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碎片

童年碎片

焦小桥

生命里有些梦循环往复。浓密的森林透出斑驳陆离的光,飘动的影子若隐若现,金黄的叶子宛如蝴蝶铺满松软的被子……

大约五岁,姥姥告诫:“不要上街,妖怪专吃小孩。”好奇,偷偷溜到街头,看见爸戴着高大的纸帽子游街。

一群人围着喊:“打倒牛鬼蛇神!”牛和蛇看过,鬼和神会是爸头上滑稽但不可笑的帽子?爸的脸苍白。天空黑压压的真像要吃人。

惊慌失措地跑回家,倒在炕上不停地喘,那时遇风过敏,蜷缩一团,似孤单惨叫的小青蛙。

二姥爷、四姥爷到家唠嗑:“姑爷写个剧本,说借地主的嘴骂党,扯蛋!”二姥爷叼着烟袋:“敢和姑爷离婚?多好的人,打着灯笼找不到!”

恐怖,抽搐,憋着不出声。“这小丫头,整天拉风匣子,瘦得像根刺儿,活不长。”四姥爷敲打着烟锅,对着我的后背嘟囔。我一动不动,偷偷地吞咽又涩又咸的大泪珠子。

六岁,搬到新家。对面屋,两家共用一个厨房。炕比以前的大三倍,姐弟几个在上面撒欢追逐,破旧土炕在小脚丫奔跑后冒出串串灰烟儿,像飞机掠过留下的曲线。

爸到杨木劳动改造,学干瓦工活儿,黑天后回来一脸欢喜,他兴致勃勃地和泥抹灰砌炉子,“咔嚓”划着火柴,不一会儿屋里暖暖的,全家人的脸都红通通的。

爸和妈到古楼子下放,每次出发的清晨,弟都会偷偷地尾随其后,待他们要上车时闪现。总是被吼叫声吓唬回来,有次,在大冷天哭得鼻涕眼泪都结了冰溜子。

哄弟最好的办法是,姥姥变出一碗大的奶锅,抓点稀有的大米,一会儿火炉上咕噜咕噜冒出香甜的泡儿,我和妹馋得口水直流,却从未要求分享。

外面的井台发出摇橹的动静,妹抓起扁担冲出去,姥姥也赶忙拎起水桶,乞求打水的人帮忙摇一桶水,妹和姥吃力地将水倒进缸里,哗啦哗啦滚成浪花朵朵。

领弟妹出去列成一排,满大街地毯式搜索。在家幻想过到街上可以捡到钱,真的在副食店下水道栅栏缝隙拾到几个钢镚儿,高兴地喊破了嗓子,捧着宝贝献给辛苦的姥姥,姥姥说:“吃根冰棍儿眼睛凉洼洼的。”

姐弟们扯手游玩到一个山丘,走着走着河面布满青苔,碧绿幽深的树和一望无垠的草晃来晃去,突然迷了路。山坡下七扭八歪的铁轨上恰巧奔出嗷嗷叫的大火车,第一次见到那玩意,以为它张着血盆大口要跑过来吞噬我们,搂抱一团嚎啕大哭,最后不知怎么找到家。

爸偶尔回来借个照相机,挂上床单,姐弟们站下阳光下咧开大嘴,露出又烂又黑的牙,眉眼挤成一团喜气。爸在过河时捞到一很大的王八,弄出血逼我喝掉,治病。肉是啥味道,记不住。血腥味可怕极了,恨不能把肠子全吐出来。

爸拉犁用力过猛膀子脱臼了,在家休养,恰逢省里点名招爸写剧本。爸到北京开会,回来时扛着沉重的袋子,全是肥猪肉。爸排了好多次队买到的。

爸说“卖肉的直喊,东北虎来了!”那时,啥都凭票,家里到月末粮食总不够,米里掺些可恶的萝卜丝、菜叶子。

夏天跟爸妈到大河里洗衣服,饭盒里装着切成薄片的瘦肉,不一会儿姐弟全偷吃光了。秋天跟爸去拉买好的大白菜,带尖的一车上坡太费力。

弟竟耍赖,发脾气满地打滚要买书。气得爸给了他一巴掌,弟脏兮兮的小手里还是多了一本小人书。

有次妹和弟脸上起了许多痘痘,抹上药膏像鸟屎,我的痘痘是药片都吃在肚子里。真羡慕他俩,我若起黄豆豆,掉在姥姥破得像篮球网似的背心上,然后长出美妙的芽芽该多好!

八岁上学,又笨又蠢。大家学唱《我是公社小社员》,把“割草,施肥,拾麦穗”,理解成“哥哥,死肥 去卖水。”当时,真弄不懂。

有次,老师讲到处都在批“红纸”,他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心里慌慌的,感觉要批的是我。因为我不能参加劳动,蹲着给同学们看衣服,大家都怕我喘过去。

课堂上看见老师唾沫星子直喷,低下头想,老师肯定不放屁,老师是圣人。想着想着睡着了,梦见爸的纸帽子放到我的头上,又变成风筝飞了,长大才晓得批判的是孔子。

梦牵神往,记忆深处。蜘蛛在屋檐下翻转着巨大的网,乌鸦叫着盘旋出惊悚的翅膀,漆黑的夜里小老鼠东蹦西跳,闪亮的星星落下了晶莹的雪花,摇曳多姿的柳叶随风舞蹈……手足之情,唇齿相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姥姥家的门口,有两颗大槐树。傍晚晚饭以后,总会有一群人在那里乘凉。轻轻的摇着蒲扇,述说着家长里短。村里有一个...
    真矫情先生阅读 299评论 5 7
  • 小时候: 1.我坐在洗澡盆里,爸爸用舒肤佳给我洗澡,看到洗出来满澡盆灰白的水,就用手使劲给我身上搓灰~~后来长大一...
    彭彭吃草莓阅读 415评论 1 0
  • 反6自保的我 从出生就似乎预兆着,我不该来到这个世界,听长辈们说起我的小时候,出生不到一个月,因为是女孩,长得又丑...
    chen以洁阅读 247评论 2 6
  • 为了这一天,简书以恭候多时了… 今天听了6分钟刘润老师的课程,用简单明了的方式阐述了情商是为何物! 很清新脱俗的方...
    Fineyoga林丹阅读 384评论 0 4
  • 这一次坚持了三个多月,没有打扰他,只是默默想他。直到前天偶遇他的朋友,提及他,才知自己还是没有能够放下他,...
    灯火己阑珊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