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布局你的未来5年?-王煜全老师得到直播2018013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8点,王煜全将在直播中,与你分享他2017年在美国洞察到的重要科技趋势,不管创业与否,他的经验都能帮助你看清趋势,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

王煜全老师直播提纲:

一、科技潮流的5大影响

二、传统产业的5大机会

三、影响全行业的7种力量

四、最值得投资的5家科技企业

五、科技带来的5场社会变革


王煜全,《全球创新260讲》主理人,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Frost & Sullivan公司中国区首席顾问。他是活跃在美国风险投资界的重要的中国投资人,他提出了“美国科技、中国制造、全球市场”理念,是洞察全球趋势的科技思想家。他发心把全球科技创新最前沿的信息,用有趣、听得懂的言语讲给你听,让中国人可以与前沿科技产生连接。

今天王煜全老师主要会讲五个话题,科技浪潮会对你产生五项影响,二是在传统行业它也蕴含非常多的机会,第三个是王老师会解析影响整个行业的七种力量,第四个也是最重头的,王老师会分享一下他觉得最值得关注的公司,而且这几家公司也是王老师自己在买这几个公司的股票,最后一个是未来社会会发生怎样的变革,你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

我们为什么特别看重未来呢?因为我小时候就受到了很多错误认知的影响,那时候没得到,如果有得到,估计我成长的路会顺畅很多。小时候要发展的话,就要听大人的话,求安稳,国家单位更好,包括说做科研就要搞一辈子。我那时候学生物,一说就是你看达尔文到五六十岁才做出科研成果来。我后来发现达尔文是科研界的一个另类,其实真正的科研成果做出来的成果,都特别年龄,二三十岁做出成果其实才是普遍年龄,所以做科学不是一辈子的事,是前面30岁拿了科技成果,后面就等获各种奖而已,为了名声去做事。包括那时候说未来的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我现在等到头发都白了,终于等到了生物世纪,也不能再创业了,力量不够了。所以,实际上时点也很重要,你光知道它是未来,什么时候来,这个也特别关键。

所以我们今天想很坦率地跟大家来分享,尤其是解决一个很多我们的听众会问到的问题,我们至少在留言里面被问到很多次。比如我是传统产业的,我是做建筑的,我是做金融的,我是做房地产的,我是做零售的,你说这些科技我听起来很新鲜,但跟我没什么关系。当然可以炒股,除了炒股我还能干点什么?

所以我们第二季度的所有时间精力基本都用在回答这个问题,即使哪怕是一个看起来非常非常传统的餐饮领域,其实也是有不少的科技突破的。比如从食材上来讲,我们讲过全球的趋势,要用人造肉代替肉,你说是不是素食者?未来还真不是这样,肉食本身带的负面东西很严重,很多所谓环保论者都在说全球最大的污染源之一实际上是人类养的牛,牛放的屁每年都会带来温室效应的很大提升。有人专门统计过,因为牛的数量在地球上真的相当庞大,为什么?因为人要吃肉。

所以,这样的话其实是不经济的,你要种草变成饲料再喂牛产生肉,生产效率是非常低的。连光合作用,自然界通过吸收阳光把它变成有机物,这个效率都非常低。光合作用吸收能量的效率大概1点几,甚至更低。

现在的1366多晶硅的能量已经20%点几了,这个已经变成了论调了,一切都要尊重自然。其实我们是能够通过自然总结规律,甚至找到最底层的规律,最后突破自然的限制,人类在很多地方都突破了自然的限制。所以,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对科技的敬畏,而不是对自然的敬畏。

当然当你对自然背后的原因搞不清楚时带着敬畏是可以的。其实我们想介绍的就是你以为和你无关的事情可能正在发生。

一个就是我们要理解这个时代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的一切都在变化,变化速度在加快。当然,这也不光是这个时代的特点,其实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的变化速度就是越来越快的,我们也是很幸运,赶上了互联网、赶上了人工智能,变化速度在进一步加快。甚至这些变化还不光是一个量变的问题,它带来了很多质的变化,也就是说这个时代的规则发生了变化。

