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小猫词典:报菜名

给小猫的红包

在喜欢讲究“吃经”的溧阳过年,小猫点亮了新技能就是“报菜名”!舌尖上的新年呀,就是小猫的食谱拓展史。

早上起床,看到猫外公捡水芹,以前猫外公专门送了几次去南京,小猫爱吃。赶忙跑过去说:“外公你种的菜真好吃。”还要帮忙捡菜。心机boy!猫外公开着“宝马”(电动三轮)带小猫去逛街,到了街上把小猫抱出车子时,小猫搂着外公脖子说:“外公,我馋了,给我买草莓吃吧。”声音的糖度:十颗星!眼见猫外公乐的晕乎乎就要各种买买买,我赶紧截住猫外公剁手的冲动:“前面好多人,我们去看看什么好玩的!”呼,好险!

猫外婆买了菜来,小猫又屁颠屁颠跟过去,把猫外婆放在桌上的菜,拿了一个胡萝卜闻了闻:“外婆买的胡萝卜真香!”然后开始十万个为什么时间:“这个是什么?”“鲦鱼。”“这个是什么?”“素鸡。”“这个是什么?”“猪肚。”。。。不管小猫说什么,猫外婆觉得有意思,又跟亲戚们夸猫奶奶会带孩子,教了很多东西给小猫。

猫外婆煮咸货,一边洗一边把猪毛夹掉。小猫:“外婆,你在干什么?”“我在洗菜。”“这是什么呀?”“这是鸡,鸭,狗肉,鸡爪子,猪鼻子。。。”然后让小猫把倒在一边的小凳子拿给她坐。小猫把凳子摆正,就自己坐了:“这是宝宝的小凳子!”等到吃饭,小猫把我给他准备的青菜牛肉烂面推开:“我不要吃这个!”抓着外婆:“我要吃猪鼻子,我要吃鸡爪子!”就惦记着没吃过的哪!外公外婆赶紧给了,小猫吃的不停嘴,满嘴流油,饭都没吃几口,还好不怎么咸。后来猫外婆怕他吃多了不好,就藏起来不让他看到。小猫跑过去说:“外婆,你拿个鸡爪子给我吧,我拿给我妈妈吃。”把猫外婆乐的:“豆一粒大的小人,心眼倒多。”

年三十晚上猫外婆烧了一桌菜,小猫又看到一个没吃过的菜:“这是什么?”“这是配菜。”“我要吃豆芽!”好,给他夹了豆芽。吃两口:“我还要吃咸菜!”这个有点咸,我跟他讨价还价了一番,约好一口饭一块咸菜。猫外婆说:“小猫吃外婆碗里的吧!”迅速抛弃了我,我夹给他的蔬菜他不吃,到猫外婆这里就什么都吃!还说:“外婆烧的菜真好吃。”外婆把饭菜拨他的小碗里,他高兴地自己用勺子挖着吃了。被猫外公猫外婆表扬得美滋滋!吃过饭,小猫跑到喝酒的猫外公那:“猪鼻子!给我一个吧!”已然知道猫外公是最好说话的,顺利吃上了猪鼻子。

睡了午觉起来,我热好粥端给他吃,两只小手往外一推:“不吃这个!”然后去抱在大灶上炒菜的猫外婆的大腿:“外婆,我饿了,要吃饭!”猫外婆:“外婆这边还没烧好,妈妈那有呀!”往地上一坐:“我不吃那个,要吃外婆这里的!”硬是忍着饿等到猫外婆的菜上桌才吃饭!猫爸问:“小猫,外婆烧的菜好吃,还是奶奶烧的菜好吃?”

小猫毫不犹豫:“外婆烧的菜好次!”哼哼!你就坑妈吧。

然而晚上睡觉,外婆想陪他睡,刚坐到床上把被子搭腿上,小猫就叫起来:“妈妈的被子!我的房间!外婆走!”有好吃的也不买账。连猫爸过来都不给盖,还哭了起来。我只好抱了一床新被子过来,哄他原来的被子不好,我们换好的,这才不哭。有好处就各种甜言蜜语,然后翻脸不认人只认妈啊!这种又得意又酸爽的感觉。

大年初一来了好多亲戚吃饭,都来逗小猫,玩的可开心。姨婆给红包,让他磕头,看看地上脏,就半蹲着小鸡啄米一样点点头,一脸严肃认真。然后把红包一扔,找表哥去玩了。用红包让他跟姨婆玩,不跟哥哥玩,“我不要红包了!”吃过饭表哥到我们床上盖被子睡觉,小猫哼唧了一声,没赶人,跟表哥并排躺下,一会就睡了。睡醒了还念叨着找表哥。这区别待遇啊!

猫外婆烧的牛肉火锅有点辣,我很爱吃。小猫看我吃的香也馋了,要吃。“辣椒你也吃?”“要吃!”好吧,给了点粉条,吧唧吧唧吃了,皱着眉头:“辣!”我就准备包圆了,又听他急了:“还要吃!”结果跟我对半分了:“真好吃!”猫外婆炒的猪肚也有点辣,第一次他吃了一口,辣哭了、吐了,第二次就吃得很香,被我用来哄着吃了半碗饭。看来以后不想给他吃的东西,不能用“辣”来阻止了,伤脑筋啊。

猫外公种的腊梅开得正好。小姨婆专程来看小猫,抱着他去摘花了。折下来的花枝,小姨婆说好闻要带回家插起来,然后递给小猫:“小猫,闻闻香不香?”小猫接了没闻,反问:“上面有猫屎没有?”小姨婆没反应过来。我翻译了一下:小猫见小姨婆把花贴在鼻子上闻了好几下,鉴于他自己鼻子里猫屎比较多,还爱抠出来涂别人身上(这种口味重的爱好真心不知道怎么养成的,跟萌宝的画风超不搭,唉!)就担心小姨婆是想用花把鼻屎蹭他身上。小姨婆简直懵逼了好嘛?本来是蹲着的,直接笑得坐地上了。哎,娃呀,还是图样图森破,这样的黑历史长辈要说多少年的哦,等你有媳妇有娃了都得翻出来说说。你等着吧,让你老要把鼻屎涂我脸上!

除此之外,关于腊梅,小猫还问家里每一个人:“有花蜜没有?”都说没有,我随口就说是小蝴蝶小蜜蜂吃掉了。等去山里大姑婆家(亲戚真的很多!!!拜年是个力气活!!!)拜年时,我和猫爸带他上山溜达,采了几朵野花给他。他接过来就用手指使劲在花蕊上拧了拧,然后放嘴里咂吧。完了失望地问:“花蜜呢?”又自言自语:“蝴蝶蜜蜂吃完了。”我和猫爸二脸懵逼,才知道原来他一直惦记着吃花蜜来着,难怪之前问了那么多次。问题是,你刚吃饱饭啊,吃了好多菜,还啃了一根甘蔗,好多坚果,嘴巴就一直没停好吗?人家是年饱,你是过年各种不饱啊。好吧,至少很有实践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诛尺.五 (五)不属 “二叔,到底发生什么了!” 小舟半夜被雷电狂风惊醒,起床去收衣服经过房门,发现她的二叔此时竟...
    朱尺之阅读 259评论 0 0
  • 今天金华的天气依旧阴雨绵绵,温度也跟着心情往下降。 看着“四月”痛苦的舔舐着自己的伤口,既心疼又不...
    诚先森阅读 266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