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引言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两艘正在演习的战舰在阴沉的天气中航行了数日,我在打头的那艘旗舰上服役。有一天傍晚,我站在舰桥上瞭望,但浓重的雾气下,能见度极差,因此船长也守在舰桥上指挥。

入夜后不久,舰桥一侧的瞭望员忽然报告:“右舷有灯光。”

船长询问光线是正逼近还是远离。瞭望员回答:“逼近。”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舰长命令信号兵通知对方:“我们正迎面驶来,建议你转向20度。”

对方答:“建议贵舰转向20度。”

舰长下令:“告诉他,我是舰长,命令他转向20度。”

对方回答:“我是二等水手,你最好转向。”

这时舰长已勃然大怒,大叫:“告诉他,这是战舰,让他转向20度。”

对方的信号传来:“这是灯塔。”

结果,我们改变了航道。


反思4个问题

①我的事业发展不错,但却牺牲了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

②我很忙,但有时候我自己也不清楚是否有价值

③我要做的事太多,总感到时间不够用,终日忙碌压力很大

④我已经尽力考虑到了方方面面,但仍担心有人对我不满

这些问题在我身上存在已久,一直无法解决。

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


我们通常能够在物质领域理解并接受“循序渐进”的原则,但在精神领域、人际关系,甚至个人品德方面,却很难做到这一点。反思之前提到的4个问题,很多人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一些速成的技巧提高人格魅力来解决。短期来看,技巧和诀窍能够应付这些问题,但这实际和“阿司匹林”“创可贴”一样,只能缓解一时之痛。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出问题的症结。出现这些问题的症结正在于看待问题的思维定式(原则),因此,改变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是第一位的。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要阐述的内容,就是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要求由内而外地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概论 七个习惯


积极主动: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能够把握自己的生活;

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行动,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而不是遵循社会流行;

要事第一:按照事物的重要性安排生活,而不是总在应对危机,纠缠于琐事;

双赢思维:基于我们而不进行思考;

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的理解;

综合高效:善于寻求“1+1>3”,不把自己与他们的差异看做威胁,而是要善加利用;

不断更新:不断迭代自己、更新自己,精进。

①②③着重于如何自我约束

④⑤⑥着重于如何团结合作

涵盖前六个习惯,是一个不断改进、螺旋向上的成长过程

7个习惯的内在关系

越是积极主动(习惯一),就越能在生活中有效地实施自我领导(习惯二)和管理(习惯三);

越是有效管理自己的生活(习惯三),就能从事越多第二象限事务的更新活动(习惯七);

越能先理解解别人(习惯五),就越能找到统合综效的双赢解决方案 (习惯四、六);

越是在培养独立性的习惯方面加以改进 (习惯一、二、三),就越能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下提高效能(习惯四、五、六);

而自我更新则是强化所有这些习惯的过程(习惯七)。

习惯的三要素

知识:做什么

技巧:如何做

意愿:想要做

要养成一种习惯,三者缺一不可。

改变习惯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有了更高的目标才能激发改变,面对未来牺牲当下的意愿才能促进改变。幸福就是我们经历一番努力与牺牲得到的果实。


习惯一 积极主动

请赐我平静的心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请赐我勇敢的心去改变我能够改变的,请赐我智慧的心去辨别它们。

态度决定一切。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尽可能为自己创造有利条件。对能够改变的事全力以赴,对力不能及的处之泰然。


我们平时面对的问题可以分为三类

可直接控制的问题——通过培养正确习惯来解决(例如:习惯一积极主动、习惯二以终为始、习惯三要事第一);

可间接控制的问题——通过改进施加影响的方法来解决(例如:习惯四双赢思维、习惯五知彼解己、习惯六统合综效);

无法控制的问题——乐观地接受。

积极主动,就是要“由内而外”地改变,先改变个人的行为,让自己更充实,更具创造力,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人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应该为自己营造有利环境,而不是坐等好运或者噩运的降临。不断指责不但无法使人改过迁善,反而令人恼羞成怒。对待错误的积极态度是马上承认,改正并从中吸取教训,这样才能真正反败为胜。

