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群的作业——2017鸡娃实录

都过完2017年了,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一堆糊涂帐,我觉得大道无形才是真理啊,可老牛们一个个张牙舞爪,不总结就踢,只能认认真真去找看过的书、打印的讲义,这一年来的经历好像慢慢浮现出来。

2017年1-6月是幼儿园的最后半年。这半年,包括寒假暑假,特别的发力了,是之前对小学的轻视,很多东西没有去接触,等到大班下学期了,突然有点捉急。大班伊始,曾经考虑最后一年在家,众所周知公立园什么也不教,美名其曰严禁小学化。对于这点,我历来是清醒的,但是周围的娃都那样,从众的心可能孩子和我都有。最后还是留在了那个公立园,只是加强了奥数的启蒙。

一,数学

1-6月份,完成了奥数黄皮书,选择这套,倒不是他多好,是内容简略容易切入我希望的思维构建方向。教训就是我历来不讲,只让孩子去想,例题也不让她看,这个有点严酷了,眼泪流了好多,对数学的惧怕排斥是今年最痛的教训,直到现在,孩子兴奋的说同学都找她问聪明小屋题的解题办法,她才明白为什么要学思维了,就是没老师讲我也可以琢磨出来啊。但是这个痛苦的过程,还是不推荐大家了,奥数我没有采用奥数送钥匙解对应题的方法,而是自己去引导思维的方法,实现的很费劲很伤神,这个也是2018需要改进的地方。2017年一场大冲突后我决定让孩子自己做奥数蓝(高斯),不会看讲解,再不会再来问我,然后大蓝书测试。这个方法,解决了我的急躁,也改变了孩子害怕我陪着的问题。2018希望有更好的办法。2017还完成了一多半的奥数紫(陕西举一反三),这个有二维码讲解。

9月份一年级,我从来没有管过学习,在她的数学方面我是强烈自信的,有了自己解题思维了,难题都不会难,那细心问题呢?我很少发现有需要强调的地方。因为我发现,学校一年级数学,就是阅读能力+简单的判断推理能力。不需要太多倾注。所以,断断续续的每周补充着各种奥数题的渗透拔高和我认为有帮助的逻辑推理类小说。总体来说,这一年上半段,数学占据了60%的精力,下半段只有20%。

二.语文

1-6月份,基本就只是保持大阅读。这个阅读的量是大家难以想象和模仿的,也只有孩子自己的酷爱,才能自发的有空就摸书。2017我买了大约近5万块的书,1万册是有的。囤的速度被孩子越来越快的阅读理解力追上,是我最欣慰的。秋季以后,化学、编程、乐理、古文等等那些复杂的内容,她也愿意用阅读理解去自学它,这一点也是大家好奇怎么做到那么多启蒙的根源。我没有能力去面面俱到的帮她,很多时候是她远远的走在我前面,包括我的英语班教案,其实都是她在教会我如何选择。

关于阅读,我还是原来说的两条腿走路: 一个是阅读兴趣书,所谓闲书,比如老鼠记者小虎神探队之类,一路是名家精选集,窦桂梅曹文轩亲近母语大语文等等,可以省时间去捉到帮助大的地方。这点也很感激老牛群的家长们,不断的提供着资源打着鸡血,让我和孩子都不敢放松。阅读,我还是坚持,量大于质。但是小学之后,时间的局限,必须要时间花到刀刃上,阅读的功利性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没办法的事。2018年,希望有更多的书可以提供给孩子看。

关于学校语文,一年级最大的感触就是老师只表扬书法,让我和孩子错觉不是语文课,是书法课!体制教育难免以此为抓手,孩子在半年里很少得到这方面的表扬,主要是因为我。入学前,我没有让孩子写过字练过字,入学后,发现大家都写字很好,造成了孩子紧张撕指甲的问题。所以,没入学的娃,是有必要做些连线、画画类的手指能力练习的。孩子的惶恐会极大的挫伤各科的自信心,这点我一直都在重视,没想到因为我的执念,书法上的漠视,让孩子承受了不该有重负。11月底,我才去关注孩子的作业,砍掉了我几个英语班,发现她的确写的很不好,拼音问题也有混淆。我给她讲了两次写字,就得到老师两次表彰。所以,写字只要用心帮娃发现问题,就很容易破解。她的问题是观察不细,落笔不看位置,娃妈不会辅导,我接过来几天就发现问题了,拆招来看,字无非就是各种组合,孩子明白了偏旁搭配,不会的字也可以写好。讲真,没有一开始跟进学校语文,是我很后悔的事,复习阶段我才看到她的课本,很多东西我其实都应该帮帮她的。所以学校语文,没有我以为的那么简单,拓展外面而忽视课本,是糊涂的,2018我会迷途知返。

