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仿佛从世界上消失两年的袁茜,深夜打来电话,哭的稀里哗啦。

乔南燕以为袁茜遇到世界末日,却原来是袁茜一岁多的幼子贝贝发烧,加上工作不顺,晚上又因为给贝贝喂药的方式与老公    吵了一架,身心疲惫,全面崩溃。

“南燕姐,我太累了。或许我应该辞职在家带孩子?因为工作而导致孩子生病,我的心里无比愧疚。” 当年A理工最优秀的电子系女生,在电话那头惶恐又愧疚的问,全然没了工业设计大赛领奖台上蔑视群雄的骄傲。

南燕是袁茜的师姐,她作为赞助商代表,在担任工业设计大赛评委时,认识这个优秀的小师妹,两人成了忘年交。在职场上摸爬滚打近二十年,南燕是一家美国公司大中华区的高级经理人,A公司在中国拥有超过300人的咨询和IT系统支持团队。

没有人能感同身受,除非曾经身处同样的困境,经历过一样的挣扎和绝望,而几乎每一个职场妈妈,都经历过一样的心路历程。

“小茜,孩子生病和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这只是你的愧疚,你以为没有给他最好的照顾和生活。对职场妈妈而言,这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工作和家庭,孩子和自我的平衡。如果有人游刃有余,背后付出的是双倍甚至三倍的艰辛,没有人可以幸免,所以不要轻言放弃。”

南燕平静又理智,时间的流逝就如同淬炼的过程,去除了任何不稳定的杂质,整个人成熟而理性,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稳定的表现。

“可是,南燕姐,明明有更轻松的方式。为什么要选择做职场妈妈,这条艰难的路?怎么才能走的更远?” 袁茜声音里,仍有哽咽。

“你的问题,答案太长。夜深了,好好照顾贝贝,抓紧睡一觉,明天才能精神抖擞的战斗。我会给你发email。”

“好的,晚安。”袁茜已经平静下来,南燕姐从来都没人让人失望过,这样的女超人,她的答案应该是有说服力的吧。一颗心有了期盼和安定,夜色似乎也柔和起来。刚才老公也是好意提醒,退烧药应该晚一点再吃才对,今天的设计稿确实没有考虑儿童安全防护,销售部的批评也是对的。天堂和地狱,有时不过一念之间。

乔南燕站在窗前,看万家灯火,起风了。爱人走过来,为她披上披肩,两人在窗前站了很久。明天就是自己的50岁生日,儿子在微信上提醒着。儿子上大学也三年了,从牙牙学语的小毛头,到英气逼人的青年,感觉不过一瞬之间。只是这其中五味人生,仍历历在目,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南燕想起Grace, 自己的老上司, 那个意志坚定如铁的美国女子,她们一起共事的15年,是她带领着自己从一张白纸的新人到独挡一面的职业经理人。这位业内著名的铁娘子,在最巅峰的五十岁辞职,回到美国,现在已经实现了又一个梦想,成了一家花店的主人和一个小天使的奶奶。

Grace走的时候对她说,“乔,只有真正经历过天空之辽阔和海洋之深邃的人,才有资格说那其实没有什么。愿你听从内心的声音,be yourself,我会为你骄傲。”

人生很多时候,某一个时间点,成了过去和未来的分界线,你回顾了自己的来时的路,对过去做了断舍离,心里给了自己更多的期许,和对未来蓝图无比清晰的勾画。

今天的电话,仿佛让南燕看到曾经的自己,正苦苦的寻找某种不曾存在的平衡,焦虑又悲伤。南燕决定分享Grace对她的教导给袁茜,这个优秀的女子需要一点点助力,完成更好的自我和守候孩子的成长。但愿这会帮助她少走弯路,让这条路不那么辛苦。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南燕已经决定要辞职,创办自己的公司,毕竟挑战和成长是一辈子的事。

“亲爱的小茜,

你问的问题,二十年前,我也曾问过Grace和我自己。理工科女生笃信的数据和唯一性,在生活里并不适用,所以,答案不唯一。但对于我,答案是因为贪心。

我想要给父母更好的医疗条件,在医生问自费药用不用的时候,毫无愧色的说,没问题。哪怕只延续一天的生命,或者只是减轻痛苦,我也要倾尽全力,而且有能力,不遗憾。

我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在孩子问可不可以去旅行的时候,微笑着说,暑假去。孩子是我生命的延续,每个母亲与孩子都是过命的交情,所以,我希望给他所有最好的,甚至我的生命。