因为实际上我们在给大家讲科技的时候,有时候未必会讲到科技的一些间接后果,我们往往会讲到一些直接的东西。比如说有哪些科技来了会有什么应用,或者说会有什么样的新的市场产生,但是有时候科技会有些间接的影响,比如说我们一直讲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我们大家热衷的是如果我自己能参与自动驾驶是最好的,所以我们更关心什么时候我买的车是自动驾驶的,但实际上真正自动驾驶来了,那个更快的市场是卡车货运的市场。

为什么呢?如果你买的车,如果十万人里买了车,有一个人出了事故,商家就得赔,十万辆车就得召回。但是如果是卡车,第一是有很好的保险,第二,主要是衡量经济效益,如果你能把货运成本降低,各个货运公司必须采用这个技术,否则的话,反过来是很不利的。所以这就造成什么问题呢?我们认为最先能够大规模实施的自动驾驶的领域其实是长途货运,尤其是长途货运本身、高速公路部分是符合相对封闭道路,有相对清晰的道路标志的。但是上下高速需要人去处理。

今天你可能会觉得滴滴打车、uber和长途货运汽车,比如说德邦物流这样的公司好像没什么关系,但是未来他们可能就会抢你的饭碗。为什么呢?因为在高速上是可以几乎自动驾驶的,尤其是特斯拉方案我非常欣赏,它三辆车串在一起,第一辆有司机,后两辆没有,因为自动驾驶的跟车技术相对最简单、最容易实现。就变成未来你可能会在高速上,尤其是半夜在高速上会看到很多成串行驶的大货车,第一辆有司机,后来十辆都未必有。当然,特斯拉也想得未必全周到,比如说驾驶舱故意改成战斗机的驾驶舱,正中间是一个座位,只能坐一个人。这个如果是长途货运,尤其是压着一长串卡车,包括很可能要晚上行驶,白天毕竟还有小车在高速公路上,这时候你最起码第一辆车上最好还是两个人。因为一旦出了事故,有人去照应,不能只有一个人,他处理不了一长串车。所以我认为整个思路不错,但是细节需要改进。

不管怎么样,这个思路对货运来说是有非常非常强的诱惑力,因为可以极大的降低成本。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长途问题解决了,就剩上下高速有没有充分的司机解决,因为这段不能完全自动化。谁拥有呢?就是uber和滴滴,因为在各地都有司机,随时可以号召。十个司机你们到哪个高速的第几号出口等着,等到卡车到出口的时候,你们开车下去就可以了。所以这是这个时代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很多时候有大量的公司携科技之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杀过来抢了你的饭碗,你都不知道竞争对手在哪。所以马云说我们最害怕的是根本看不到我们的竞争对手,如果知道还好防范,但是不知道就不好防范。

但是这个趋势是无法逆转的,其中一个趋势就是科技正在加速,以至于我们到了一个科技正在军备竞赛的时代。什么意思呢?你用了科技未必有优势,因为人人都有科技,但是你不用科技肯定有劣势。用了科技以后未必能胜出,谁能胜出呢?就是真正懂科技,把科技的优势彰显出来,使得用户获益的企业才能胜出。所以,第一不用科技不可能,任何传统领域都有高科技,哪怕是食品产业都有人造肉,那是挺高科技的,不是原来我们说的拿腐竹当人造肉,是要嚼起来就像肉,在烤箱里都冒着肉的香气。

