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爱一只猫

一直以来,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大概所有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的人都会很喜欢这句话。

而这句话,也一直成为我的座右铭,让我每次都在自己穷到一无所有的时候自嘲“嗨,姑娘,这生活是你自己选择的啊。”

可是哪里有那么多现世安稳,岁月静好那。

《一》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我刚毕业那会,一个月600块钱,房租180。”88年的同事一边夹着一块大盘鸡一边说到。

“你是几几年毕业的?”作为好奇宝宝的我问到。

“10年。”88年的同事不紧不慢的说道。

“10年,我还在上高中那。”听到这个数字我不禁又接话到。

“10年,我还在上初中。”95年的小胖孩说道。

“看着你们这群小孩真后悔当年走错了路,不努力。现在的日子啊,快它妈活不下去了。”88年的同事喝了一口啤酒继续说道。

“我刚毕业时一年挣的前就买了一台电脑,可是因为住在城中村就被偷了。当时上班,就知道打游戏。12年恋爱,13年买房,14年结婚,16年有小孩。这日子啊。”同事最近家里出了事情。

母亲患上了肺癌,孩子未满周岁,而妻子和自己都要上班。都说30岁是道坎,是的,事业遇到转折点,家庭变故,只是这次来交接工作,看起来胡子好久未刮,满脸沧桑。

“我这上班六年来,从来没有感觉到这木累过。”同事抽了跟烟继续说到。

“那时候上班,就知道打游戏,上班打游戏,下班打游戏。就从有了孩子后才不打。”

“大概一个男人真正的成熟是从成为父亲的那一刻开始的吧。”我装逼的说了这句话。

“来这上班后,几乎每天都是加班,我要是一毕业就来这,这样努力。现在估计也不是这样了。”同事从资产评估行跨入一个类似“农民工”的行业。所以从朝九晚五变成了早上8点晚上11点的生活,甚至会更晚。

“我感觉,还是有孩子后来这工作会好点,如果之前来,身体熬悔了,对孩子也不好。”一起默不作声的87年的B同事说道。他总是很腼腆,孩子今年3岁了。像我们这行的,11点下班是正常的,所以,他已经好多天没有对孩子视频了。更别说回家见一见孩子了。

也许,就是那木脆弱的,孩子的一句“爸爸,我想你了,就会让你泪流满面。

B同事说“你想过规划吗?我13年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每个月拿着4000多的工资。直到有一天,直到有一天,有了孩子,想给他更好的生活。于是,才重新规划了职业。考了cpa.再事务所熬几年,转到企业,干个中层经理,这样一生完了。”

我们哪个人不是活的像蝼蚁一样那,努力的挣钱,努力的生活。

是啊。刚毕业的那几年,大部分人都是一个起点,什么都不知道。浑浑噩噩的过来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有的人过成了领着不高的工资,下班后老婆孩子热炕头也不错;

有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了自己目标一直努力,熬了多少年年薪几十万,可是,却总是身体不舒服,胃病,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前三十年拿命挣钱,后三十年拿钱换命;

而有的人,从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的人因为拆迁或者一夜暴富,起点是我们平常人努力一辈子都不能够得到的。

可是,哪一种人生,有什么好坏之说那。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有自己的人生。

有人认为老婆孩子热炕头是一种幸福;有人认为浪迹天涯,四海为家是一种自由;有人认为努力得到物质的充足是一种成功的标志;有人认为柏拉图式的精神是一种充足。从未有过好坏之分,更无对错。选择你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也就是,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无需与旁人比。

《二》偷得浮生半日闲

慵懒的午后,领导说,“下午休息半天,大家可以出去放松下。”

于是同事约会的出去约会了,找同学的找同学了。而我,这个假文艺女青年,就是想找个书店在阳光的透视下看一下书,或者找个咖啡店,来上一杯咖啡,静静的坐一下午一本书。

可能是难找的东西总是会给你惊喜,在一栋房子的小院里,透明的落地门可以清楚的看到里面的装修。院子里有一颗很大的假树,轻轻的推开玻璃门后,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就自来熟的蹭到你身上,木制地板,平缓的音乐。让我压抑已久的心很快就放松起来。环视了下周围,院子里摆了四个坐席,我选了一间书房,里面书架上歪歪扭扭的摆了四排书,很随意但不失违和感。有年代感椅子上放着抱枕,上面的图像居然也是可爱的猫咪。书架对面的墙上用简易的装饰放着类似明信片般猫的照片,上面写着“一生只爱一只猫”

点的焦糖玛奇朵咖啡,淡青色的底座和咖啡杯,

蔓越莓曲奇整齐的摆在一个小的猫形状的碟子上,我随手拿起后面书架上的一本书,随意翻着,品着咖啡思考者。

毕业这两年,自己一无所有。之前的工作到是稳定,朝九晚六,工资除去房租,吃饭还有盈余。每天的事情就是工作,吃饭,睡觉。下班后想去健身房了变去,不想去就不去。却总是少了点什么。

少了点拼劲吧。周边的人总是觉得安稳就好,像个教师,公务员之类的工作最好。或者像我们的工作性质,饿不死的,但是却也富不起来。我太害怕自己时间久了就像井底之蛙,和这个世界拖了轨。身边的人总是说“女生那木拼干嘛,找个好男人嫁了就好了。”

大概是日子过的太过于温水煮青蛙了,看着周围的人,年终奖发了万里八千,而自己却只是几百,重新思考起人生来。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那?反正不是现在这种平淡如水定月拿工资的日子。于是毅然辞了职,做起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后来换了份工作,整日忙碌的和狗一样,但却是觉得日子充实,因为至少会每天都学到知识。

想起来去年去成都游玩,天气淅淅沥沥下了两天的雨,在大学和朋友下了一下午棋,后来要坐17个小时的火车回去赶着面试。问了四周竟然没有一个书店。我很是差异,在一个大学的周围,居然连一个书店都没有,就算不是卖辅导资料,也没有一个用来人静心或者打发午后时光的地方嘛。

大概是我们都太忙了,学生忙着学业,成人忙着挣钱,整天被工作,被家庭忙的团团转,哪里有时间去静下来,喝上一杯茶或者咖啡,静静的在窗边发呆,或者看上一下午书,哪里有时间去静下来想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喜欢的是什么。大概都是得过且过吧?

《三》一生只爱一只猫

人这一辈子,那么长,那么短。

我们能够做的极少。

从前总想着遇一人白首,择一城而居。

可是,我们努力一年,有可能连一平方米的房子都买不起,可是那又如何。

如果我们在闹市中不能心安,那木一一小存寸土,一个人,一座城也是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想养一只猫。我不明白为什么对猫会那么执着,每个人对于某种事物都有一种超乎寻常的一种感情。人个有喜,我就对猫毫...
    暴君MAX阅读 291评论 0 0
  • 播音听到庐山站,惊喜探头蔚客情。 云海雾山升碧浪,峰峦丘岭竟峥嵘。 不知仙界何如美,但看人间此等菁。 汽笛一声惊若...
    5937阅读 203评论 4 3
  • 1.基础篇 1.文档树dom范围,节点类型,节点关系,getElements,children,sibling 2...
    Marks阅读 190评论 0 0
  • 苏怀亮 包子塔是隐藏在尘世间的一块“和氏璧”。名字很独特,包子塔并不是一座塔。包子本是一种食品,塔是一种建筑,二者...
    苏怀亮文字阅读 976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239号星宝宝,来自深圳的叶子。我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积跬步以致千里!这是第167篇日记。 下午带小闺...
    水晶妈咪阅读 5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