积极主动的本质和最清晰的表现就是对自己或别人有所承诺,然后从不食言。做出承诺和信守承诺正是培养高效能习惯的根本力量。

30天的时间践行积极主动原则

学会做照亮他人的蜡烛,而不是评判对错的法官;以身作则,而不是吹毛求疵;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事端。对别人的缺点不要一味指责。别人是否履行职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态度。如果你一直认为问题“存在于外部”,那么请马上打住,因为这种想法本身就有问题。


习惯二 以终为始

以你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牢记自己的目标或者使命,每天都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头脑中时刻牢记:每天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当务之急是什么。你希望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才是你心目中真正渴望的成功。

以终为始的一个原则基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我们做任何事都是先在头脑中构思,即智力上的或第一次的创造,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或第二次的创造。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第二次创造,或者是自己主动设计的,或者是外部环境、他人安排、旧有习惯限定的。

以终为始的另一个原则基础是自我领导。领导是第一次创造;管理是第二次创造。领导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正确地做事。管理是有效地顺着成功的梯子往上爬,领导则判断这个梯子是否搭在了正确的墙上。管理是解决具体事,容易让人有成就感;领导是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往往难度较大。

我们是在改写而不是编写人生剧本,即对已有思维的转换。以终为始意味着带着清晰的方向和价值观来扮演自己的角色,要为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创造负责,为改写自己的人生剧本负责,从而使决定行为和态度的思维定式真正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和正确原则。

坚持以原则为中心做出选择

①这是主动而非被动的决定。

②这是经过通盘考虑所得的结论,不是一时冲动。

③这是根据原则所作的决定,能提高自我的价值。

④自己对这个选择胸有成竹,无论结果怎么,都能专注于此,并且心安理得,内心没有羁绊。


践行以终为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撰写一份人生使命宣言,即人生哲学或基本信念——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品德),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贡献和成就)及为此奠基的价值和原则。

例如:

·家庭第一

· 在诚信问题上不妥协

· 念及相关的每一个人

· 未听取正反双方意见,不妄下断语

· 征求他人意见

· 维护不在场的人

· 诚恳但立场坚定

· 每年掌握一种新技能

· 今天计划明天的工作

· 利用空闲的等待时间

· 态度积极

· 保持幽默感

· 生活与工作有条不紊

· 别怕犯错,怕的是不能吸取教训

· 协助属下成功

· 多请教别人

· 专注于当前的工作,不为下一次任务或晋升瞎担心

有了使命感,你就抓住地积极主动的实质,有了用以指导生活的愿景和价值观,并在这些根本指引的基础上设立长期和短期目标。使命感还有助于你制定基于正确原则,让你能够据此高效能地利用时间、精力和才能。

制定使命宣言的步骤

步骤1:开动脑筋畅想

①写下一对你有影响的人

②详细说明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③目前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步骤2:放松一下

步骤3:整理你的思绪

回顾你所写的,圈出你想列入自己使命宣言的关键想法、句子和词语

步骤4:写出初稿

用一周的时间修改

步骤5:完成你的使命宣言

周末写出定稿

步骤6:定期检查并加以评估

每个月问题自己以下问题:

①我是否觉得个这个使命宣言代表了最佳的自我?

②当我回顾这个使命宣言的时候是否感到有了方向、目标、挑战和动力?

③我的生活是否遵从了这个使命宣言中的理想和价值观?


确定目标和角色的使命宣言

例如:

我的使命是堂堂正正地生活,并且对他人有所影响,对社会有所贡献。

这完成变一使命,我会要求自己

有慈悲心——亲近人群,不分贵贱,热爱每一个人。

甘愿牺牲——为人生使命奉献时间、精力、金钱及才华。

激励他人——以身作则,证明人为万物之长,这可以克服一切困难。

施加影响——用实际行动改善他人的生活。

为了完成人生使命,我将优先考虑以下角色

丈夫——妻子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我们同甘共苦,携手前行。

父亲——我要帮助子女体验乐趣无穷的人生。

儿子/兄弟——我不忘父母、手足的亲情,随时对他们伸出援手。

邻居——善待他人。

变革者——我能激发和催化团队成员的优异表现。

学者——我每日求取新知。

按照重要的角色写就的使命宣言会维持生活的平衡、和谐,而且会让每个角色清晰地摆在面前。


习惯三 要事第一

习惯三的核心要义是以自己的原则为基础安排人生。

践行习惯三,就是要从重要性而不是紧迫性来观察一切事务,优先处理时间管理矩阵中第二象限的内容(重要但不紧急),这部分内容主要与个人成长及生活品质有关,比如长期的规化、预防性措施、参加培训、休闲等。

