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白书——致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嗨,我是泉水。

这是我加入学会写作小组的第1篇文章!

                                                                                                                                    ——前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针指向22:00。

长针指向……

抱歉,写错了。这是电脑。

只有数字,没有长针、没有短针。

磨蹭中,时间过去了16分钟。今天下定决心要写5000字,从下定决心到打开电脑,整整过去了4小时。而且此刻我已经上眼皮和下眼皮打架,止不住的瞌睡。

时间走着脚,哪怕就是在电脑上只能看到数字,仍然让人感觉沉甸甸的压抑,时间,它溜走,不带一丝迟疑,而我们在迟疑与犹豫中浪费了自己的青春。

我是泉水。

这是我加入学会写作小组的第1篇文章!

我是泉水,东莞乐享分舵一只孤独的小兔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楼曾经问我为什么要写作?为什么要拆书?

我想了想,说,因为我实在是太乏味了,没有爱好,没有爱好,没有爱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的。没有爱好。

你眼中的我,也许是多滋多彩的,而我知道,我其实只是一个孤独的写作者。因为没有爱好,因为不擅长社交,因为懒惰,所以,我是文化苦旅中的孤独的写作者。

真相总是隐藏在这么简单的道理后面。

但是,人们总是不相信真相。

上周,朋友小灵和我讲她的故事。

小灵刚被挖到一家公司做HRD。公司是朋友的,朋友是小灵的仰慕者,因为听过小灵的课,因为和小灵在一些场合同频,所以,朋友认为小灵是特别优秀的,是自己苦苦找寻的最适合的HRD人选。

剧情的发展,应该是一帆风顺的,故事的结局,应该是美好的。可是,好事多磨。

小灵很不开心。

在用人高手的手中,摘花飞叶都是利器。

在普通人的手里,高手变成废物。

用人是一件非常微妙的事情。

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一个恰如其适的机会,在千万人里,你得遇那一个,心与灵契合,从此两两合作,功成名就。

听起来就让人向往,这也是HR追求的最高境界。

但是,如果真的是这么如意顺利,那么,公司就应该要运营得蒸蒸日上,如日中天了。可事实是,理想和现实,永远有一条鸿沟,一不小心,大家就淹死在沟渠里。

所以,HR选人,并不一定要选择最最优秀的那个人,而要思考选择可能是最适合的那个人。

2018年,我曾经应邀帮一家公司做招聘策划,经过三轮面试,公司最终选定了得分最高的那位候选人,而两个月不到,这名候选人离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灵的故事和这个故事是一样的。

最优秀的小灵,在热切渴望她加入的朋友眼里,是最完美的人选。

但是,距离产生美。当小灵和朋友一起共事,各种矛盾和问题就产生了。结局很不美好,小灵坚持了二个月,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小灵选择了离职。

人,是这世界上最复杂的动物。

有一个管理学的小故事——刺猬的故事,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为了研究刺猬在寒冷冬天的生活习性,生物学家作了一个实验:把十几只刺猬放到户外的空地上。这些刺猬被冻得浑身发抖,为了取暖,他们只好紧紧地靠在一起,而相互靠拢后,又因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长刺,很快就又要各自分开了。可天气实在太冷了,它们又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在一起时的刺痛使它们不得不再度分开。挨的太近,身上会被刺痛;离的太远,又冻得难受。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断地在受冻与受刺之间挣扎。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到了一个适中得距离,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

刺猬法则强调的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运用到管理实践中,就是领导者如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但这是"亲密有间"的关系,是一种不远不近的恰当合作关系。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可以避免下属的防备和紧张,可以减少下属对自己的恭维、奉承、送礼、行贿等行为,可以防止与下属称兄道弟、吃喝不分。这样做既可以获得下属的尊重,又能保证在工作中不丧失原则。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要做到"疏者密之,密者疏之",这才是成功之道。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和体会 :亲密的人际关系经常发生摩擦和矛盾,反倒不及初次交往容易。很多家庭、情侣常常相互埋怨,正是这种情况的表现。按理说应该是交往得越深,就越容易相处,人际关系也越好,可事实上并非如此 。一个你非常敬佩的人,因为相处甚密,对方的缺点就日益显露出来,你就会不知不觉中改变自己原有的感情,甚至变得失望与讨厌。夫妻、恋人、朋友以及师生之间都不例外 。原因何在?这其实可用心理学上的刺猬法则,也叫心理距离效应来解释 。

"距离产生美"。距离的力量是神奇的。有时,距离是一种期待,它能在你远离至爱时,让你归心似箭,一日三秋;距离又是一种隔膜,当你和亲朋长相聚时,它让你厌倦,让你拒绝,让你呼吸短促 。

聪明的人都会把握距离,让它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使爱和友谊充满情致;有些人从不知道距离为何物,时而把它演绎成天堂,时而又把它搞成人间地狱 。

所以,在小灵的故事中,小灵反思了自己的错误,就是没有掌握好刺猬法则。

小灵无奈地最终选择离职。

听完小灵的故事,我忽然想起海灵格的一句话:“结束的地方,即是开始。”在小灵的一生中,这短暂的小故事只是她人生海洋中的一朵浪花,此时,小灵也许是痛苦的,但是,其实,它只是一个开始,也许,对小灵来说,那是与心灵同行或者与道同行的起点!

是的。

这就是我——HR的思维。

没有对错,没有黑白,只有就事论事。

结束的地方,即是开始!对于HR来说,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远远不止表面看到的那么浮浅,如何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如何选对人,如何用好人,如何培育人,如何留住人,这是一个值得毕业投入的课题。

做最优秀的自己!

坚持!努力!勤奋!热爱!永葆一颗青春的心!这就是我!我是HR!我和你一起,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面有千种,情有几分。《写给管理者的读人笔记》一书作者把人类的基本情绪分为七种。道家说“喜、怒、哀、惧、爱、恶、欲”...
    注册营养师阿娟阅读 1,961评论 0 1
  • 已经到了秋天的尾声,天气渐凉,院里面的树也变了颜色,而在这个时候却遇到了一个喜欢而又没有勇气去在一起的人,她啊,喜...
    言戌阅读 169评论 1 1
  • 01 据说美国前总统林肯,有天面试了一位应聘者,林肯没有录用他。 旁人问其原因,林肯说:“他的面相我不喜欢。” “...
    阿麦尔阅读 56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