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那辆不再奔驰的快车--亨利


 亨利(图片源于网络)

0

听到亨利退役的消息,是在昨天。其实那个时候,并没有太大的触动,因为在之前只是听到他离开了纽约红牛的消息,却没有说找下家,虽说希望他能回到阿森纳,但是对于他退役之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晚上躺在床上,乱翻着手机相册,看到了一张上个赛季阿森纳夺得足总杯冠军的相片。那个冠军,终结了阿森纳近九年的无冠生涯,那是亨利离开阿森纳后,阿森纳获得的第一个冠军。看着它,忽然就思绪万千……

1

当年亨利带领阿森纳破尤文、单骑斩皇马、封死黄色潜水艇,把那只已经不算是最强时期的阿森纳推到了欧洲足坛的顶端,终于和巴塞罗那一较高下。我们都知道,假如那一场比赛胜了,之后亨利是铁定要加盟巴萨的。但是一个失误,一张红牌,改变了比赛。巴萨的强大无人否认,叱咤英伦的海布里之王也无法改变结果。不幸中的万幸是,赛后亨利决定续约继续留在阿森纳。

然而现实始终是骨感的,阿森纳财政赤字无法在转会市场大笔投资,对新球场的不适应,伤病的困扰。他终于意识到,如果再留下来,对于他所梦想的欧洲冠军杯,就会离他原来越远了。而在这之前,他的荣誉殿堂里,已经集齐了世界杯、欧洲杯、联合会杯、英超冠军、足总杯、英超金靴、欧洲金靴、英格兰球员先生(PFA)、英格兰足球先生(FWA)、阿森纳史上最佳射手。可以说,只差那一座冠军杯了。

所以他最终还是选择离开了。他的离开却与其他人不同,他是带着大多数球迷们的祝福离开的。2400万欧元加盟巴萨。这个价格,可以说是温格对亨利最后的祝福。

当时的巴萨,当家的小罗纳尔多、猎豹埃托奥、初露峥嵘的梅西,再加上枪王的到来,四大天王!那是多么以美妙的场景!欧洲冠军杯,似乎戳手可得。

但是此后一个赛季的巴萨却陷入了内乱,整个赛季都没有什么太大的作为,没有一项荣誉入账,尽管亨利成为了队内最佳射手,我想这也是不是他所在意的。而阿森纳,亨利的离开似乎使得年轻的枪手抛开了巨星在场的包袱,赛季开始便气势惊人。年轻,意味着活力、冲劲,但是也意味着不稳定。下半赛季,在爱德华多断腿后,阿森纳士气一落千丈,本来多项赛事齐头并进,结果四大皆空。没有巨星镇场的坏处也显露了出来。

2

终于在接下来的赛季里,新帅瓜迪奥拉破旧立新,巴萨重返“梦之队”的荣光。西甲联赛冠军、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尽入囊中。2009年5月28日,欧洲冠军杯决赛,意大利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对阵的居然是亨利的老对手“红魔”曼联。然而那场比赛的焦点,始终都在那两位将来注定要主宰球坛的人身上——C罗、梅西。有惊无险,一番鏖战后2:0终将红魔斩于马下。亨利的夙愿,终于得偿。看到他举着欧洲杯奔跑的那一刻,多希望,他胸前标志,是那一门大炮!

接下来的09/10赛季,梦三队愈发所向披靡,将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世界俱乐部杯一一拿下,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六冠伟业。亨利的荣誉殿堂里,基本已经全满。再加上这个赛季,佩德罗崛起,亨利不再是首发,大家都意识到了,这或许是亨利在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了。然而在这个赛季的欧冠中,阿森纳和巴萨相遇了。

回到酋长球场,他熟悉的人已经走了一部分了,这群青年枪手依然挣扎在无冠的漩涡里。然而那场比赛,无论媒体、球迷、教练、球员们,都知道,那一场比赛的主角,只有一个,就是坐在替补席上的亨利。因此,当亨利下半场替补出场的时候,那场比赛便已经提前结束了。剩下的,只是球迷们,向这位曾经为他们摧城拔寨的国王,献上自己的顶礼膜拜。结果是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回来了!

3

那个赛季结束后,亨利远走美国,加盟纽约红牛。他的消息已经不像原来一样多了。偶尔看到他进球的视频,轻松写意,射门的技术,犹如武侠小说里神功大成,信腿拈来。按照这样走下去,再过几年,便可光荣挂靴。

但是阿森纳需要他的时候,他回来了!

2012年初,阿森纳球锋线人员不足,和纽约红牛达成共识,租借亨利两个月。

2012年1月10日,英格兰足总杯第三轮阿森纳在主场酋长球场对阵利兹联,久久不能攻破对方城门。假如这场比赛以平局收场,则要进行加赛,还是在客场。而阿森纳当时人员不齐,还有多项赛事,经不起再一次的人员体力消耗。

亨利替补登场了,尽管已经不是穿着那件14号的球衣,却依然掌声雷动。距离他上一次为阿森纳出战,已经是五年前了。当年的毛头小子,已经成为了胡渣满脸的大叔。是不是在告诉我们,时间不多了!

