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乐

        已是初冬,可南宁的气候还如炎炎夏日。我和好友相约到上林游玩,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一坡三折,有惊无险的来到了河边庄双龙潭。

        淡淡的云环绕着葱葱郁郁的山林,扑面而来的空气清新甘冽,半山腰的村庄静谧神秘。我们露营的陈家院子晾满了茶籽、茶籽壳、八角和砂仁,黄灿灿的玉米挂满墙头。山里人家的收获是夹杂着各种山珍野果的。院子里的百香果枝繁叶茂,滕架上果满枝头。大叔说:“有些果都熟了,随便摘,我们都不吃”。我拿着一顶草帽欣喜的钻入果架下,满眼都是绿晶晶果子,条条藤枝蜿蜒盘旋,手掌般大的翠绿叶子泛着金光,细嫩藤须打着卷儿直挠脖子,瞪大眼在叶子后面摘到了一个熟透的泛着紫红色亮光的果,皮上还带着细细的果茸,轻轻一碰,便摘下来了,低头一看,满地都是掉落熟透的百香果。吃了一口,酸劲十足略带微甜,那股新鲜直冲脑门,味蕾在山间的气息特胜一筹。院墙上的佛手瓜也都在可劲儿地生长,金粉的月季花在岩石间绽放出生命之美。

     

太阳从山顶开始降落,光线开始变得柔和,慢慢地带走炎热。我们临溪而戏,这潭水清澈见底,阳光给它渡上了斑驳的金光。绿树蓝天倒映水中,光影灵动,宛若仙境。煮泉水泡茶,茶未入口,香气四溢,喝下去润至丹田,全身通透,顿觉神清气爽。焚香、品茶、看书,恍然间听到了古琴的声音,看到了欧阳修在醉翁亭与村民喝酒嬉笑的画面,一切都自然而流畅。我走到一块大石头边,拨弄着水纹,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滑落,潺潺溪水拨弄着一股股暧流喷涌而至,左手边有一股溪流绕着而行,形成了一个漩涡,跌落的几片黄叶在涡里旋转起舞。“阳光山涧照,清泉石上流。落叶片片飞,入水也温柔。”天地之灵气,万物之精华,人心之虔诚,犹如在这个聚宝盆里面闪闪发光。我把瓦尔登湖捧在心中,拿在手上,装进了心里。那份欢喜之心在天地之间绽放,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便是一生的修行。

     

  入夜,山间的空气陡然下降。从短袖穿到了外套,从外套加到了棉衣都驱不走身上的寒冷。一轮淡黄色的圆月爬上山,满天的繁星铺满了天际,繁星入夜,月光如流,给这个寂静的山脉增添了神秘般的色彩,也给静美地山庄添上了一份温柔。我不停地抬头望天、星空、月亮和那一抹抹的流云,画面唯美静好。纵然这份寒流把我的鼻子塞得水泄不通,冻得泪眼朦胧,喷嚏连天,但壮美夜空已经把它驱走了。大叔从地里拔了几颗姜煮水给我泡脚,还为我生了一炉火。山里人的厚道处处贴心温暖。我穿着棉衣、泡着脚、烤着火,还是冷得直打哆嗦。火盆里的炭烧得滋滋作响,那是山间一棵苍翠的树演化而来的,蓝色的火焰吐着舌头,空气渐渐暖和起来,久唯的冬天终于来了。

     

  一日历四季,其乐无穷也。山之乐,乐于它的翠林密竹,奇珍异宝,静而幽深,朝夕之间跌宕起伏,目之所及皆珍宝。水之乐,在于它永远纯净如初,活力四射,欢快流淌,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汇聚一股流向大海的力量,它在孕育山间万物精灵的时候也在孕育我,洗净凡尘之心,让我的思想在这块宝地激情燃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林丹丹 天人合一,是人与自然在精神层面上的契合,人和自然之间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人与事物的发展顺乎自然规律,人与...
    林丹丹鸭阅读 546评论 0 0
  •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欧阳修 山间明月 莹莹月光...
    尘与土l阅读 309评论 0 2
  • 国庆第一天,上午去单位加了会班,中午赶紧去跟朋友汇合,相约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在河边连吃带玩,应该也很有意思。 疫...
    Leo的防丢绳阅读 691评论 19 15
  • 看到这幅画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借来一用大致不会让画者不悦吧,因为无不良目的,也不损害画者的名利。 我一直以为有山...
    弱水三千zzy阅读 1,073评论 14 23
  • 在之前的文章里,海西派跟大家介绍了影视剧《清平乐》所演绎的宋朝美食,而今天,我们就从海西派喜欢的旅行的角度着手,跟...
    海西派阅读 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