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4小时3万字的演讲,其实都是在说同一件事

新年初始,1月9日微信之夜,张小龙在公开课上进行了四个小时行为艺术式的演讲。果然,隔天朋友圈满满都是张小龙的演讲稿,刷了屏。

作为我们产品界的大神级人物,一手缔造了微信,10亿的日登陆量开创了历史先河,现在的我们很难想象没有微信的日子会是怎么样。张小龙说微信代表的是一个生活方式,7年来,微信已经逐渐嵌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如同电一般。

虽然当天晚上我在屏幕前观看完了这长达四个小时的直播,作为一个小产品的我,内心还是极为震撼,感觉又一次刷新了我对产品的认知。当再看到张小龙这份讲稿时,认真研读之后还是觉得收获满满。

在我心里,对于产品经理的定义是给人们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虽然这话说的有些宏大,但确实如此。好的产品经理永远都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户这个词是深刻在内心,细化在每一个产品设计中。所以,每一个放上应用市场的产品,它的用户的细微感知是否得到满足,用户界面是否友好,逻辑交互是否流畅等都是能够反映出这个产品的调性,产品经理的内心世界以及这家公司的行为方式。

在张小龙这三万多字的讲稿中,我们没有看到讲思维模型,底层逻辑,商业模式等等这些大词,有的都是用户,朋友,希望这些我们通俗易懂的词汇。我想就像顶级的武林高手一样,他已经融汇贯通,到了此时无招胜有招的境界了,一个照面就知道高低。

在认真研读这份讲稿的过程中,这些返璞归真的文字,我从中拿出了6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语句,与你分享,也讲讲我自己对这些语句背后所传递的思想原则的理解。如有偏颇,还望海谅。

0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会更好一点

同一个东西,在我们每个人的眼中看起来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基于过往的经历经验来理解我们这个世界。就像同一个微信启动页面,有人看到的是孤独,有人看到的是辽阔星球,联想到的是他为什么一个人站在地球前面。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想象空间,如此不同,却又能和谐共生,这才是最美妙的事情吧。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会更好一点。我们需要学会去理解他人,而太多时候,我们都很容易就去评论他人。当我们去评论他人时,其实我们的视角已经不知不觉发生了偏转,我们站在了俯视的角度去议论,关系的不对等就意味着我们不能正确的看待问题。最好的方式可能是我们绕到他们的背后,去体会他们的切身感受,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解。可能一个深刻真理的背后是,另一个更加深刻的真理。

其实,理解这个世界的一个视角就是是否相信标准答案是存在的。刚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我们可能相信任何问题都是有标准答案的,因为我们考试都是有标准答案的。但实际上我们会发现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一件事情往往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有的只是恰逢其时的解决方案,我们的想法是会随着时间的经历而改变的。

没有标准答案的人生,让我们遇见了更多的可能性。

02.自豪的是,做异类是表示你与众不同,那就是很优秀了。惊讶的是,其实微信只是守住了做一个好产品的底线,居然就与众不同了。

做产品如此,做人何尝不是呢?

我们每个人从呱呱落地,来到这个世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但是社会普遍对“生而不同”这个词没有很好的宽容接纳度,于是我们把那些跟我们平常行为模式不同的人称为异类,总会报以异样的眼光看待,就像《嗝嗝老师》中的主人公因为先天性疾病的原因,总会接受到其他人的特殊对待。

那些能够接纳并坚持自己的与众不同的人,保有自己的个性是一件特别艰难的事情。世界从来都不缺标准产品,而那些与众不同的产品给我们点亮了微光。所以不要害怕与众不同,可能这正是你的天赋所在,黑夜里的微光是会吸引微光的。

底线。微信作为一个国民级的好产品有它的底线,我们为人处理也应该要有底。有太多跨越底线的案例,你都懂的,我就不说了。其实底线是什么?底线就是我们此生的不为清单,即我们约束自己不能做的事情。纵使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会清楚地明白自己不想要什么。

