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基金投资复盘-今年赚的钱,全亏给了中概互联

2022年1月1日,天气晴,阳光灿烂

重庆的冬天,阳光难得一见。心情大好,把2021年基金投资做个总结。

今年基金总浮亏2.6%,没有盈利,但在今年基金普遍难做的行情下,还可以接受。

其中,中概互联和中国互联两只基金浮亏33%,35%,占总仓位20%,浮亏占比总金额的7%。

医疗几只基金浮亏10%,占总仓位10%。

盈利的基金,包括:中证500低波动,中证红利,年初有30%的仓位,年中止盈了50%,这两只基金涨幅达15%左右,收益达40%+,30%+,算是今年最靓的基了。

二级债基(80%债券+20%股票组合),仓位25%,平均收益3.5%,相当于银行理财收益。去年二级债收益8.4%,今年差一些。

主要是中概浮亏比较大,导致了总体浮亏,好在仓位只有20%,其它基金有赚,总浮亏仅2%。

复盘:

1.其它赚的钱,全亏给了中概

中概因为害怕错过,在年初刚进入低估的时候,买入太多,太快(因为担心限购)。后期定投很难摊低成本。

害怕错过,归根到底是贪婪。这个错误18年初犯过一次,也认真总结过。战胜人性真是不容易。所以说,投资是一场长期的修行。

其实,投资时间长了,就会明白,机会永远都会有,而钱永远不够。

过去3-4年,中证消费、中证白酒出现过两次绝好的低估投资机会,自己都是动作太慢,定投金额太少,很快就涨回去了。收益虽然有40%+,但没多大意思。

不料,今年的中概遇到了史诗级的黑天鹅,跌得这么惨。

我并不担心中概以后会不会涨回去,连口碑不太好的华宝油气,去年浮亏达50%+(我有少量仓位),今年上半年都回本卖了,后来还涨了10%+。

中概对应的公司都是中国最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尽管被打压,但盈利能力还是很好的,一定会涨回去的。

如果后面继续跌,我还会继续定投(卖债基),仓位最高不超过30%。

2.高估止盈不绝对化

指数基金低估买入,高估卖出,长期持有是正道。

但实操中,很难做到,有的基金要到高估,可能要3-4年,甚至6-7年,A股一向是暴涨暴跌,中间过山车得坐好几次,得而复失会让人无比懊恼。

有人2020年重仓中概盈利50+,离高估阈值仅一步之遥,没卖。跌了一点,不想卖,想等它涨回去。继续跌,再卖就更亏了,继续持有。结果眼睁睁地看着它一路向下,盈利全部跌光,今年反而出现了浮亏。真的是肠子都毁青了。

我今年年初止盈了华夏上证50AH基金,收益47%,定投3年,10%仓位,这个收益是令人满意的。止盈时估值并不高,只是想腾点资金。卖出后,该基金还涨了5%,后面一路下滑,到年底回撤15%。我又重新开始了定投,避免了过山车。

当然,这样做有可能卖飞,后面涨上去收益和自己无关了。只要不追高又进去,也是可以接受的。年化15%对于基金来说已经很好了。

适当止盈能够保住胜利果实,让自己心态变好,能更持久坚持投资。

3.止盈不止损

指数基金长生不老,永远不会死。只要买得不贵,迟早涨上去。我17年开始定投,4年多时间里,浮亏卖过一些2年以上不涨的基金,比如,创业板、中证传媒、基建。只是因为看得心烦,感觉万年不涨。但后面都涨上去了,算是倒在了黎明前,好在金额不大。

中概互联和医疗基金都是长牛赛道,迟早都会涨回去。今年,看到一些朋友中概亏损卖出,我只能是一声叹息。

只要买得不贵,指数基金迟早涨上去,以我自己的经历来看,起码能忍受2年浮亏,最多3年就能赚钱。

17年我作为新手入局,在18年初春耕行情中,收益不错。没有坚守定投的记录,大资金投入。遇到贸易zhan, 从年初跌到年尾,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中证500浮亏超过30%,满仓浮亏20%+,也没有资金继续投入,只能每天被锤。但我一只基金也没有卖。

19年很快都涨回去了,并略有盈利,20年收获了20%+。止盈了收益部分,3年平均年化7.8%。在18年犯了很大错误的情况下,止盈不止损,最终还是跑赢了银行理财。

21年浮亏2.6%,比18年好太多了(浮亏20%+),因为我学会了资产配置,中概虽然有些冒进,但仓位只有20%,还留有20%后备资金在债基里,还可以继续定投摊低成本。

千万不要认为每年都能赚钱,有些年赚不了是正常的,长期定投才能赚钱。跨度10年、8年肯定赚,或许有人认为太长。起码也得以3年为一期吧。

我的第二个3年定投计划是21-23年,年化平均10%就满意了。大概率可以达到。按72法则,10年本金能翻一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