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精髓》读书心得一

交互设计是数字产品、环境、系统和服务的交互设计实践。和其他学科一样,交互设计是关于外形和形式的,大多数设计都会影响到人们的行为,我们就是在不断地创造着具有复杂行为的产品,交互设计关注的是传统设计不太涉及的领域,复杂行为的设计。交互设计同时本质上也是一项人文主义事业,它关注的是如何满足人们和产品和综合服务交互时的需要和期望。

近年来流行用用户体验来概括交互合计的可用科学性,但是这个说法逃避了了交互设计的核心问题,如何设计具有复杂行为的交互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设计需要注意集中涉及学科的协同合作,才能达到有益的用户体验,体验设计才是形容交互设计最准确的说法。

我们认为数字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包括3个部分,即形式、行为和内容。

形式:工业设计、图形设计

内容:信息架构、文字编写、动画制作、声音设计

行为: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关注行为的设计,也关注行为如何与形式和内容产生联系。类似地,加息架构关注内容的结构,但同时也关注用来访问内容的行为,以及内容如何呈现给使用者。工业设计和图形设计关注的产品和服务的形式,但也要保证这种形式必须要支持产品的使用,这就意味着也要关注行为和内容。

只关注技术、市场或者任务(而不是为用户及其目标进行设计)所产生的软件正逐渐被我们所抛弃。

好的设计让用户变得更有效率,这是交互设计的通用指导准则,它尤其适用于那些关注生产率的工具。

目标导向设计

(1)理解用户的期望、需要、动机和上下文。

(2)理解业务、技术和行业上的需求及限制。

(3)将这些所知道的东西转化为对产品的规划(或产品本身),使得产品的形式、内容和行为变得有用、能用,令人向往,并且在经济和技术上可行。

目标导向设计过程:

1、 研究。采用基于人种学的研究技术获取一些有关产品的真正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定性数据,对市场进行研究分析。

2、 建模。通过上一阶段的定性研究和分析,得到用户行为和工作模式,创建人物角色,创建用户原型。

3、 需求定义。根据上阶段用户原型,创建优化场景剧本。

4、 框架定义。根据创建的用户原型和场景剧本,定义涉及结构及流程,设计交互框架。

5、 细化。将狡猾框架更多地关注实现和细节。验证场景剧本。

6、 开发支持。

实现模型和心理模型、表现模型

实现模型:任何机器都有达到其目标的机制,电影放映机运用杂乱运动部件的复杂序列来创造一种视觉错觉。软件产品没有运动部件的机制,取而代之的是算法和通信的代码模块,这种有关机器和程序如何实际工作的表达为实现模型。

心理模型:人们在使用产品时,并不需要了解其中复杂机构实际运转的所有细节,电影观众实际上根本不知道放映机如何工作,在观众看来只不过是将移动的图片投放在大屏幕上而已,人们创造出一种认知上的简洁的解释方式,即为用户心理模型。

表现模型:软件有一个行为外表,设计者如何将程序的功能展现给用户,即为表现模型。

在软件世界里,表现模型越接近于用户心理模型,用户就会感到程序易于使用和理解。如果用户心里模型与软件的表现模型相差太多,表现模型如果太过接近于实现模型,就会严重削弱用户的学习和使用该软件能力,严重加剧软件的使用成本。

新手、专家和中间用户

大多数用户既非新手,也不是专家,而属于中间用户。

像大多数人口分布一样,进行某活动时的经验人数分布一般遵循经典的正态分布统计曲线。对于所有需要知识和技巧的活动来说,如果我们针对不同熟练程度画出人数曲线,曲线左侧的新手和曲线右侧的专家都是相对较少的,大多数都是曲线中间的中间用户。

然而统计只是数据的瞬间快照。虽然每个人一开始都是以新手形式存在,但没有人会长期存在这个阶段,人们不喜欢显得不惩治,相反,学习和提高是令人高兴的,新手会很快成为中间用户,或者干脆放弃使用。所以我们在设计过程中,需要为不同的体验水平设计。

我们要考虑新手需要什么,中间用户需要什么,专家用户又需要什么。不可否认,新手很敏感,一开始会有挫败感,我们需要记住,不能将新手状态作为目标,我们需要将新手用户想象成非常聪明但是非常忙的人,他们需要一些指示,不是很多,学习过程应该迅速且具有针对性;专家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群,因为他们对缺少经验的用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一个新用户使用产品时会更加信赖专家,而不是中间用户的想法。专家可能不会寻找深奥的功能,他们需要的是所有的快捷方式;中间用户需要工具,他们已经掌握了程序的以图和范围,不再需要解释,工具提示是适合中间用户最好的习惯用法。

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

任何设计努力的结果都必须由其最终在多大程度山满足了用户,或委托开发组织的需求来判断。换句话说,也就是说,一款产品的成功与否,应该以是否满足了用户需求,或者满足委托开发组织的需求。这种评判标准,进行市场调查之类的定量研究,收集的成堆数据无法诠释上述说法,只有定性研究的方法才能发掘深层的信息。与定量研究相比,定性研究以一种更有用的方式帮助我们理解产品的问题域、情境和约束条件,能更快和更容易地帮助我们识别产品用户和潜在用户的行为模式。

定性研究方法:

1、 人种学调查:用户访谈和用户观察

2、 焦点小组

3、 市场统计和市场划分

4、 可用性和用户测试

5、 卡片分类

6、 人物分析

设计原则:

1、 交互设计不是凭空猜测。

2、 用户界面应该基于用户的心理模型,而不能基于实现模型。

3、 目标导向的交互反映了用户的心理模型。

4、 用户不理解布尔逻辑。

5、 不要全盘复制机械时代产品的用户界面,而一定要按照信息时代的客观情况进行改良。

6、 重大改变必须是特别好的改变。

7、 没有人愿意停留在新手级别。

8、 为中间用户优化。

9、 将用户想象成非常聪明但非常忙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