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男孩的读书会2〗探讨生命的意义

读书会第二周

本周我们共读《夏洛的网》,peter同学还记得他小时候我给他读过第一章,我却没有任何印象了,孩子的记忆力不容小觑啊!不过,后来为什么没有继续呢?这可能与我的性格有关,我这个人习惯于启程,却总是不能走到终点。那么,这次的读书会一定要坚持到底哦!不止为了儿子,也是为了让我的生命中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诗歌共读

我选了金子美玲的《这条路》,这首童诗自从2013年相识,我就喜欢上了,这条路的尽头,会有美好的希望吧,努力的男孩们,我们去走阅读这条路吧!它能让你们见识更多的美好,品味人间的百态,鉴赏善恶美丑,辨别真理谬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Owen的声音更加洪亮了,peter也能大声一些了,虽然还有不足,但就这样读着、念着,美好就在声音中传播,在空气中酝酿,终将会锲入心灵的。恰好有一张哥俩儿去内蒙古旅游的照片,他们齐头并进迈向碧绿广阔的远方,真的很符合此时的诗意。嗯,以后每年都要给哥俩拍个合影,留下美好的回忆!

《夏洛的网》共读

这一次从游戏入手,一个人说书中人物的特点或做过的事情,另一人猜是谁。因为两人对故事都很熟悉,所以猜得实在是太迅速啦,而且孩子们对细节把握得很到位哦!

然后我们来分析人物,边分析边记笔记,边研究边练习,嘿,很有大学生的上课的意识哦!owen的笔记很工整,peter善于听取重点,两个人都很棒!

在分析威尔伯的时候,他们给了我惊喜,不但能意识到威尔伯原来的胆小、贪吃,而且能够概括出威尔伯的变化——有他自己努力的原因。Owen特别举威尔伯去参加比赛前,吃早餐很小心地不弄脏耳朵的例子,真好啊!仅仅一周,owen同学就进步飞速,回答问题更积极了,而且能答到点上。分析过后,我问他们:“威尔伯成为王牌猪,有夏洛对他的扶助,更有他自己的尽力。那么,自从父母为你们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你们尽力让自己与这美好的环境相衬了吗?自从阅读让你们见到了世界的广阔,你们尽力让自己变得渊博起来了吗?自从老师夸你们是用功的孩子,你们尽力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了吗?自从胡老师开始和你们一起阅读,你们尽力认真思考了吗?”他们时而点点头,时而摆摆首。孩子们,也许你们未必全懂,但胡老师希望你们能记住小猪威尔伯的尽力,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能做一个尽力的孩子!

对于夏洛为什么帮助威尔伯,他们知道是友情,也明白了夏洛这样可以实现自己的生命的价值。但对于什么是生命的价值则有些迷茫。毕竟,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在他们十岁的人生中可能从没思索过。没关系,今天,这两张白纸上就写下了“奇迹“的字眼,先牢记,再实践也是不错的哦!

然后,我问有人为你织过“了不起“这样的字眼吗?两个人一起摇头。哎呀呀,真让当妈的心苦啊!于是,我给他们读了《你们的名字》这首诗歌:“用了世界上最轻最轻的声音,轻轻地呼唤你们的名字,每夜每夜。写你们的名字,画你们的名字。而梦见的是你们的发光的名字……”孩子们,自从知道你们的到来,爸爸妈妈们就开始思索你们的名字,那么多的汉字,我们一个个写下,又一个个划去,总觉得没有哪一个能寄托我们对你们的全部希望。我们希望你们是最聪明、最可爱、最幸福的孩子,所以给你们的名字,我们慎之又慎。

“毅,果决,志向坚定而不动摇。”

peter,我们期待你能成为一个有坚毅品格的男孩,只要拥有这样的品格,又有什么事会做不成呢?

“泽,水聚集的地方,滋润万物。”

owen,我猜爸妈给你取这个字,是对你寄予了极大的期待,期待你有广博的心胸,期待你有极大的成就。

孩子们,家长们就是那个为你们织出“了不起”的夏洛啊!让我们携起手来,活出生命的意义,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奇迹吧!

写作训练

接下来,我们开始挑战写作,这次两个人都坐在桌前,用笔写作,可以自命题。Owen非常能坐得住,我说挑战500字吧,小伙子思索了片刻说:“我试试吧!”然后就成功啦!

Peter总是动来动去,这一点需要好好向弟弟学习,但是写得也不错。而我呢,就坐在他们旁边看我的书,真有成就感啊!一个小时40分钟,两人都完成了,owen爸妈为我们带来了好吃的汉堡,果然经过艰苦的劳动之后得到的奖赏更甜美!

后记:

第二周,窗外是萧瑟的秋,屋内温暖如春,就这样陪着两个男孩从黄昏写到日落,仿佛平淡的日子也有了光彩,这不就是生命的意义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