另外一个,这些高科技要用好其实并不容易,因为你要把它的性能充分发挥出来。在我们前哨第一季的时候讲过这个故事,因为军事上来讲是用科技用得最坚决的一个领域,因为会决定人的生死,甚至国家的兴亡,所以往往军队最先用高科技。但是如果你没吃透的话,往往会用到最好的地方。西班牙在海上称霸的时候,英国希望挑战西班牙的海上霸权,英国就发明了射程更远的舰炮,我们都看过那样的电影,那就是炮弹。因为它的射程更远,但是船更小,因为是后起的海洋国家,所以它的船更小、更轻便灵活,但是不够结实,不像西班牙无敌舰队非常结实,炮更多。所以英国人不敢抵近和西班牙人面对面作战,因为他们有两排炮一起轰击,火力更大,英国人只能远远的袭扰。

你虽然射程远,等到真正打到西班牙的船上,动能已经消耗殆尽了,实际上不能对他的船造成伤害。一直到有一天西班牙人停泊在港口里,英国人想偷袭,趁着涨潮的时候,迅速让自己的小船驶到船边,没想到潮水涨落冲得太近,一下子冲到西班牙的船边了,只能把炮火压低打平射,没想到突然奇迹出现了,之所以打得远是因为炮出膛动能非常大,现在你抵近射击的时候,所有的动能全部摧毁敌方的船了,所以西班牙的甲板被打得稀巴烂,从此英国人获得 海上霸权,因为他知道我要勇敢抵近射击。

很多科技都是这样的,科技发明出来的时候未必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化,它有一个逐渐最大化的过程,这个最大化的过程也伴随着应用落地的过程。人工智能也是,是有人找到了GPU,找到了学习系统,因为你喂的数据就是图形识别,所以最先应用领域是图形识别,所以很多时候你要用应用使得科技真正落地,这个其实是我们未来的传统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你要掌握先进科技,这相当于是一个先进的武器库,你要对武器有了解,对性能有了解,学会利用武器打出自己特色的战役来,使得武器的优势能够发挥。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你就可能建立你自己的优势地位。

其实很多我们原来以为的科技企业回头看都不是科技企业,都是传统企业。比如我原来给中国移动做过很多年的顾问,我们就讲中国移动是科技企业吗?后台复杂通信系统的搭建是华为和中兴,这两家肯定是科技企业,但是中国移动是用科技的企业。所有的传统企业都是科技的用户,都是要用好科技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你是使用者,你就必须要熟悉科技性能,不要求你能开发,但是要求你要熟悉使用性能。这是大家一定要了解这个前提,了解这个趋势,未来没有一个行业不会用到科技,没有一个行业不能因为使用先进科技而获益。但是不能简简单单说我用了科技必然获益,有一个如何用好的问题,就像我们讲的英国人从使用火炮到最后发现火炮的优势。这个过程要怎么实现呢?就是要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去磨,因为你对你的行业足够了解,行业痛点和特征足够了解,你才知道怎么样通过不断地调试测试,去使这个科技在你的行业优势真正地被发挥出来。

王煜全:谢谢飞扬!人有自己的追求,我的追求不敢让我的太太知道,当时前秦的皇帝,他有一个谋士,他一边摸着身上的虱子一边谈中原天下如何打下来,而且他力劝皇上不要打东晋,否则会比较惨。当然皇上没有听他的,后来兵败身死。这就是你不应该关注我的衣着,你应该关注我的谈吐。当然类似我这种想法的人还蛮多的,未来社会很多人都会这样,他会极度专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把所有不喜欢的事情一点都不想浪费在这个上面。我就希望有一天会有某人研发出药物来,使得我吃了以后头发永远不再长长。比如说大家很喜欢谈论的乔布斯就是这样,屋子里是极简的,除了一盏灯什么都没有,因为这样就不需要打扫卫生了,不需要琢磨家里的摆设怎么去弄,反正是空的

其实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当然了,还有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可能也知道,我们知道生命在于静止。后来我前两天发现原来我的偶像薛兆丰老师也认为生命在于静止,而且他居然有证据,他们经济学界著名的大经济学家科斯说活到102岁,从来不运动。我希望我和薛老师也能活到102岁,我们也坚持不运动。

