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Review 与 结对编程

这篇文章的起因是在《“敏捷中国史”交流群》群里的一个争论,我希望能够通过这篇文章说明自己的一个观点:相对于结对编程,Code Review是一种更加合理与普适性的研发实践。

背景情况介绍

基于变更的Code Review

按照维基百科的定义,结对编程也是Code Review的一种形式。所以,当我想要把Code Review与结对编程对立起来的时候,实际上是指一种更加特定形式的Code Review。在GitHub上,这样的形式非常流行,甚至不需要再做更多的说明。在维基百科上,这一类型被称为正式的基于变更的代码审查(Regular change-based code review)。除了Github的Pull Request,还有由Gerrit支持的基于Changeset的模式。

后续为了比较,我将会展开一些具体的实践细节。

结对编程
这可能是众多敏捷软件开发方法中,“极限编程”区别于“其他敏捷”最大的一个特征。或者说,其他的那些敏捷方法中,已经不再强调必须结对编程了。按照维基百科上展示的一些研究成果,结对的好处有以下一些:

  • 更好的设计与更好的代码
  • 有助于团队内成员互相学习(尤其是老手带新手的情况下)
  • 不太会忘记编写单元测试,花时间上网或处理个人电子邮件,或偷工减料
  • 相比一个人工作,2个人结对工作时,更加不容易被人打断

围绕结对编程的一些争议

事实上,结对编程的好处,是否存在夸大,是存在争议的。

  • 有研究发现结对编程往往一定程度地缩短了开发时间,而且对代码质量产生了正的边际效益,但是结对编程大大增加了开发人员的工时;也就是说与单独编程相比花费大大增加了。[1]
  • 在简单的,程序员都完全了解的任务上,结对编程导致生产力的净下降。[2][3]
  • 还有研究者指出:有关结对编程的研究遭遇了发表偏倚,有些不利于结对编程的研究要么没有开展研究,要么没有投稿,要么没有被授权发表。

为何基于变更的code review会比结对编程更好?

一、提升代码质量

结对编程也能够提升代码质量,但是这个可能性是发生在结对的2个人身上的。也就是说,两个聊完了,代码写出来了。代码的质量也就这样了。

而一个人写代码,想要提交去被review的时候,可能看到代码的人,是不确定的。在开源社区,看到代码的人也许成千上万,这些人走过路过都可能会发表一些意见。即使是在企业项目、团队内部,这个代码也不仅仅是这个功能的Pair搭档能够看到。

所以,当一段代码,可能被走过路过的开发者,+1分或者-1分,甚至直接-2分的时候。他有可能会更加注重自己的代码质量。不仅仅是让自己的搭档看懂,更要让所有潜在的批评者看懂。

二、分享与传播知识

当然,结对编程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这样的分享与传播,存在两个限制:一对一的交流,知识从A传到了B。C何时能够知道呢?除非是,某一天A与C结对,或者B与C结对,而且在结对过程中,正好聊到了这一话题。

第二个限制,是因为结对编程时的交流,往往是口头的。而基于变更的Code Review,各种评审意见,都是数字化且可以再检索的。这就使得后续的员工,想要学习组织的知识时,可以更方便的顺着代码,顺着提交记录与讨论记录了,了解到当时发生了什么。

三、工具性增强

因为基于变更的Code Review需要工具支持,所以我们也可以不断的改进工具,使得开发的过程不断得以优化。

  • 得分门禁:我们可以规定,一个变更只有得分超过N分,才能够被合入。而每个人最多只能+1或+2分。假设一个团队有20个人,我们可以规定得分至少超过5分。那么开发者至少需要找到团队内部的3个人看过并认可他的代码,才能够合入。这就像是分布式存储中的N备份策略。越是重要的数据,我们备份的数量越多,数据也就越安全。
  • 工具门禁:现在很多的CI工具,可以直接集成在Code Review的过程中,甚至以机器人的身份,直接参与打分。比如:XX测试不通过,直接-1分。再和上面提到的得分门禁配合起来。就能够对一次代码提交的质量,做出更加全面与深入的分析
  • 研发数据:以上这些开发行为所产生的数据,都会保存在一个Code Review的系统里。较之过去的开源社区完全通过Email文字交流。这些研发数据的结构化,可分析性变得更高了。我们也因此能够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甚至用上某种机器学习的手段,帮助我们不断改进代码的质量。

较之无需任何工具就可以开展的结对编程,我相信:工具的力量会更加强大。

针对熊节观点的一个反馈意见

在微信群里,熊节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软件开发到底是一项科技活动还是一项社会活动?使用流程与工具,其实是假设了程序员不爱交流,也无法改变,所以要用某种工具来帮助他们。(大意如此)

在我看来,面对面的交流固然是交流,借助工具的交流同样也是交流。作为程序员,其实我们会更加偏爱简洁、高效,甚至结构化的交流,而不是低效的,容易产生歧义的“口头交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支持不断的发展与改进工具的,无论是开发工具,还是交流的工具,都有可能变得更好。

Talk is messy, the code is clear.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