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720郑州特大暴雨

4月18日开始下雨,但不属于特大,出差南航下午2点半航班在凌晨一点多取消,紧急定了上航的1点55的飞机,顺利启程到达杭州。

4月20日返郑,原定的上午10点半南航航班,再次在凌晨被通知取消。两次飞机取消,对我而言并没有当回事,毕竟天气原因航班取消属于家常便饭。果断改为下午2点多的高铁,约4个半小时的行程,计划晚上7点到达。

4月20日上午为打发时间,到灵隐寺一游,期间得到登封永登铝业凌晨4点爆炸的消息。

下午5点多,火车到达郑州前一站周口站的时候,网络不断传来郑州关于暴雨的消息,地铁五号线几百名乘客被困,郑州大面积积水,市委书记亲临一线指挥常庄水库泄洪的问题,部分小区停水。

同行的其中一人建议在周口站下车,休息一晚看情况第二天再走,但很快被大家否决了,认为不会这么严重。毕竟郑州做为一个内陆城市,印象中没有因为大雨影响生活的经历。

晚上7点火车临时停靠在建的郑州南站,一个多小时后,8点多到达终点站郑州东站。

车站仅开启了应急照明,安检等设施全部关毕。鉴于雨水太大,我们首先选择了去三楼出发厅,地面都是水,好在有防滑布,部分地方雨水打湿的比较严重。看到人头攒动的景象,第一反应是到四楼买吃的,多数门店已经关门,未来得及关门的店也不能供应,仅有不需要用水的道口烧鸡店排起了长龙,挤进去发现,手上拿到商品的人才能排队结账,我们自然无望。重点从考虑吃到考虑晚上如何安顿,打探后发现,贵宾室基本都关门,仅开门的移动公司贵宾室无水无电不提供任何服务,也被人填满。庆幸找到一个可以坐的板子歇下脚,看不到车站的任何工作人员做任何解释说明,只有乘客来回走动。手机通信信号和网络信号基本中断,偶尔能够发出去一条短信息。同事一直尝试联系人能否把我们接出去找家酒店,终因雨水太大积水太深无果。晚上十点,我们处于无水无电无网络的状态,渐渐平静下来,接受当下的现实,趴在行李箱上打瞌睡。大概十一点半,被一阵骚动惊醒。有人说车站打算向外发送向南和向北的车次,大家可以无票上车,我们慌忙顺着人流向既定的6B进站口排队,借着微弱且时断时续的通讯信号联系许昌的酒店。半小时过后,没有动静,大家心里开始打嘀咕,四处打听,随后出现了两个保安,再后来,有人传出没有车到站,所以无车可发。绝望后,大家都各自想办法休息了,坐位已是不可能,我和同事选择了候车厅中间相对较干的一片地板,铺上纸和衣服准备就地休息。仍有一些人不甘心,依旧排队。

凌晨2点多被冻醒,半醒半睡之间,屋顶哗哗的雨声就像是雨水倒灌,隐约听到保安维持秩序的声音,可能后来真的发出去了几趟车。此时,家里六口人分居4个地方,老爸老妈和大妞在家里、老公滞留单位、小妞滞留幼儿园,我在郑州东站。想想地铁5号线被困的人,道路上汽车里被困的人该是多么的无助,常庄水库周边的百姓以及市委书记、市长、无数抗洪抢险的指挥和官兵更是彻夜难眠。在天灾面前,人类是无助的。


早上6点,伴随着天气逐步启亮,大家开始醒来,庆幸的是雨终于变小了,路面水位已经些许下降。借着微弱的信号寻求周边朋友的帮助,东区所有酒店都满房,终于被接到离东站很近的一个办公室休整 中午在周边一家饭馆吃了一顿"大餐"。这时才知道地铁被困的人已经营救出来。家里单位都停水停电没信号,小妞幼儿园没水没食物,一名家长用车艰难拖去了牛奶和水,幼儿园门口的小卖部的食物已卖完。有人找到皮艇去接孩子。

下午3点多,雨停,水面明显下降,家里已经停水停电听信号,联系不上,老公趟水回家,一切安好。不久传来消息,小妞也从幼儿园接回来。规划好路线后朋友用越野车给送回家里。小区门口确实很低,有人在向外抽水。回到家,老公正在为一家六口人晚上吃啥发愁,我带回的早餐和午餐剩下的饭刚好派上用场。

傍晚6点多,下楼搜寻明天的早餐,路面积水虽然基本清理,但车辆横七竖八躺在地上,路边的门店基本不营业 ,绝望之际发现一家小超市屋里黑着但门口明显在营业,赶紧进去拿着手电筒抢食物,在两个女儿的帮助下,拿到了一盒提拉米苏、一小箱酸奶、一小箱饼干和两个火腿肠。老板很好,知道大家没拿现金信号不好,都是记账。

回家后,简单用湿巾擦了脸 开始睡觉了 没有电和网络的夜晚开始的很早。和两个孩子躺在沙发上聊天,聊这场暴雨、聊作业诗词以及新家的家具,孩子们很快入睡,一觉醒来已是早上六点。老爸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接了两小桶水,简单洗漱吃完食物后,开始琢磨新的一天。楼下有一个中年妇女在物业门口大声抗议没水没电的生活,老公说物业明确要停水停电至少十天,要求大家自救。说实话 我一直认为停水电不会太久,毕竟属生活必需,坚信政府会想办法的,但这次达十天之久应该有他的道理吧。担心老人孩子如果长期凑合吃饭会诱发疾病,打听到大姑子家水电完好后果断要逃到她家,庆幸有公交车已经恢复。

10点左右,连上网络 正常用水电后,老人孩子满血复活,中午用从家带来的肉和菜做了一顿可口的午餐,小妞告诉我昨天早上吃的小馒头和水,中午两个火腿肠和牛奶 晚上是妈妈带回来的剩饭,今天中午最好吃。

午饭后,单位通知上班,路上发现地下隧道仍有大面积积水,很多外地援助清障车开始清理路面,见到外地牌照的紧急供水车。以前总是看到其他地方灾难,虽然紧张,但毕竟置身之外,今天自己身在其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这两天,陆续收到来自家人、亲戚、朋友、同学的微信和短信表达问候 和关心,有的多年未见,有的远隔海外。虽然会滞后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收到,仍倍受感动,我们每个人背后都有很多人在牵绊。 所以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活着。

人间劫后庆余生,重展风姿寄鹏程。

他日龙湖千千万,醉美中原任我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自然灾害面前,高科技真的能够替代一切么?整个城市停水、停电、停网、停气的时候,我们竭尽全力所发展的高科技是否存在...
    西米老爸阅读 6,533评论 0 0
  • “真的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对于这场特大暴雨,真是意料之外。 网络上很多人说为什么没有预警?为什么各单位还...
    朵一云阅读 299评论 0 4
  • 2021年7月20日下午四点左右,朋友圈突然流传一条关于地铁二号线隧道进水的视频,庆幸的是当时并未有人员伤亡...
    墨南阅读 2,297评论 0 0
  • 今天是2021年7月22日,到今天为止郑州已经持续下了四天的雨了。 如果像平常那样下点雨在正常不过了,然而对郑州来...
    锋远阅读 914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16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