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江青印(连载第三回)

不识字的谎言算是撒下了,顾青比之前更加小心,不让自己露出一点破绽,不过也不算什么难事,毕竟就两个月的避暑期,熬过这阵子,就又是自在如风的小奴才。

******************************

第二天中午,印少年才起身,这真是来这边度假休闲来的。

待用饭完毕,顾青已经布置好是非亭的一切,只待印少年来。

经昨天的对话,顾青尽量让自己看起来透明。

江印慢慢踱步过来,看到顾青,随口说道:

“晚霞无限,那这中午的太阳当如何?”

顾青垂眸,回道:

“回少年,奴才不懂这些。”

江印没回答,只是看了他一眼,就走到太师椅上坐下,微闭着双眼,手里半握着一本书,似睡要睡。

顾青在旁伺候,现在似乎也没啥事,不禁吐槽古人的用人缺陷。

夏天的午间着实催眠,不一会,顾青也感受到了丝丝睡意。这些个大主子未来之时,顾青总能有一段午睡的时间。现在,顾青非常怀念那些个日子了。

正当顾青迷迷糊糊,胡思乱想之时,小茂一路小跑着过来,跑到印少年身边,印少年已经睁开了双眸,小茂凑到印少爷耳边耳语几句。

在小茂准备耳语时,顾青已经识趣的退开两步,他也没兴趣知道他们之间的秘密。

听完小茂的耳语,印少爷面色一沉,问道

“他现在在哪?”

小茂回道:

“在路上了。”

印少爷略沉思,便说道:

“你就等在门口,他来了之后直接让他过我这边来,不要惊动了大小姐。”

小茂称是,便急忙离去。

印少爷招来顾青,说:

“你去大小姐那边,看着她,不要让她靠近这个院子。”

顾青领了命,却发起愁,就在不久之前,自己在这里顶撞到了大小姐,现在让自己看着她,顾青真有点怀疑,这印少爷是不是故意的。

但是兵来将挡,顾青在去往大小姐院子的路上,心里已有了头绪。

还未到大小姐院子,远远看到一个人,风尘仆仆的从后门的方向走过来,顾青心想,这不会就是印少爷要小茂拦下的人吧。这正想着,便看见这人朝自己走来,粗声问道:

“大小姐的院子咋走?”

这人看着不过二十岁的年纪,却像故意装成熟一样,用着瞧不上顾青的声音,眼神却写满了虚张声势。

顾青想了想,决定还是站在少爷那边,用手指了指江印的院子。

是一条直路,直接通向是非苑,少年未等顾青发言,便一溜烟的跑过去。

顾青心道一声抱歉,又朝向大小姐的院子走去。

在大小姐院子门口,一个丫鬟模样的人问顾青找大小姐有什么事吗?

顾青用非常抱歉的语气说:

“昨日奴才冒犯了大小姐,今日印少爷特意让奴才过来向大小姐赔罪的。”

这番说辞其实也是印少爷让顾青来的真实目的,一来江印知道大小姐是个睚眦必报的个性,看到送上门来的仇人,不好好的欺负一番是不可能的,哪还有什么时间到处闲逛呢?二来印少爷也不想和大小姐的关系搞得太僵,这般做法,用来缓解兄妹关系再好不过。一来一往,顾青成了最大的冤家。

至于明白了印少爷的想法还往枪口上的顾青,确实不想做太多麻烦的事,得罪大小姐的事最好还是有个结局比较好,他也不想时不时地想着这件事。

门口的丫鬟已经去通报了,不一会,大小姐身边的贴身丫鬟就过来了,看见门下的顾青,轻蔑的笑笑:

“呦,我当是谁了,原来是你这个费尽心思耍流氓的登徒子。”

顾青无奈,却也不出声。

“印少爷就是要你这般道歉,一句道歉的话也不说,一个表示都没有?”

顾青俯身,

“昨日小的不慎冲撞了大小姐,多有得罪,还请原谅。”

“哼,你是什么东西,这般没有诚意的道歉,文绉绉的还装像文人说话,其实就是个没脸没皮的奴才而已。你这奴才,还想着染指我们高贵的大小姐,没有一丝做奴才的本分。做奴才的贱到骨子里去了,还想着癞蛤蟆吃天鹅肉。”

顾青有点忍不了了,这古代的东西,他顾着时代的局限,倒还是可以理解,但是这人与人之间的优越感,他还真不能接受,看到同为奴才的贴身丫鬟,借着自己与主人亲近的缘故,便在这颐指气使,把自己从奴才的圈子中划将出去,只有在主子面前,便又把奴才的皮披上,唯唯诺诺。

“我们都是奴才。”

忍无可忍,顾青开口:

“同为奴才,鬟鬟小姐当亦是。”

一直未停下的声音倏的断了,这贴身丫鬟愣了许久,才明白“鬟鬟小姐”叫的是自己,下意识的回应,我不叫“鬟鬟”,却只发了一个音,便马上反应过来,脸霎的白了,颤声道:

“你乱说些什么!”

“怎么了”,身后突然传来一个女声,是大小姐过来了。

“小姐,你要为奴婢做主啊,这不知死活的奴才昨天才冲撞了您,现在竟然上门侮辱奴婢,小姐!”

大小姐将头转向顾青,脸上是毫不掩饰的厌恶,她看着顾青,高声呵道:

“你这奴才,怎么回事,仗着我哥给你撑腰,就无法无天了么?”