我想给自己更多的安全感,在失去一段亲密关系的时候,平静的对自己说,别害怕。我们的世界变化的太快,相信爱情和婚姻,但不依赖。每个人的肩上,都有沉重的压力,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结伴同行,而不是负重前行,我不想成为伴侣的包袱。

更重要的是,我想要保有自我,拥有成长的机会,想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好,能够触摸多高的天空,有的成就感是工作才能赋予我们的。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成为女儿,妻子,母亲,但这些身份都是血缘或者法律决定的,它一成不变的定义着我们,决定了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而工作不同,它让我们不断学习,变化,成长,与时代紧密联系。然后,我们的能力提升,承担更多的责任,视野更高,格局更大。

工作不断挑战我们,提升它的天花板,然后我们不断的尝试,触摸,在树丛中伸展我们的枝叶,争取更多的阳光,不断长高,最后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已经可以在春风里恣意生长,因为我们已经成为这片林地里最高的那棵树。

这个过程非常的艰辛,找到完整的更好的自己,尤其是对职场妈妈来说,自我和孩子有时候是单选题。孩子使我们成为了更好的人,有耐心,韧性,同理心,同时孩子也占去了我们的自我时间。于是,如何高效率的成长就变成了关键。

关于成长这件事,我从Grace那里学到的,现在分享给你。

第一,内在想法决定外在行动,确立正确的思想就成功了一半。公司不是慈善机构,有孩子不是借口,要拼尽全力,完美的完成每一项任务。我常常看到年轻的妈妈,因为孩子生病或者其他事情,无法按时完成工作,但仍然不改进,听之任之,慢慢的远离了职场竞争的核心。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不再进步,成了组织里可有可无的人。

工作对每一个人的考验都是相同的,你想要混日子,任何事都可以是借口。内在的动力才能改变一个人,外在的推力不过是诱因或者助力。坚定了信念,才能在前进路上走的更久远。

第二,知行合一,利用碎片时间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能够保证终身成长。今天你会发现,企业可以在领英,智联招聘等地方,找到任何想要的精英。而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全面的整合所有行业。所以,不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或者从某个角度说,我们的一生不过是与自己的斗争,抵抗惰性,寻找自我,最终成为更好的自我。

我有很多优秀的女下属,即使怀孕生子也不曾影响她的表现,反而更加优秀卓越,令人信任。所有的优秀卓越背后,是饮冰十年,热血未凉的决心与坚持,每天微小进步的积累。你看到她参与投标时的资质证明,专业证书,你没看到她在孩子睡着了以后,灯下苦读。你看到她出现在孩子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新年联欢,亲子运动会,公益活动,你没看到她夜里加班提前把工作完美的完成。你看到她早晨朋友圈里晒的早餐,却不知道她早上五点起床,准备早餐。

这世界如此公平,职场上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是未来笑傲的筹码。升职竞争时,你也可以姿态优雅,如果你真的比大多数男人都要优秀。

而生活里你付出的每一份爱,收获的是更多的爱。爱是前进的永恒动力和庇护心灵的港湾,因此我们百折不挠。

第三,心怀坦然的做榜样,而不是心有歉疚或者愤懑的做保姆。每个人不是生来就会做父母,所以我们才要学习,允许犯错,与孩子一起跌跌撞撞的成长。在Grace身上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她的儿子毕业于耶鲁大学,成为优秀的电子专家,毕业典礼上,他说父母是他最好的榜样。如果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自己首先成为那样的人,这来的更有说服力。

小茜,你要相信如果你打定主意到达一个地方,所有爱你的人都会帮助你,你的爱人,孩子,父母。因为,他们爱你,也爱你奋力奔跑,永不放弃的姿态。

我听说,工业文明以前的手工时代,所有伟大的匠人,他们在制作器物的过程中,会不断的憧憬,期待,精雕细琢,力瑧完美。通过时间的积累和手的温度,将某种未知的力量不断的注入作品中。所以每当我们看到那些来自远古的精美器物,总能感受到天工开物般的神奇和震撼。我相信那是匠人愿力的凝聚。

李嘉诚先生说,愚人只知道「为」,智者有愿力,把「为」变「成为」。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

与君共勉。

南燕”

窗外,已是乍暖还寒的春天,但毕竟已经开始暖了,风里隐约有青草的味道。那一夜南燕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她和Grace, 小茜在一起谈笑,春日的阳光那么明亮,她们笑的如春花般灿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