人生而自由,又无时不在枷锁中,这些枷锁这个是我们内心的行为准则。

03.一旦围绕这个目标,大家的工作目的已经不是做最好的产品,而是用一切手段去获取流量而已。

这一点,其实对于做产品的人来说几乎都是有切身体会的事情。为了达成一定的业务指标,我们会把产品关注的重点放能直接带来流量的功能上,而忽略产品的其他方面。短时间看,可能看不出其中暗含了哪些风险在。但当放在长期的时间线上时,我们就会看到所有不关心用户的产品,最终用户都会远离。

可能有人会说是因为微信已经是握住了移动时代的入场券,所以不需要为流量这些事情烦恼,本身就是巨大的流量了。但我却认为正是因为微信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对流量的克制,把关注的重点都是放在如何给用户提供一个满足场景的产品,因此才有不依靠 QQ  好友的批量导入,在未取得自然增长时,不去做推广,才有最后微信的成功。

在流量成本越来越贵的今天,为什么我们还是需要回到做最好的产品身上,而不是用一切手段去获取流量呢?因为好产品是我们增长的基石。用户之所以会使用我们的产品,是因为产品本身可以满足他们的场景需求,而其他的营利手段其实都是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叠加的,如广告,推广等。此时,我们要开始学会转变思维,从流量思维到超级用户思维的转变,即把关注点放在我们的用户身上,如何让他们获得极致体验,而所有违背这个方向都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其实,切换到我们人身上也一样。我们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而非关注做这件事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直接受益。当我们内心的坐标放在不同的原点上,便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借用张潇语老师的话语来说就是,所谓成功,不过是做好自己的事,然后等待随机事件到来。

因你看见,所以存在。相信你的努力,是有人可以看见的。

04.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互联网的到来打破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隔阂,通过互联互通的力量,可以把每一个微小个体的行为力量给放大。知识经济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建立自己的品牌,比如说罗振宇,樊登,咪蒙等等,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个体品牌在崛起。其实,这也符合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让每个个体可以依靠自身吸引一批“粉丝”创造价值。

借用Spenser的说法,个人品牌是更低的认知成本,更好的信用背书,更高的价值溢价,更大的话语权。以得到为例,更低的认知成本就是在我们心中可以留下这样的印象,得到是最好的知识服务商;更好的信用背书就是我们相信它出品的课程都是所在领域的精品课程,买了绝对没有错;更高的价值溢价就是更多大品牌看到得到裹挟的用户群体,愿意跟得到合作;更大的话语权就是在与这些大品牌对话时,可以有更多对话的资本。

其实,我们每个微小个体都可以通过自媒体沉淀并放大我们的个人品牌,比如说通过公众号写作,通过抖音拍视,甚至我们在朋友圈中发布的内容,转化的文章,其实都是在塑造我们的个人形象,个人品牌。当我们用这种视角再来看朋友圈时,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角。所以,在此特别感谢那些在我运营疯狂成长这个公众号给予我支持的朋友,是你们的关注,每一笔赞赏,每一次点击【好看】在帮助我塑造个人品牌,谢谢。

我相信每一个普通个体,微小行动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05. 微信的原动力:第一,坚持做一个好的,与时俱进的工具;第二,让创造者体现价值。

微信陪伴我们走过了7年的光阴,陪伴了我们的成长,承载了我们很多悲欢离合的记忆。虽然说只是一个工具,但更多时候更像是我们的朋友,它一直以来坚持好产品的设计原则,也希望通过好产品的理念来影响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在微信上不会看到开屏广告,不会看到很重的营销性质的东西。正如张小龙所说的,可怕的不是垃圾信息更多,而是我们会认为这是正常的。这种思维观念上的转变是更可怕的事情,幸好,在微信上没有看到。

原动力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初心,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认知和信念,是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有色眼镜”。它的强大细化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每一个决策,可能连我们自己都很难感知。或许我们可以简单的把它理解为我们为人处事和对待这个世界的原则。微信的这两大原动力其实也可以看作是微信人的两个行事法则,坚持做一个对他人友好,跟进时代进化的人。做一个赋能者,串联者,让每一个和我们链接的人都能够创造价值,体现价值。