关于作文。她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好,和大部分孩子一样,突破了有话说的阶段,但是开始犯一些常见的问题,比如喜欢用承接词,繁琐,重点把握不好,文采用不上。海量阅读和作文输出之间,不是等号,这点需要我教她,如何把肚里的东西变成妙笔生花,缺乏精读和缜密语言结构,很难突围。

三.关于英语。

2016年3月中班下学期正式启蒙英语,2017年四月份晋级希望之星济宁地区决赛,6月以济宁第一名晋级山东省决赛。但是没让孩子去。2017年12月,我带着九个孩子一块晋级决赛,甚至有几个就学了三个月的娃。所以我觉得方法找对了就没有那么难。

英语我之前说了太多,不好再叨叨,找到孩子的点,非常关键。方法大同小异,核心就在于如何复制粘贴的科学。我个人感觉有三点: 一是会规划边角时间,二是会科学选材布局,三是会及时发现问题调整。

2017年寒假孩子完成了粉猪阶段的跨越,10集粉猪配音完成后,好像打通了整个英语的感觉。寒假的大量听和配音,彻底激活了能力,后面100集直接就可以了,让我瞠目结舌,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应朋友要求,决定开班去复制推广。

寒假后的单词积累,我们把raz的e一直攻到n,这个量是很大的,另外其他分级读物还有1000本左右,我自豪的说,只要市面有的,我都买了,她都听了读了。暑假一下跳到章节小说阶段全是金钱堆砌的。暑假开始内特,书虫,剑桥小说馆,我的图书馆2,棚车,树屋,朱莉,疯校,小屁孩日记等等,12月份看到南京一块启蒙的豆子读罗尔德了,刺激到了我,买回来后发现孩子竟然一口气看了两本这中章小说。也就是这一次,让我深深触动,孩子的能力是我们无法预估的。上周孩子突然找到哈利波特的电影,看的入迷,晚上说梦话。第二天她自己翻出来囤的落土的哈利波特书,在学校里啃下来一整章,回来告诉我电影里哪里哪里和小说不一样。我就明白她看懂了。大家问我怎么做到的,我也不知道。我只能说,语言真是4-15岁孩子的本能,只要我们打开开关,后面的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12月底,偷偷改年龄去上孔子国际学校的初中预科试听课,孩子在和外教老师的对答环节让我意料之外,图片讲故事,还有科学课问答,我是无法完成的。课后很多五年级家长过来问我,我想不起来可以说什么。

今天总结出来的话,就是配音打通听力词汇,分级铺垫视觉词汇吧。唯一一个不确定性,就是如何激活孩子的兴趣呢?

四.其他。

钢琴学了整整一年。进步怎么说呢,可能比大家要小的多。中间的问题不想再说了。只能说钢琴我很难去帮她,只能靠她自己了。老师的方法是引导,不是那种学院技术派,很多东西可能实现起来难为了孩子。行云流水的东西在老师脑海里,孩子去理解去跟进上还是有困难的,这一点就像以后初中高中会是一样,我们家长就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帮不上。我想让孩子现在就试着自己去适应吧,真不行就当浪费时光了,还好她还是不抗拒钢琴的,我也不给她太多压力,希望她能安心学好吧,也许就像英语一样会突然开窍。

最近因为看到我买的化学物理编程书,对这些内容很好奇,自己看书自学了。我没管,希望她有兴趣就多看看。

历史方面我还是比较重视的,她好几套历史书都没有系统的看,我有不没管,这些就是供孩子自选吧,就像老羊说的,多积累段子,早晚有用。另外我觉得看历史知兴衰,女孩子可能从历史上会感悟到些什么,俯视将来面临的生活,可能不会那么困惑。

最近听娃嘟噜对地理和生物“产生了兴趣”,不知道她哪里看到这些了,寒假里给她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刚刚看完青春派,感慨良多! 似乎经历了那段青春,又缺乏深刻,没有一个长篇幅的片段,都是零星的。 青春留下些什么,大...
    烹小鲜s阅读 521评论 0 50
  • 1.ctrl+j复制图层 2.透视裁剪工具 3.确定区域 4.微调边框 5.打勾确定
    c_b5eb阅读 261评论 0 0
  • 1、进入花加公众号-会员中心 2、点击编辑资料 3、申请发票 4、按全额开票 5、填写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
    nbcb阅读 1,8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