要专注于第二象限,必须学会不卑不亢地拒绝。

以第二象限事务为生活中心的时间管理方法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有效地管理生活

以第二象限事务为生活中心的安排日程的步骤

确认角色:写出自己的关键角色,只写出自己下一周的角色和任务,记下这7天时间里需要关注的领域即可。

选择目标:思考下一个周计划中每一个任务栏下你最想做的一两件要事,作为你选定的目标。这些目标中一定要有几个第二象限的事务,最好让这些短期目标与使命宣言中的长期目标相关联。

安排进度:为每一个项目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注意时间安排要留有余地。

每日调整:根据突出事件、人际关系的意外发展及崭新机会对每天的要务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使自己有时间专注于第二象限的一个有效方法——授权。

充分信任下属,把责任和任务分配给下属,才有余力从事更高层次的活动


习惯四 双赢思维

只有双赢才是相互依赖的环境中唯一可行的交往模式。

如果实在无法达成共识、实现双赢,不如好聚好散。

双赢思维的5个要领

双赢品德:诚信、成熟(既能坚持自己又能体谅他人)、知足(相信资源充足,人人有份)

双赢关系:与自己合作的人也要认可双赢原则。

双赢协议:预期结果、指导方针、可用资源、任务考核、奖惩制度。

双赢体系:再好的人置身于一个糟糕的体系中,也不会有好结果。

双赢过程:从对方角度看问题——认真主要问题——确定都能接受的结果——找到实现这种结果的可能途径。


习惯五 知彼解己

移情聆听:站在说话者角度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感受。

移情聆听的4个阶段

复述语句,这至少能使人专心聆听。

子:“上学真是无聊透了!”

父:“你已受不了了,觉得上学太无聊。”

加入解释,完全用自己的语句表达,但仍用左脑的逻辑思考去理解。

子:“上学真是无聊透了!”

父:“你不想上学了。”

掺入个人的感觉,右脑发挥作用。此时听者所注意的已不止于言语,也开始体会对方的心情。

子:“上学真是无聊透了!”

父:“你觉得很有挫折感。”

既加以解释,又带有感情,左右脑并用

子:“上学真是无聊透了!”

父:“你对上学有很深的挫折感。”

人心情不好的时候,最需要善解人意的好听众,如果你能适时扮演这种角色,将会惊讶对方毫无保留的程度。


习惯六 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的精髓就是判断和尊重对方,取长补短,实现1+1等于816,甚至1600的效果。

尊重差异

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

完全矛盾的两种意见同时成立是否合乎逻辑,问题不在于逻辑,而是心理使然。

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益处不大,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即使处于不利境地,也不应该放弃追求统合综效。不要在意别人的无视行径,避开那些消极力量,发现并利用别人的优势,提高自己的认识,扩展自己的视野。

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当有人不同意你的观点的时候,你不一定要对他们表示赞同,但可以表示肯定,并尽量给予理解。


习惯七 不断更新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炼自己。

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4个层面磨炼自己

身体(等同于强化个人愿景,习惯一):锻炼、营养、压力调节(充足休息)

精神(等同于强化自我领导,习惯二):价值观、忠诚、冥想

智力(等同于强化自我管理,习惯三):阅读、想象、规化、写作

社会/情感:服务、移情、统合综效、内在安全感

4个层面必须平衡更新,忽视任务一个层面都会对其他层面产生消极影响。

每天至少用1个小时实现身体、精神、智力层面的更新,是培养7个习惯的关键。

学习坚持实践——再学习再坚持再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