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牛人之间的距离,差的不是勤奋,是一种境界

Carina原创

这是Carina的第49篇原创文章

1/

雷军,供职金山时,一周七天,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创业小米到现在,平均每天要开10几个会,吃个饭有时都顾不上。

俞敏洪,早上六点钟起床,几乎没有节假日。

罗振宇,内容领域头部大号罗辑思维创始人,每天早晨雷打不动发60秒语音,到今天为止已经坚持了1801天。

Spenser, 香港自媒体第一当红小生,两年时间坐拥近百万粉丝,年入千万,曾在他的爆款文《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中,从开始就亮出“你在未来某一天成功后,一定会感谢当年苦逼加班的自己”,到最后赤裸裸的喊出“老板都还在加班,你凭什么下班”的口号。

看这篇文章很过瘾,就好像一位狙击手,瞄准,上膛,扣动扳机,一发子弹射出去直击要害,绝对是层层论证,步步紧逼。结果是让一群人痛悔不已,发誓要弃懒从勤;让另一群人气愤填膺,提笔就抨击怒怼。

我呢,则是另外一小撮人,咱不跟也不怼,咱来深入挖一挖到底这些高手们,牛人们,老板们如此爱鼓吹加班到底是为啥。

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我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规律。

那些没有怨言、提起工作就两眼放光,滔滔不绝的老板们,绝对是真的爱加班,真的爱工作。

但他们绝不是天生就爱的,而是勇于尝试,果断放弃那些无感和不爱的,找到一个愿意投入的切入点,刻意练习和提升,最终能够在渐入佳境的工作中,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

当人们全神贯注于某件事时,这是一种极为愉悦幸福的状态,心理学家米哈里把此命名为“心流”。

牛人们正是赢在心流,你看到的表象才是加班努力的勤奋而已。

2/

很多人会说:“不是吧,我们在完全放松,什么都不想的时候才最幸福啊,工作这么有要求的事儿怎么会忘我和幸福呢?”

其实不是,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没有任何目的的放松只是暂时的快乐而已。休闲人人都会,太轻松容易,不需要集中精神,也缺少目标和挑战,时间久了,人会觉得无趣,反而会精神空虚。

人的最优体验也就是心流状态发生在,当一个人为某个任务付出辛苦的努力,把体能和智力发挥到极致的时候。

只有在这个时候,人们才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意识和行为,才能决定自己的生命体验,从而达到幸福的状态。

心理学家们发现人们很少在娱乐中产生心流, 80%的人在工作中感受到心流的幸福体验更多,也更持久。

很多人又会说,老板们当然幸福,他们有钱又有地位。

财富和地位无疑是现代社会衡量成功的标准,大家都以为只要赚到钱,就会无比幸福。

那我真的想说,不幸福的老板多到天上去,赚了很多钱还抑郁的老板也大有人在。

有这么一则寓言,说的是迈达斯向神祈求,成为最富有的人,神给了他点石成金的力量,只要他碰到的东西都会变成金子,他乐疯了,但是不久后就死了。因为他碰到的食物也变成了金子,所以很快就饿死了。

你看,古老的寓言也在告诉我们,钱不是万能的,它能让你幸福,也能让你不幸,终究财富只是身外之物,外在的东西其实是靠不住的。

越来越多的调查和研究也显示,人们的财富达到一定水平后,幸福感就不会再随财富的增长而增长了。也就是说,生命体验跟财富不是正比关系。

所以,只是追求社会认可的财富目标,追来的只能是永远无法满足的欲望和一轮又一轮的焦虑。

当变得焦躁不安,人的内心就失去了秩序,意识也就变得混乱,无法掌控自己的行为,哪有幸福感可言。

心流恰恰是对抗焦躁的良药,给人带来的是内心的平静,有序的意识,积极幸福的生命体验,能为人们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3/

那如何才能有心流产生呢?有几个基本条件:清晰的目标,即时反馈、挑战跟能力相匹配。

拿写出爆款加班文的Spenser来举个例子,最初写公众号,是他刚去香港读书的时候,那时还叫“Spenser的二次日记”,仿照的是他心目中的女神,在哈佛商学院读书的“Fay的二次学习日记”开设的。从这里可以看出,即使在最初,S内心也是有目标的,虽然只是记录学习生活而已。

无论他做了什么事儿,见了哪些人,对什么有感受,只要写出来,都能得到粉丝的点赞和评论。这种即时反馈带来的巨大满足感都足以推动他继续投入。

而且他通过写作获得的粉丝信任,居然帮助他把海外理财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在毫无人脉和资源的香港站稳了脚跟。