一方面做一个好的工具,其实是自我迭代的过程。什么是好的,可能会有很多方式来定义。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不作恶。不作恶一词出自谷歌的企业文化中,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所有APP ,网页平台,小程序等都在获取我们的数据,这段时间,我们看到的很多的年度报告其实,就是在获取我们的数据,生成我们的报告。但是,我们在微信上并没有看到什么年度报告,我想可能原因并不是微信没有记录这些数据,而是微信不想去做这些事,有时候,我们现实的数据其实挺残酷的。

另一方面,让创造者体现价值,这是作为一个平台的意义。微信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生态系统,从公众号到小程序,公众号给内容创业者创造了机会,如我们所看到的咪蒙,深夜发媸,罗振宇,六神磊磊等抓住了风口上的机会,如今已成大家。小程序的使用场景更多在于线下,也让很懂线下服务在小程序得以轻量化的实现,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微信的触及实现真正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内心都有相信的东西,称之谓信念。人间超值得,值得我们活出更好的自己,坚持自我跌打,疯狂成长,同时保持开放的心态,接纳这个世界中的各种不同的观点存在,跟随时代一起迭代进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其实穷和达是我们一个相对状态,我们都有穷和达的部分,我们还不足的地方,我们努力去自我迭代,我们有能力的部分就多去帮助他人,成就他人,让彼此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06.人是环境的反应器,你遇到什么环境,你就有什么样的反应

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我们出生开始,就处在家庭关系中;当我们上学了,我们就处在同学关系中;当我们上班了,我们就处在同事关系中;当我们结婚了,我们就处在了婚姻关系中...我们身上会有很多身份同时共存,儿女,朋友,员工,夫妻等等,而这些关系都各自营造了一个环境,当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中时,我们就会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应对方式。

其实上面所说的这些关系都是属于我们的社交关系,是我们在与周围个体交互,相互影响的过程。比如,张小龙的读书方式不是通过到图书馆或书店搜索书籍,而是通过周边人的推荐来做决定的。这里面暗藏着一个逻辑就是,我们相信我们相信的人推荐的书,通过这些书可以去追溯他如今的思想是怎么形成的。这种方式其实也是最节省我们时间成本的读书方式。

除了这种社交关系环境之外,还存在另外一种数据关系,即机器推荐,更通俗易懂的就是个性推荐。在获取我们的数据之后,不断推荐跟我们过去的数据相似的东西给我们,让我们逐渐强化某一方面的认知。就像我们刷抖音一样,会不断推荐那些与我们关注的同类型的视频,不断把我们绑定在我们自己的相信和认同上面。现在回头想其实是一件极可怕的事情,因为它不断把我们缩小在自己的世界中,因此看不到世界的更多可能性。在这个环境中,我们很容易就会形容看待问题的单一视角。而很多误解之所以会产生,往往就是因为单一视角。

我们这一代人很大可能是会看到强人工智能现世的,人工智能在目前可见的很多领域已经开始超越人员了,全面超越最后只是时间的问题。人与机器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是有情感的,而机器只有逻辑算法,机器最终会比人类聪明。相信人还是相信机器,这背后其实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但相信人,会让我们体会到更加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有人情冷暖,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这个时候,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和对的人在一起,美好的事情才会发生。

在研读张小龙演讲的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明白了,其实4个小时的演讲最终都是回归到微信本身,回到微信一直坚持的信念,就是给用户创造美好的生活向往。不管是我们所说的微信的克制,还是微信在引导用户对美的追求方案,我们都极其有幸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万物生长,一切都是美好的模样。

最后借用张小龙的话作为结尾。万物之中,希望至美。至美之物,永不凋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是否你总幻想着乘一叶小楫轻舟,在半人高的荷叶中穿行。让双手优雅地抚过带着露珠的莲蓬,深...
    紫幽水仙f1d9阅读 345评论 0 0
  • 谷歌官方将权限分为了两类,一个是正常权限(Normal Permissions),这类权限不涉及用户隐私,是不需要...
    khanka阅读 5,208评论 0 51
  • (1)史上最好的身材 汉高祖刘邦闹革命的时候,手下有个叫张苍的,因为犯了错被判死刑。受刑时,他脱了衣服,露出了健硕...
    史中有料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