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撬开高手不想告诉你的秘密

讨论一个很巧妙的心理——高手想告诉你的事情&不想告诉你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都想听成功故事,听绝处逢生的精彩,试图从其中发掘成功的秘法和路径。

所以你明白为什么知乎上大多数高赞的回答都是个人的经历分享?正因为我们想窥探和模仿的心理,在别人分享时会产生一个疑问:

**他是不是没有把关键的环节说出来?是不是藏着掖着了?怎么样才能挖到别人藏在心理的缺失部分呢?
**
很巧妙的事情是:高手想告诉你的事情和不想告诉你的事情,其实都已经告诉你了。

高手想告诉你的事情,会常常告诉你,重复告诉你,而且追着告诉你。因为大道至简。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没人信。人家一遍遍的分享,你愣是不信,总觉得人家暗地里用了什么黑暗的坏手段。

而高手不想告诉你的事,其实也会告诉你,没有秘密能一直隐藏。但他们都非常鸡贼,不会告诉你全貌,只会把其中的一角告诉你。而且因为每个人的思考角度不同,他们会用各种不同的角度/定义/话术去隐藏这个【秘密】,把他们了然于心、没告诉你的【秘密】。

**而撬开高手隐藏秘密的窍门是——多联挖掘

**
今天,我在听三节课CEO黄有璨的新媒体运营课。在讲运营这块的时候,他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他曾经在一年前帮助健身的朋友预测抖音里的健身领域发展。

一年前,抖音的生态还未有今天这么火,各行业的领域还未有今天这样完善。当时抖音健身领域的大咖,在抖音里最多只有40、50w+的粉丝。黄有璨预测健身行业这个领域可以在抖音里面做,而且会有很好的发展。

今天打开抖音看看:果然,抖音里健身领域的大咖粉丝已高达361w+粉丝。这其实在一年里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与未来场景的。且不说是否是事后诸葛。

但他做这个预测的方法很值得推敲:他是以微博来看抖音的。抖音这个生态的发展模式能不能火,其实可以看看微博。黄老师称之为:以过去推未来,找到潜在的红利空间,提前占据有利身位。

以微博推抖音的底层逻辑在哪?

我们以一件事的发展史来看,互联网开始后网站的方向大致是按照这个进程推进:门户➡️微博➡️抖音。

初始人们只能到门户网站看看新闻,然后评论。而后评论太多,门户网站转不下,能不能有特定的网站来承载网友评论这件事呢?博客由此诞生。而数字总多的文字评论,使得评论的门槛变高,难以让大多数人参与内容生产,由此催生了微博。

就简单从这个进程来看,从前到后,是满足人们的不断需求而出现的各种应用。从后到前,可以寻找人们留存长久一直存在的需求。

这个需求是什么?是表达、是社交、是快、是轻。这个事情是永远没有变过的,一直在变的、一直在改进的,不过是方式和软件。这样看微博推抖音的逻辑是通的。

在《零售的哲学》里,7-11的创始人铃木敏文也经历过:便利店要不要跟热潮做保龄球这件事?

铃木当即得出的结论是:这件事不能做!原因很简单,这件事在历史留存不久,没有厚重的生命承载力,没经过时间的考验。从过去即可推倒这件事的持久性。

你有没有发现,你风行的阔腿裤、高腰牛仔裤、珍妮鞋都是你妈妈辈曾经穿过的?时尚是一个圈,20年轮一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这些被历史一次次验证的东西,才能见证其顽强的生命力。你有没有发现扑克牌、麻将这些远古就出现的娱乐游戏至今还在使用,棋牌APP至今还是在市场有一席之地?

**而几年前的李笑来老师说了什么呢?

**
几年前,李笑来老师有一门写作课。其中的写作训练中就提到了有2个必学习的科目——历史和统计学。在学校里这两个应该一起学,但是由于文理分科,互相只掌握一门,所以这个秘密很多人都不知道。

历史——能让你看见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远到近的了解,通过历史发生的事,去让你预判下一个会发生的事件。因为历史会重演。不断轮回,所以你能知道一个事物走向,你就能从过去推倒未来。而这句话,我今天才算悟到。

统计学——能让你跳出自己身边的小概率事件,以全局的问题样本去看待事情。虽然统计学的普遍性不能代表某些个体,但从大概率来讲,你可以跳脱因为自己的局限,而被所谓的“感觉”迷惑,做出误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把统计学作为x纵来看,那么历史就是y轴。从上到下贯穿x轴。你内心就可以想象一个平面坐标,纵深感一下出来。如果把每个案例、每件事去做预判。从这两个角度去看,从历史(由后往前推)、统计学(大数据算法)就能看的很深刻。

但,仅有这个还不够。

但这两天的课程,把我把第3条坐标打通了。也就是z轴。这个平面坐标升级为立体坐标。
这次我主要学习新媒体内容课:

小到写作的选题、大到采访稿、优秀长文书籍如何去写,几乎都有覆盖。以写作为例,以前的写作就是写作,了不起就是列一个提纲,根据框架去写。却从没想过从上溯源,或者从下深究。

当铅笔道创始人王方告诉我们:他当年做记者的时候,为了用好标点符号,啃了整整一本书的时候;当他告诉我们:他为了运用好文章逻辑,拆解了别人的万字长文的时候(从字、词、句的单独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了z轴的存在:是最小颗粒度。把一个最复杂的东西一直拆解,拆无可拆。而最小颗粒度又两端延伸:从上往下是拆解——即把大的复杂事件拆解为最小基本单位;从下往上是搭建——即是把最小颗粒度(最小单位)像搭积木一样,慢慢往上构建。

从这你可以发现,如果说x轴、y轴是认知、预测、观察方面的层次,那么z轴就是实践、行动、先拆后搭的层次。

通俗大白话就是:用历史和统计学去判定新鲜事物能不能做?值不值得做?不做会不会失去风口(机会),用拆解(z轴)来实践,这件事最小颗粒度是什么?先拆一个,再按照自己想法重新搭建。

这个坐标轴一出来,就像打通了道。很多事情就明朗很多。其实高手们理解的秘法都是一样的,真的一样。因为真正的方法就这么几个。李笑来老师几年前秘法,至今还在被印证。

你多听几个老师讲课你就会发现:他们各种新定义、新概念出来,其实讲的就是一件事。万变不离其宗,不是吗?

撬开高手隐藏秘密的窍门是——多联挖掘,多听各大门派高手讲的话,把他们不想告诉你的秘密,像拼拼图一样挖出来。

拼到最后一角,你就会发现这个大家都不想告诉你的秘密了。这比纯粹听一家之言,然后只根据真理的部分言论去实践好多了,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 浪费在等待 失去了 才知珍贵 恨不能 握住时光轴 为我旋转
    LEAVEFORSUDA阅读 137评论 0 0
  • 打卡第10天了,在班车上阅读了第九章《冒险经历》。 早上醒得早, 看了会儿梦想册子。 放了一点零钱进梦想储蓄罐。 ...
    CloudOoi阅读 102评论 0 0
  •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如果有一本书能让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既培养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又让父母从中学到育儿知识,在亲子相处...
    听雨呢阅读 78评论 0 0
  • 此去经年十九载,恩师教诲记心中。 梧桐深处有人影,不及同学送我情。
    石头在海上阅读 2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