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你对我最好的爱,是不告而别的离开


文/随影

——你怎么看待你生命中必须出现的一个过客?

——既然他来了,他就是我生命中永恒的一部分。我们一直行走的,本就是一条徒劳无功的路。

你知道阳台的花总会谢,可你依然会用心浇灌它。你知道家里宠物的会离开你,可你依然会在每晚安睡前抚摸它的绒毛。我们明知道生命的结局必将是死去,可我们依然为新生欢笑,依然奔赴在路上,依然于千万人之间去寻找独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光芒。

如果命运让你我注定只是用来路过,那你来吧。让我遇见你,拥抱你,感知你,温暖你,将你妥当装进我内心的小匣子里,然后,你离开吧,不告而别,在沉默中走远,如此,甚好。

我与小楼的第一次对话,以提问和回答开场。

小楼是我在网络上认识的朋友,他说,我现在总是想起那么一句话,你是否曾经答应一个人,好好爱她过一生。然后很痛苦。

他失恋了。

也许对于有的人来说,失恋就像是剪剪指甲,用锉刀挑出污垢,将甲盖打磨成光滑的轮廓,欲留短暂空隙,迎接再次清理。

也有人说,失恋就是挫骨扬灰,将血肉之中最深沉最亲密的联系,硬生生拆毁,丢入暗黑深渊,万劫不复。

很显然,小楼是后者。



01  他站在她身后,看江风席卷而来,吹散她海藻般的长发

小楼喜欢的姑娘有一个全世界最特别的名字,风雨。

风雨不是妆容精致,完美无缺的女孩,但她似乎总能在人群中遗世独立,仿佛掌握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不自知的沉稳之美。

那晚是小楼的哥们儿过生日,一大群朋友约在江边的农家火锅店吃饭。趁着服务员上菜期间,小楼与朋友们在喧嚣中唠嗑喝酒,瓶底尽空,他正转身去拿另一瓶的时候,风雨出现了。

与其说小楼是被她的外形吸引,不如说是她的气味迷惑了他。他向来就喜欢追逐空气中飘动的味道,他执念,一个人的味道就是心的铁证。当风雨从他身边走过时,洒下了一缕不经意的栀子花清香,在突如其来的意外中巧然与他应和。

风雨是朋友的朋友,大家相互介绍时,他向她友好的伸出手,她清笑着相握,转瞬间又抽离。小楼在她停留的几秒钟间,感受她的身体部分,她的双手没有那些养尊处优的女孩的细滑白皙,疏离的纹路,冰凉的温度,甚至略带粗糙的触感和几近暗黄的色泽,但柔软,不同的是,有着孩童般的柔软。小楼在心里想,这是难得的。

酒足饭饱后,男生们簇拥着在江边垂钓,女孩子们在秋千上晃荡。她静静地坐在石阶边,用手心去舀江面的水,一点一点淋在手臂上,小腿上。她的棉布白色裙摆被打湿了一片,在月色熠熠闪光,如天幕的星星排列在其上。

他站在她身后,看江风席卷而来,吹散她海藻般的长发。

“风雨。”他轻声喊出她的名字,她在夜色中微笑转头,粼粼的波光流进她的盈盈的眼眸。



02  小楼想,我不能霸占她,因为这样的拥有,本质上是摧毁

“音乐节去不去?”

“去。”她的声音在语音中都是清脆动听。

“城南的海棠开了,一起去吧!”

“好。”

“晚上看电影吗?就在你家对面。”

“要。”

她肯定的态度令他们的距离不断拉近。小楼逐渐发现这个不施粉黛,不穿高跟鞋,嗜辣如命,自由洒脱的女孩,简直让人着迷。

某一晚,他们吃完饭后,小楼在公交站牌陪着风雨等车时。她风雨兴高采烈的和他讲述,自己今天入职新工作是如何如何开心,如何如何得心应手,她晃动着脑袋,上下唇去花瓣张合,发丝间流露出小楼喜欢的独特气息。

“风雨,我可以吻你吗?”他的声音轻细。

她低下头,愣了三秒,随即双手环住他的脖子,嘴唇轻轻靠了上去,蜻蜓点水的触碰。他略带不可思议的神情,笑着摇了摇头。风雨弯起眼角,在他面前咯咯的笑出了声,少女茶花般的脸庞,好似带着露珠在他眼前清新盛开。

那个吻算是小楼和风雨,情感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风雨是南方女孩,自带着南方姑娘的温婉如玉,但她又不同于寻常的南方女孩,她身上还有另一种果断与勇敢。遇事处事,她从不会逃避,越是危险却越想要直面迎上去。