前锋的嗅觉依然敏锐,对于亨利这个级别的巨星来说,破开这个局,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丝别人抓不住的机会。

他像一只猎豹,悄悄的游走在对方的后卫线上,不引人注意,这是他熟悉的几种作战方式之一。他需要的,只是队友将球轻轻一敲。

亚历山大·宋看到了,一个直传,球从两个后卫的中间穿了过去,亨利迅速启动,反越位,进禁区,接到球。这些动作,他已经做过不下千遍,这是在他曾经驰骋的英伦,还有人能阻止他吗?不!没有!

一接到球,轻松一卸,球弹地而起,毫不犹豫,右脚弯弓推射,球进球门远角。

猎豹看见了食物,它匍匐在草丛里,不动声色,猎物接近,一下扑了出去,猎物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按在地上,猎豹的嘴往猎物的脖颈咬去,猎物到手!

酋长球场欢声震天!他又一次把阿森纳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就像他以前做的那样!让这群年轻的枪手看看,真正的枪王,应该是什么样子!

他张开双手奔跑庆祝,霸气依旧!那一刻,好像又回到了二十二岁的时候,那个年轻,快乐的枪王!

他跑向那位把他带到足坛顶端的恩师温格,结结实实的抱了一把!

他用手狠狠的拍着他的胸膛,拍着胸口枪手的标志,是的,阿森纳之王又回来了!

看台上,和他同在美国踢球的好友贝克汉姆带着他的枪迷儿子来看比赛,也在看台上欣喜若狂。我想,那一刻,他也是很羡慕的。我们都明白,他是多想再次在老特拉福德出场!

对方的教练赛后说,这就像是一场专门为亨利准备回归的比赛,他才是唯一的主角。

赛后,亨利自己一个人,坐在休息室里,整整两个小时。

那一个凌晨,又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坐在电脑前,捂着嘴,肩膀抽动着,不敢大声的哭出来。

4

是的,时光荏苒,每当一位球星退役,我们总要感叹一番。

当年我们在玩FM2006时谈论的那些妖人,有的已经叱咤球坛,有的却迅速陨落,泯然众人。

如今的你,也已经退役,当我再想看到你表演时,我只能去搜索视频网站。

看98年青涩的你,躲在特雷泽盖的背后,不敢看点球大战,尽管你是那一届法国队的最佳射手。

看你穿着老妇人的那套不合身的球衣,郁郁不得志。

看你顶着“阿内尔卡接班人”的旗号加入阿森纳,却成为了阿森纳的象征人物。

看你风驰电掣,对手连你的衣角都拉不到。

看你在联合会杯,为死去的球员祈祷。

看你和队友们创造出来的49场不败的神话。

看你四两拨千斤,脚后跟轻轻一磕,也能进球。

看你和皮雷玩花式点球失败了,那种被雷到的表情。

看你在对阵红魔的比赛里,那一记惊艳的天外飞仙。

看你在揭幕你在酋长球场外的雕像的发布会时,哽咽不语。

看你……

太多太多,你让我怎么说得完?

5

古人送别,通常都是“长亭外,古道边”,再配上一碗烈酒,方显英雄本色。

不过还好,我不喝酒,你也不是完全退出足坛,天价签约电视台,去做解说员。

很多采访都说,你有想考教练执照的愿望,这应该是枪迷最盼望的事情。

我的愿望之一,就是能去伦敦,看阿森纳的比赛。

我想,说不定当我去的时候,你会穿着一套西服,一会儿在教练席上,看着球场,紧蹙眉头。一会儿站起来,教训着那群不认真比赛的小兔崽子。

我想那个时候,我会默默的说一声,他回来了!

只是,那辆纵横英伦的快车,始终还是远去了……

再见吧!亨利!

再见吧!枪王之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首发于懂球帝 总览 本赛季红军利物浦如好莱坞大片般的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有喜悦,也有遗憾,最后几轮争冠历程...
    大P阅读 1,279评论 2 4
  • 我有一个多年好友,无话不谈,我俩聊天可以不带重样地聊一个通宵,但她并不知道我在看足球,直到有一天我对她说我在看西班...
    染柳烟浓阅读 321评论 1 0
  • 颜强是一个足球记者,是一个阿森纳球迷,他以细腻的笔触写下了他在英国的关于足球的所见所闻。看完这本书,我才了解到何为...
    波洛的汽车电子世界阅读 1,065评论 0 1
  • 很多人提起越南 关键词都是混乱贫穷不安定 但其实这里不缺乏美丽的海滩与浪漫的建筑 尽管风景不算雄奇壮观 人文古迹也...
    陈大胃姑娘阅读 271评论 0 0
  • 当四叶草变成了彼岸花 孟幻阳这一辈子,都不可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她到底有没有爱过他?他和她的相遇,或许是上辈子积...
    幻梦尘客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