顾青拱手,道:

“昨日冲撞小姐,是奴才的错,今日印少爷特令小的来小姐这请罪,还望小姐大人不记小人过,不要怪罪小的。”

“呵,原谅你?倒是可以,那要看看你有没有诚意!”

大小姐说完,转身就走,并道:

“玉儿,回来。”

被唤作“玉儿”的贴身丫鬟狠狠的剜了顾青一眼,快步跟上。

顾青心想不知那边谈得怎么样了,叹了口气,便也跟上前去。

走了一会,便看到玉儿站在一棵颇有年纪的大树下,得意地看着自己。

顾青无语,这是想出什么法子折腾自己了?

“我家小姐说了,崔少爷最是喜欢椿树的叶子,小姐要选几片送给他,既然你对小姐有罪,那你就要拿出请罪的态度,去把叶子摘下来吧,记住,挑几片最好看的。”

“最好看”是什么标准,恐怕只有定标准的人知道,

玉儿说完,便得意洋洋的走了,她还得帮小姐布置下一个惩罚项目呢?只是遗憾看不到这狗奴才出丑的过程,只能欣赏欣赏摔得七零八落的狗模样。

顾青站在树下,一阵微风袭来,几片凋落的树叶飘飘荡荡的从树上滑下来,落在顾青的头上,身上。

崔少爷喜欢椿树的树叶?顾青想到来大小姐院子的路上碰到的那个少爷,笑了笑,还真看不出来。拾起飘落的树叶,顾青靠着大树,想着坐上一会,便有一个丫鬟赶过来了,原来还有监工。

这监工一幅呆懵模样,上面只是叮嘱说看着这个奴才做事,但是是做什么事呢?她一点也不知道。

她向顾青呵斥道:

“怎么停下了,快点做事。”

顾青冲她笑笑,便开始装模作样在地上寻找叶子。

找叶子,这丫鬟仍旧一脸懵,不是说惩罚这个非礼了小姐的奴才吗?找叶子算是惩罚吗?

装模做样三个来回,顾青对那监工说:

“我已经找完了。”

那监工狐疑的看了顾青一眼,还是有些懵,但是听他这样说,想着他就算说了谎,那也是他的错,便挥挥手,带他去见小姐。

玉儿听说顾青找完了,心下诧异,跑出门一看,本以为能见到一瘸一拐的顾青,没想到那奴才头发都没乱,叫道:

“你居然敢糊弄我家小姐,真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狗奴才!”

顾青不想和这个丫鬟有过多交流,只是说道:

“小姐,小的已完成任务,还望大小姐原谅小的之前的无心之失。”

说罢,举起手中的树叶。

大小姐走出门,看着顾青双手捧着的树叶,挑挑眉,说道:

“这是最好看的?”

顾青回答:

“小姐,落叶飘浮,飞花成舞,当时当境,这几片落叶确确是当时最美的风景。”

玉儿不懂什么词句诗句,但是听到落叶二字便炸了:

“什么,你居然就捡了几片掉了的叶子,当完成任务,你这奴才果然好大的胆子。”

大小姐挥手制止玉儿,说道:

“好一张伶牙俐齿的嘴,你这奴才竟这般枪舌如簧,以后势必会搬弄是非,不如现在就帮你割掉舌头,以绝后患。”

顾青心里一惊,他自来古代便没怎么接触到这些权力的随心所欲,倒忘这社会可是可以随随便便割人舌头的。

还未等顾青反抗,小茂一溜烟的跑来,看了被架着的顾青,脸上不显表情,对着大小姐跪下:

“小姐,我家主子马上过来了,叫我来提前跟您说一声。”

大小姐脸上一惊,问:

“哥哥有说什么吗?”

小茂回答:

“是崔少爷过来了,印少爷想让你们见见。”

“崔少爷!”大小姐惊讶的喊了声,然后忙叫来玉儿,去打扮自己,见还被架着的顾青,挥手让他们放了,现在全心全意对待崔少爷才是主要的。

小茂通报完消息,并不急着离去,而是等在院子里,顾青想偷偷离开,但是之前架着顾青的两个奴才紧盯着他,大小姐只是说放开他,可没说放走他。

顾青有些无奈,这下又要得罪人了。

过了一会,印少爷带着一个少年过来,正是之前在路上碰到的少年。那少年见到顾青,瞪大双眼,满脸写着不可置信。

“你这骗子,明明知道大小姐的院子怎么走,还告诉我错误的路线,你安的什么坏心!”

那边印少年听到暴躁的声音,竟然弯了下嘴角。

顾青不敢说什么,这事本来就是自己不对,只希望自家主子不要作妖。

这样想着,就听到那边印少年唤自己:

“阿青,过来。”

顾青扶额,自己什么时候得罪这位主子了吗?

“什么,他是你的奴才,你这个奸诈阴诡的小人,不仅在大门口堵我,还在后门堵我,你果然是我们这几个人中最奸诈的。”

印少爷笑道:

“不敢当。我怎么会派人去堵我未来的小舅子呢?”

我呸你个不敢当,顾青敢怒不敢言。

我呸你个小舅子,崔少爷敢怒也敢言。他正准备反驳,看到江印眼眸颇具暗示的一沉,只得作罢。

“崔少爷,哥哥,你们过来了,刚刚我还在小睡,不知道你们来了,让你们久等了。”大小姐用着慵懒的语气说话,竟还有一丝娇羞的意味。

顾青无语,刚不是准备割我舌头吗?

大家笑笑,随即进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