一样丰富的屎类大餐,才决定讨厌这屎,你有病。

就如同一个鼻子没闻到,或者天生如此的,就不觉得特别恶心,因为不曾吃过屎类满汉全席,不知道,先前不知。

这些是我能理解的,也是认可的。

“知是行的工夫,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若会得时,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有一个行,已自有知在。”

知是行的宗旨,行是知的落实;知是行的开端,行是知的结果。如果能够领会,只要说到知,行便包含在里面了;只要说到行,知也包含在里面了。

前一阵傅盛著名的《认知三部曲》就有人说,大有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意思,我倒是同意这个观点。

傅盛是说人有四种状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占大多数,绝大多数;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就一下子到了4%了;知道自己知道的人,大约0.9%;不知道自己知道的人,就0.1%了。

傅盛的原话是这样: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以为是的认知状态。

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敬畏之心,开始空杯心态,准备丰富自己的认知。

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情的规律,提升了自己的认知。

不知道自己知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认知的最高境界。

我以为这与王阳明知行合一,有与时俱进异曲同工之妙。

我说《传习录》,是名大于实,并非一无是处,我曾经也以为需要有不少的孔孟先看过了打底子,再去看王阳明心学著作比较稳妥,等自己看了,想法就变了。

钱穆是对的,任何人都可以即翻即看,无须分门别类,无须说必须要悟道参禅,或者是儒之大者,大可不必,且就去看就是了。

我窃以为,王阳明先生大有以二学解释儒家成其心学的意思,虽然他自谓从释道二家跳了出来,不受影响。

甚至,我一定程度上同意更大的反驳,阳明先生之心学,难以称为独创,开门立派也不是不可以,但要说原创之新学说,或许尚且不然。

《传习录》主要是写阳明先生之心学功夫的落地,你非要按这法门去修行,你的选择,我无所谓,我没那么多时间。

非要证出个心外无理,灭人欲,存天理来,于今日我个人也一大部分上不同意,止于知行合一,进于理性而已。

终归终日思之,不如须臾之所学。

同时限于阳明先生的时代局限性,复古唯古是必然,总要给三皇五帝圣人找理,论证其优越性,话再漂亮,也只是局限而已。

笼统的说,《传习录》可看,应看,只是不用跪着看,没那么神,其名也大,其实有可取之处,只是没有必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跑。


图片发自cavie

二哈简介:戴丽,江湖人称cavie哥,外貌控浸染十余年,目睹各种云谲波诡和尔虞我诈,因此变得时而腹黑,时而二哈,喜静,雌雄同体动物,排斥一切社交活动,偶尔兼职算命先生或催眠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