在没有心理预期的情况下,S赶上了自媒体红利期,短短两年就收获粉丝无数,事业版图逐渐扩大,自信心也up升级。

这其实就像打游戏,打怪升级,翻新装备,当能力提升时,不断挑战更高的难度。

纵观S的文,分为几个时期,从个人感悟到为群体代言,再到老板心声,符合每个阶段S的身份特征。

从引起关注求共鸣到引起争议,我们能感受到他鲜明的态度,从敢对自己狠到敢对别人狠,这里透出的底气足以表明他越来越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所以,你看,S一定在工作中体验到心流了啊,有目标,有反馈,有挑战。

当然,他在寻找可写的主题时,在为文章搜集素材时,在设计一个好名字时,并不一会觉得愉快,可能还会觉得写作是世界上最辛苦的活儿,想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哪有那么容易,被粉丝、客户催稿命题作文哪有那么潇洒。

但完成一篇自己和他人都嗨的文章后,当又成功虏获了几百上千甚至上万的粉丝芳心后,他一定会觉得特别满足,甚至体会到这是生命中最美妙的时刻。这种日积月累的体验,汇集在一起,不仅带来精神上的高度愉悦,还带来了物质上超预期的回报,逐渐成就了一种可以自己掌控命运的参与感,这就是人们能够想象的最接近幸福的状态。

经常在工作中体验到幸福的人,分明就是在享受而已。你让他休闲放松,他反而失去了目标和挑战后的反馈和奖赏,无法体验到心流啊。

4/

了解了心流产生的条件,那如何在工作中创造心流体验呢?

米哈里也为你准备了答案,就是把工作当成游戏,用“玩”的心态来工作。

想想看,为什么男生普遍爱看球赛?大部分女生都想不通,自己又不上场踢,有什么可嗨的,不吃饭不睡觉,还半夜爬起来追球。踢球不是关键,关键的是赛制的设计,有进阶有规则,需要观众的参与,啦啦队的烘托,这才是完整的体育赛事,甚至场外还有赌球产业,一场比赛的输赢牵动着无数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的人。

工作就跟这个一样,好的工作有足够的挑战,还有反馈,晋升机制。

知道你又会说,我的工作没有啊,怎么办?那没关系,你可以自己发挥主动性,去创造让它变得有趣的机制。

比如说我曾经负责海外游学的项目,第一次做某个行程很有趣,可是连着做同样的行程,是很容易无感的。于是我就给团队安排了很多小目标,十几天的行程逐渐增加一些额外的小任务,比如“让人快乐的一天”,“助人的一天”,“分享的一天“,……每天都围绕不同的主题为客户创造不一样的体验,客户也感受到了团队的用心和真诚。

另外,你还可以调整任务的难度,把大目标拆解成几个自己能控制,能自我反馈的小目标。比如,你要完成一篇文章,那同样可以拆解成起找主题,列提纲,想标题,设计开头和结尾,成文,修改,排版等不同的步骤,每个小目标都有提升的空间。

同时你还可以改进工作流程,找到省时又高效的方法。

所以,目标其实是可以自己设计的,不需要别人来为你定义,当你朝着打通关的目标稳步前进,不断实现自我超越时,难道不正像游戏中的过关升级,是一种乐趣吗?

找到了工作的乐趣,怎么会不爱它,经常感受到心流,哪会觉得加班痛苦呢。

告诉你,我身边的大咖们绝对都是努力并快乐着,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

做给别人看的努力是装样子,自己享受的才是真努力。

加不加班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为自己创造了什么样的生命体验。无论你在做什么,心流都能激发你的创造力,让你有更高效的产出和丰富的成果,成为自己的Boss也将指日可待。

你能主宰自己命运的时候,就是你身价不菲的时期。

像高手一样投入工作,你终将成为别人眼中的高手。

像牛人一样享受工作,你的勤奋才会为你筑起通往幸福之门的阶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又过去了,感觉工作时间过得特别快。可是却并没有什么成效,每天的工作除了报价没有别的,觉得也很是没有意思。不知道...
    好涂鸦阅读 228评论 0 0
  • 今天晴 可以练功 上午上课 今天的课太值了 海亮老师把私教课的东西都拿出来了 还帮助拉伸 抻完好舒服 我要是土豪 ...
    了了妈2017阅读 11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