她像是大自然孕育的赤裸精灵,在某些方面纯真无邪,令人忍不住想让人搂在怀里疼惜。当时小楼不知道,这个姑娘的家庭,给了她在浑浊世上保持天真的原动力。

风雨的新工作是写字楼上的一名编辑,她喜欢与文字打交道。在她眼里,所有的文字都是幼小的孩子,在她手中被细心孕育。

小楼此时刚走出大学校园,处于创业阶段,他没有显赫的家庭,但一腔热血,胸怀梦想,也深得风雨的喜爱。

风雨总是在下班以后,来他的公司门口等他,她从不给他打电话,只是一个人在街边晃荡,看看花坛的蚂蚁,看看飘动的云,她可以就这样站一两个小时。

以后,他们一起去吃饭,一家一家的路边摊,大排档。她总是像孩子一样撒娇,索要他的喂食或者他的亲吻与拥抱。

他们相处一年,感情甚佳。有一天,她一如既往的等他下班,他看着眼前的她睫毛下垂,红着双眸,一言不发。

“怎么了?”他轻声问。

“我爸妈让我回家,不让我在上海了。”她瘪着嘴,一脸哭相。

“为什么?”

“他们说……你不适合恋爱,说要给我找合适的对象。”她的声音直击他心。

两天后的一个下午,小楼与风雨的爸妈见面了。

“我们这次来就是准备让风雨回老家。”对方开门见山,表明来意。

“我们在恋爱。”他不露声色的沉稳。

“正因为知道你们在谈恋爱,所以才找到你,希望你能让她走,你知道她不适合你们大城市。”

以前,小楼只知道,风雨家境良好,却没想到她的父母竟是那座南方小城里出了名的富豪。她浪漫随性,正是因为父母的隐形庇佑,让她一如丛林中新生的幼苗。

而自己只是刚出身社会的菜鸟,没有办法去确定是否能给她如意的未来。她不是那种可以在纷争混杂的城市一直生活的人,她需要原生的自然,那里可以保持她的清香与灵气。小楼想,我不能霸占她,因为这样的拥有,本质上是摧毁。


03  “风雨,我从未像爱你一样爱过其他人。如果要告别,最好不告而别。”

“风雨,我带你去我的故乡看看吧!”

小楼向公司请假,买了车票,与风雨一路前往他幼时生活的地方。

她在火车上显得期待而兴奋,仿佛之前的剧痛被一扫而光。

出发之前,小楼让父母将老屋打扫了一番,换了新洗的被子,购置了干净的毛巾,将窗台的花重新浇了水。

那天他们到达时正好是下午,她看到青山绿水,更显得精力充沛。他拗不过她,只得带着晚饭,拉着她一同上山。蜿蜒的山路在黄昏光芒的照耀下,更显得静谧美好。她紧跟在他身后,像小女儿一样,牵着他的衣角。

“累吗?”他看着她额头细密的汗珠。

“不累。”她的声音但是比路旁的花草,更显得生机勃勃。

太阳逐渐落下,天幕黯淡,月亮爬上树梢,星星也悄悄眨着眼睛注视着他们。

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正当她觉得体力不支,想要喊停时,忽然,眼前一片星星点点,飞舞跳动着的小虫。它们簇拥着,闪动着翅膀,在山腰上汇成一条明亮的银河。

风雨一路狂奔而上,一边跑一边尖叫。她的麻花辫在空中飞扬,笑声牵动了四面风。她忍不住伸手去触碰那些发着光的小虫,它们亲热的围绕在她周围。

小楼站在她身边,看着她满脸的欢欣,那是她在城市从来没有表露出的,内心真正意义上的喜悦。

那晚,它们坐在山头上分享晚饭,风雨说,那晚的牛奶特别甜。

是的,那晚她手心依旧柔软,嘴唇也香甜。小楼在漫天萤火虫的光辉中告诉她,“风雨,我从未像爱你一样爱过其他人。如果要告别,最好不告而别。”



04  在那个夜晚,在波光与光月混合的明亮下,他曾拥有天使般柔软清灵的她

她明白他的意思。

风雨消失了,杳无音信,去这个水珠,从他的生命大海中悄然蒸发。

小楼在深夜喝酒,在梦里想她。他一无所有,留不住她。他明明爱她,却放走了她。

半年后,他在朋友圈看见她与别的男孩的合照,那一晚,他整夜未眠。凌晨,起身去江边散步,他忽然想起,与她初见也在江边。起风下雨,他把她拉进小木楼。

看着江面寂静如镜,岸边的柳枝倒垂,月色下,他恍然大悟,一生追求,一生失去,这是命数。而对于她,曾经的诺言都是真心的,曾经的爱未有掺假,曾经吃过的面心有余辣,赏过的花会发芽,萤火虫也会一直一直都在的吧……

小楼就是躲避风雨的,这是无声的牵连,是难以抵挡的宿命。“小楼昨夜有风雨”,是呀,他会永远记得,在那个夜晚,在波光与光月混合的明亮下,他曾拥有天使般柔软清灵的她。

祝福她,也祝福小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