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哥”

2.当我穿着职业装,抱着简历走向那间办公室的时候,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再找不到一份工作,我只能灰溜溜地回老家。我深呼了一口气,走进去,可抬头看见的人,竟然是他......


—01—

天气真糟糕啊,没有太阳的踪迹,寒冷的风不断从领口袖口钻进来。我双手紧紧捧在嘴边,哈一口气搓了几下,旋即插在裤兜里,缩着脖子往前走。一个月了,每天如此,在这座城市边缘,我想找一个立足之地竟如此艰难!

当我穿着职业装,抱着简历走向那间办公室的时候,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再找不到一份工作,我只能灰溜溜地回老家。我深呼了一口气,走进去,可抬头看见的人,竟然是他......

我一时语塞僵在原地,可是碍于旁边还有别人,我赶紧干咳两声,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落座后,我就熟稔地开始自我介绍起来。

办公室里有三个人坐在桌子后面,他在左边,我看他时他正在摆弄一个监控器;中间是一个40多岁的男人,西装革履,桌上摆着一沓简历,一支钢笔握在右手没有打开笔套,一脸严肃,看上去颇有威严;右边是一个戴眼镜的女孩,一直低头在笔记本电脑上敲着什么。

自我介绍结束了,他们都没有搭话,我有一点尴尬,我拼命想打破这种死寂的气氛却说不出话来。他这时候突然想起我似的,怔怔看了我半分钟,接着眼神闪过一丝笑意。

他不动声色地问:“你了解我们公司吗?”这个问题我已经背熟了,大大方方地说了起来,他看差不多就打断我:“现在,你把你的手机卖给我。”

一般销售工作都这样,要么找个笔,要么找个电脑,要么拿自己的手表,包包让面试者推销。还好他没给我这些,我和奢侈品真不熟,他要是把中间那个老板模样的钢笔给我,可能我连牌子都说不出来。他明显在给我“放水”。果不其然,听过我的一番介绍和推荐,三个人低声交流了几句,让我到另外一个办公室等候。

我心里暗自高兴起来,果然,没过多久就有一个人事的小姐进来和我谈合同的事情,为了多赚点钱,我签下了公司销售部的职务。

经过三个月的带教我正式上岗并且顺利拿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期间我没有再见到他也没有和别人打听他。虽然我知道我得到这份工作也许和他有莫大的关系,但我不知道怎么开口和他说第一句话。

—02—

晚上九点多,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是小哥哥”,是他!我惊讶之余在想他怎么会有我电话,“不好意思这么晚打给你,我实在不敢和你嫂子说,能麻烦你帮我送点钱过来吗?”我脑子有点不够用,还是很快回复了他“你在哪里?”

打车到了派出所,交好保释金,算把他“捞”出来了。着急出门我脚上没穿袜子,这时候天空还飘起雪来,我冷得直跺脚。

“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和你正式见面”我看着他“喝多了点,车子撞到人了,好在不严重。”

我其实并不想了解他出了什么事,我现在只想回家泡泡脚然后赶紧钻进被窝里。他也看出我的心不在焉,“小米,那个,钱后续到公司给你啊。”“没事,小哥哥,先回家吧。”“我送你吧?”“不用不用,我自己可以。”说着我开始招手拦出租车。

“小米,明天一起吃个饭吧。”他对着车窗里说。我一时没有想出来拒绝的理由,他在车子启动后又补了一句“短信给你地址!”我点点头和他挥别。

—03—

我和姐姐刚刚上小学时候,父母忙于生意把我们托付给他家,白天两顿饭在他们家吃,晚上回自己家睡觉。他还有一个哥哥,我们四人每天一起上下学。那时候觉得哥哥们很厉害,不光学习好,还能自己做一些新鲜的玩具。

小哥哥比我大一岁,所以平日里比较照顾我,那时不懂事玩过家家,每次都是我“嫁给他”。我不像姐姐,标准的乖乖女,我喜欢跟着小哥哥去爬墙、爬电杆、爬篮球架、抓老鼠玩……以此带来的是,摔破了脸,摔坏了胳膊,被老鼠咬破手指……到如今还有那时留下的疤痕。

再后来,我们两家发生了一些大的冲突,源头是他妈妈手脚不干净,借着当时两家关系比较好,几次三番从我家顺走东西。起初父母觉得身外物丢了就丢了,不要伤了感情,没想到后来愈演愈烈,偷起钱来,最后一次撕破脸皮是在2000年,父母刚刚从外地回来,身上10000多现金放在卧室,当天就被她一分不剩偷走了。

亲戚们主张报警抓人,父母念及旧情去和她说理,让她归还钱就此平息。她倒觉得拿一点理所应当,照顾我们姐妹不知道开销有多大,妈妈气不过又不想她丢了名节,退一万步以后她两个儿子还要做人,这事儿一捅破,村子里准是没有容身之处了。也就自认倒霉,从此以后两家不再往来。

—04—

第二天下午收到短信“小米,地址是中山路999号,晚餐已经订好了,早点过来。”

