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以为生完娃就解放了吗?

     没结婚之前,面对七大姑八大姨,觉得结婚了就好了。结了婚,逢年过节时候,大家开始问,怎么还没生?于是你开始备孕……觉得生了娃就好了。


     直到你怀了孕,开心的同时,担心着肚里孩子的性别。


    别说什么男女平等,男女平等,向来只在在工作强度,工作效率上体现出来。


换句话说,男人的义务咱们女人得尽,男人的权利咱们女人可享受不到。


      终于你即将迎来你的孩子。


     ——生孩子,有人在产房外焦急地等待你吗?有人为你的痛而痛,为你的付出而感动到流泪吗?


      小月说,她在产房痛得死去活来,惊天动地,生了一天一夜还没生出来,她痛得差点晕在产床上,感觉自己快要死了,结果被推出产房的时候,满床的鲜血,迎接她的竟然只有自己的爸爸妈妈,她最想看到的,是自己的老公啊!


      那你老公去哪儿了?我问。


      他和他妈妈去看宝宝了,根本没想到我。我当时真的很心寒,看到我爸妈眼里含着泪,他们都老了,他们心里只有我这个女儿,我也哭了,我当时才明白,真正爱我的只有他们。小月表情淡漠地说。


     原来,有时候生完孩子,不是解放,而是心寒的开始。


     ——坐月子,有没有人对你嘘寒问暖?有人体谅你十月怀胎,历痛产子的艰辛吗?


    我的朋友小年,为了爱情,远嫁西北,婚前婚后一直以幸福形象示人,生完孩子却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因为离得太远,亲妈不可能远赴西北照料,就只有她和她的婆婆。婆婆早就放出话来,她很忙,不会帮她带孩子,于是,就只有自己带。


      她是剖腹产,本应该相当注意身体。可是,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她不得不忍着剧痛,自己支撑着爬起来,一次次拎起重重的热水壶,一次次抱起八九斤的孩子,一次次自己去到卫生间,换下满是鲜血的卫生巾。


     周末,生完孩子,她一身身地出汗,房里却开着冷气,她冷得直打颤,他们却朝她喊,孩子哭了,快来喂奶!于是,她不得不解开衣扣,喂哺孩子。


      一个人的时候,新手妈妈,她根本不会带孩子,手忙脚乱。看到孩子哭,她焦虑万分,有时候孩子睡着了,她就像神经质一样,会去探探孩子的呼吸,然后再疯狂地百度,生怕孩子哪里不舒服。她好像忽然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和以前那个她完全隔离。其实,她多想有个人,能分担她的担心。


      到了晚上,丈夫工作一天回来,已经很累,往往是倒头大睡,晚上,她又得撑着身体,喂哺她的孩子,仿佛那个孩子,只是她一个人的孩子。她忍不住抱怨,他却说:不就是生个孩子,喂个奶吗?那一刻,她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了。


    小年说:我已经忘了我年轻时候的模样。我没有了青春,没有了身材,甚至没有了健康,我忘了自己的爱好,忘了我也该有自由和自我,其实我已经很累很累,但我还是要紧绷着那根弦,去逗孩子笑,去陪她玩。他们都说,带孩子,就应该是女人做的事,女人如果做不到,就是无能。女人就应该牺牲自己,成就家庭。女人就不配拥有自己的人生。


      孩子哭,她也哭,眼泪一滴滴落到孩子身上的时候,她就想,自己为什么那么命苦?


     原来,有时候生完孩子,不是解放,而是痛心的旅程。


     ——带孩子,婆媳之间有分歧吗?你老公是不是个妈宝男?


     医院病房里静悄悄的,贺婷婷一个人坐在病床上淌眼泪,一分钟前,她把自己的婆婆和老公全赶走了。十月怀胎,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忍气吞声把娃生下来了,婆婆却对自己爱理不理。


      生孩子的时候大出血,危在旦夕,结果好不容易生下来,婆婆第一个关心的是男孩女孩,连问都没有问她一句:还疼不疼呀?要不要紧呀?甚至,连看都没有看她一眼。


     她忍了。


     刚生完孩子,需要补充营养,老公要上班,买来的东西全堆在柜子里。好几次,她鼓起勇气对婆婆说:我想吃个苹果,她婆婆说:没有苹果。其实她知道是有的。


     她也忍了。


     她生的是女孩子,婆婆明显不高兴,甚至,对她的孩子,都不闻不问,爱答不理。大热天,里三层外三层用布裹着,孩子憋的小脸通红,她实在看不过去,撑着虚弱的身体起来给宝宝脱衣服。被她婆婆看见了,破口大骂。


     她终于忍不下去了,回了一句嘴:您这样宝宝会憋坏的。


     就因为这一句,捅了蚂蜂窝,她婆婆在医院里大哭大闹起来,哭得整栋医院都能听见她的声音,闹到最后,她老公回来了,知道了事件的原委,只知道虎着脸凶她:难道我妈连孩子都不会带吗?我就是她带大的!然后,他很帅气的带着他妈走了。


      现在,房间里总算是安静下来了。贺婷婷甚至不能和妈妈联系,她曾经问过她那性子软糯的妈妈来不来照顾她,她妈妈嗫嚅着说:我去不大好吧……你婆婆会不高兴的。


     原来,有时候生完孩子,不是解放,而是惆怅。


     原来,做女人啊,是这样难。你要怀孕,生子,喂奶,带娃,还要应付大姨妈。


     你要应付工作,还要应付他的家庭。


     但是亲爱的,千万不要灰心,故事还没有讲完。


    后来的小月啊,离婚了,她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每天去健身房健身,竟然越变越美,越变越有魅力,她成功地收获了自己的真爱,那个男人,待她和孩子如珠如宝。


      后来的小年啊,选择了带着孩子去旅行。她的旅行日志被旅行社看中,邀请她做了旅游顾问,从此,她看着风景,拍着照片,照片里的她和她的孩子,笑得如花一般灿烂。她的心情,也随着自由,美好起来。她重新收获了青春和美丽,她用她的努力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甚至崇拜,从此再也不用听你的,听他的。


      后来的贺婷婷,辛苦打拼,创出了自己的事业,她有钱买车,请保姆,从此家里, 再也没有人能说她半句。


     亲爱的,或许你还没结婚,又或许你已经生了孩子,一定要明白,你只有足够独立,足够强大,才能远离这些家长里短。足够独立,是为了能够面对自己想要的时候,手到擒来,更是为了能够面对自己不想要的时候,坚决的说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心打造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心智模式和思维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都...
    王立登阅读 14,494评论 24 314
  • 常常穿着黑衣裳, 叫声悲催心难畅。 天生喜臭食渣屑, 美化环境声名扬。 注1:图片窃自文友张小吹,谢谢文友!谢谢原...
    亮靓_27d5阅读 298评论 25 39
  • 胡适先生有篇文章《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往往业余活动比职业还更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前程往往全靠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
    Huacaya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