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

在咖啡店吃饭的时候,一个很小的意外导致同行的伙伴有些擦伤,衣服也划破了没法再穿。

有服务员过来收拾肇事的设备。我们要求服务员把店长叫来,服务员说店长在忙别的事,需要等会再过来。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一个小伙子过来,说他就是店长。询问了一番事情发生的经过,开始解释这属于天灾之类。

我们告诉他,天灾不天灾就不要谈了,可以直接说这事他准备怎么处理。

他开始问坏了什么衣服,价值多少钱,发票有没有,没有发票小票也行。

如果没有带在身上,可以回家拿来。他拿到发票或小票后抓紧联系总部,向总部说明情况,审批来资金就给我们汇过去。

伙伴给他说,这衬衣加背心总共价值不到1000元。我们不准备去按照他说的这套程序去做,他们赔了衣服的钱就好了。

没有伤到人,对两方来说,都是十分幸运的事。我们也不打算要其他的什么赔偿了。

他听了这话,表示需要再向总部说一下,看看该怎么办。并说,极有可能到最后这需要他自己来承担。

过了一会,他回来了。毫无悬念的是,他基本答应了我们的条件,但仍然以极可能他自己承担的理由,让我们又退让了几十块钱。一说好,他就将赔偿款支付了过来。

事情处理的还算顺利,我们没讹他,他虽然前期兜了几个圈子,也没怎么耍赖,很快也就同意了我们的条件。

事后,我想,为什么他开始要去兜那么远的圈子,要求我们找发票小票,要给总部报告,要总部拨款才能支付赔偿等等?为什么后来又比较容易地谈判成功?

考虑来考虑去,我觉得是因为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对于他来说,信息不对称,让他做决定的信息掌握得不充分,他不知道我们会提出什么样的条件,他不知道我们会要求他赔偿什么项目,每个项目赔偿多少钱,他关心的是,他会不会被讹诈,他会不会是遇到了一个大大的麻烦,他会不会陷入一个大大的黑洞。

对于我们来说,信息也不对称,我们不知道他到底有多么耍赖,他到底会为这个小小的赔偿设置多大的障碍。他到底愿不愿意赔,愿意赔多少。是不是我们一定要去找几个媒体,是不是需要我们做个条幅写几个大字站在门口才能获得他的重视。

这就好像在一间房子里,你在这一侧,我在那一侧,谈判就是争取让对方多往前走几步,自己少往前走几步。开始的时候,因为不知道对方的期望值,谁都不愿意先跑到中间来,都把自己的弓拉的满满的,拿出一副“我不急,我可以小火慢炖”“你着急,你先来”的架势,虚与委蛇,耐心周旋,小心试探。

这谈判,其实每一方都是有底限的,但每一方都不愿意先把底限晾给对方,因为一旦把自己的底限先让给对方,自己这一方就没有退步的余地了,再退就要超出底限了,谈判中不但不能争取到较好的条件,可能会突破底限,损害己方的利益。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又不能把对方挤压得太多。对方不让步,自己不愿意亮出底限。因为不知道对方的底限在哪里,所以自己给出的条件又怕突破了对方的底限,导致对方从谈判桌前愤然离去。

谈判力度的拿捏,犹如拉弓,既要拉到最大限度,争取己方的利益,又要注意不能把弓拉断了,导致谈判破裂。

说到信息不对称,我想起刘慈欣在小说《三体》中描述的三体人的信息交流。

三体人能够完全感知他人的所思所想,我想的你全部感知,你想的我也全部感知得到,人与人是靠心灵活动来交流的,没有了任何交流障碍,没有了任何阴谋诡计,没有了任何障眼法。

而反观我们地球人类的符号与语言,心里想的,与口中说的,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可能是故意不一致,也可能是想心口一致,但词不达意。这样,凭空多了非常多的交流成本。对这一点,三体人根本无法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谈判这门课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正如沃顿商学院谈判教授斯图尔特.戴蒙德所说,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阿龙仔阅读 1,131评论 0 11
  • 有位陈先生买了块地,修了别墅,后院更有一株百年荔枝树,当初买地就是看中了这棵树,谁叫他老婆喜欢吃荔枝呢。 装修期间...
    武松打虎老马说股阅读 303评论 2 2
  • 我画了一幅画, 九点了学习了
    是不想膨胀的小白阅读 116评论 0 0
  • 初到新的工作环境,披头迎来的是Q4年底计划,而我需要负责的是全新的系统,开始时间已严重delay。 当时内心是闷逼...
    Ann_smile_2点0阅读 201评论 0 0
  • 想要的域名已经被别人注册了,即使快到期了也还是只能干等着,因为还有“续费宽限期” & “赎回期”,这里以阿里云为例...
    peony007阅读 1,5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