周末的市中心好生热闹,即使还没到五点天已经全黑,但是街灯点亮了每个角落,亦如白昼。熙熙攘攘的人群推着我往前走,我还是第一次到这里吃饭,还是跟一个“仇家的孩子。”

餐厅在68层,我在楼里转了一会,打了两次电话才找到位置。这里应该是这个城市数一数二的一家日式料理店了,装修极其奢华,店里客人虽然很多,却都在低声交流,和外面的热闹不同,这里的热闹更让人舒服。大家都各自吃着说着不会打扰旁人。

落座后,服务员来问要什么饮料。说实话,我第一次到这么高档的餐厅,我怕点错了惹服务员笑话,小心地说“白开水就行。”他看出了我的局促和紧张,接下来的点餐他自己做主了,没有再“为难”我,这点我心生感激。

当然,我知道今天他找我来是说说话的,吃饭不是重点。他避开两家的旧事不说,开始回忆起我小时候的种种,这是一个好开头,我也全然当做没有发生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和他闲聊起来。

许是久未见到家乡的朋友,他很乐意把离开家乡后这么多年的事情讲给我听。

—05—

大学时机缘巧合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他说那时候她在学校是出了名的炫富女,名牌衣服包包都不在话下,被同学拿做谈资的是值日时候都要雇钟点工到学校帮她打扫。衣服一天一换,都是送干洗店,可谓十指不沾阳春水。

当时女同学们都不喜欢她,可是男同学却前仆后继地追求她,抛开外表光鲜亮丽,她背后的权财足以让人垂涎。

小哥哥也是费尽心思制造各种机会去接近她,讨好她。他还是有过人之处的,最后在一众追求者中脱颖而出,毕业后顺利和她结婚,生下一子。

他毫不避讳地告诉我,毕业后岳父给他安排的工作,一上手就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半年后升到高层管理。我面试当天正巧遇到他“轮岗考察”。

我又何尝不知道他是“娶”到一个有钱的老婆,他带老婆第一次回家后,老婆给他父母一大笔钱,让他们家盖起了三层洋房。大哥哥也从原来一个小职员摇身自己做了老板。这事儿村里人尽皆知。

—06—

前菜这时候上来了,他熟练地向我介绍,这道冷菜名叫“牛肉丁时雨煮”,我看着这一小团盛在白瓷缸里的黑红色东西发愣,好吧,名字这么好听。吃好后是一道鲜美的高汤,不知道是用什么鱼熬制的,味道好极了。

他看着我精光的小碗微微笑了,刺身上来后,他耐心地告诉我,要按照顺序吃才更有滋味。生鱼片(刺身)先蘸酱油,然后蘸着芥末一起吃,吃的顺序为:白身鱼(肉色是白色)-贝类-红身鱼(肉色是红色的),我跟着他尝试这道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美味,有些不习惯,却也尽量装作高雅且熟练地在用餐。

接下来是小碗盛放的“番茄煮”,这个保持了食材原味,不用他介绍我也知道了。再接下来是烧鱼,他特意提醒我不能翻面。

最合我意的是天妇罗,实际就是在大虾上裹了一层面粉高温炸制出来的,作为食客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三十秒内尽享美味,但是从他口中我得知这道才工序的复杂考究。

啧啧啧,听起来确实和自己油炸大虾不一样。最后上来的是醋、饭和汁物(日本泡菜),我终于可以好好填饱肚子。一道精致的水果上来后这顿饭也接近尾声了,我今天故事也听好了,饭也吃饱了,无比满足。

最后的甜品,三团半透明的茶色果冻状物体放在一个精致的磁盘里,他告诉我这是羊羹,《蜡笔小新》里常常出现的甜品就是这个,我想到小新到妮妮家刚好碰上妮妮妈妈准备了羊羹那集,有点想笑,又觉得不合适。收回心思问他要了孩子的照片看,是一个机灵的小家伙,大大的眼睛看着镜头,可爱极了。照片的背景是豪华的房子、家具,可见他来这种地方吃饭也是很寻常的事情。

用餐愉快地结束了,临走时,他说自己在这个城市也没有什么朋友,希望我不要介意以前家里父母的事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找他。我也谦和地答应着,也为之前面试的事情以及今天他请我吃的豪华大餐和他致谢,礼貌地说下次有机会再聚。而事实是,我们自打那次吃饭后基本没有再见过面。

—07—

我也还算争气,通过五年在公司的努力,和公司签订了永久合同。岗位也慢慢升迁,做到了销售部主管的职位,期间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也成家了。

后来听说他离婚了,原因是双方都出轨了,女方的故事不清楚,他的事情版本比较统一,是和公司文化部一个做编辑的女人在一起了。两人半路遇知音,惺惺相惜,相见恨晚。他为了追求自己的真爱,放弃或者说被迫放弃了岳父家给的财富,净身出户。两个人为了逃避流言和别人的冷眼主动辞职离开了这个城市。

他没有和我道别,如同多年前我们两家人决裂时候一样,从此我和他又毫无瓜葛了。

过年回家时候听村里人说他和新的老婆在南京定居了,买了一套房子,本本分分在一家小企业上班,他又有了一个孩子,生活得也很如意。如此,便好!也许这才是他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