回到这个主题,我们今天因为讲的是传统产业,一方面我们讲一定要自己对科技的影响有切身的理解和感受,你才会有动力。如果你自己本身就不接触外部环境,你看周围都没有,哪有科技,估计你也没有任何动力去真正利用科技。所以,首先你要能够对科技、对自己的影响能够有把握,甚至成为一个主动的践行者。反正我现在就是这样,借着说我是科技的观察者的一个角色,不断地去买最先进的玩具,最好的手机出来用一下,新的无人机有新功能了。因为无人机的室内悬停定位越来越好了,现在有一款无人机和虚拟现实相结合,你用pad或者手机遥控无人机,地上放一张地图,无人机飞的时候,你在pad上看,全是高楼,有不同的建筑机关,无人机相当于一个战斗机一样进行扫射、俯冲,甚至两架无人机可以对战,很有意思。

当然了,其实说实话是自己贪玩而已,但是现在还不错,有这么一个工作让我的贪玩能够被隐藏到所谓体验先进科技的高大上的名目之下。我希望每个人都贪玩一点,因为我们一直在讲说未来可能美军里面使用游戏手柄的人数会超过使用枪的人数,因为未来一定是这样一种方式。所以为什么我们一直在强调游戏特别重要,只要你孩子不成瘾,让他玩吧,都是适应未来。所以我们就需要盘点一下身边到底有哪些变化。我估计很多人没有认真想过,如果你认真想,你会非常惊讶,其实还是非常多的。比如说一个最典型的就是消费方式的变化,现在你发现不带钱包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不带手机就惨了,什么都付不了。尤其是在中国,我们很自豪,手机支付几乎能解决一切问题。

不光是手机支付,很多人在用手机买很多东西,不光是现场的支付,而且是线上的订购很多的货品。我记得2016年开始,淘宝的手机上下的订单数额就已经超过了互联网,再往前推一推,几年之前,我忘了是2013年还是2014年,微博的使用者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互联网。所以这是一个大趋势,使用手机完成各种任务一定会超过用互联网。这时候你发现很多行为习惯是不一样的,因为有很多东西是手机上不一定用得那么方便。比如说举例子来讲,我们前一阵子就在讨论如果要有一个用户群,我们要很好的通知他,用什么手段?有人提议用邮件,因为听起来好像很对,邮件可以传递更多的信息,而且可以放图片、可以放附件。我说不能用,为什么呢?因为现在越来越多人只用手机上网,他没有电脑。而且因为中国的微信如此发达,所以中国的手机用邮件的人数量非常少,在国外用手机邮件是个非常普遍的行为,但是国内的数量相当少。所以你用邮件意味着大量用户你根本无法触达,你必须得改成用微信,你改成用年轻人接受的手段才可以。这都是因为工具变了,你必须要了解这些变化。


所以一个是消费方式的变化,第二个是我们的工作方式也在变。比如说十年前甚至五年前,像后面这样的开放工作环境,你这样去讲东西,这绝对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相信未来像罗辑思维这样结构、这样操作方式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包括这种开放办公的环境越来越多。包括我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老板就占一个工位而已,甚至很多公司员工500人,工位只有200人,为什么呢?任何时间都不会有超过200人来办公,每个人都是流动的,任何桌子都是智能的,刷卡就能用,你的数据在这个桌子这台电脑就可以显示出来了,你就能办公。这样的流动性意味着每个人会越来越独立,我不依托于这样的生存环境就可以完成我所需要的工作。独立的结果是什么呢?凡是能力足够的人就开始分化出来变成一个独立运营的实体,变成一个企业。所以我原来承诺像经营科技公司一样经营自己,未来一定要找时间讲这个话题。因为你像不像经营科技公司,你自己都是一个公司来经营了,未来每个人都是一个公司,每个人都有财务报表要去分析,要看自己的损益表,要看自己的各种经营情况的分析,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经营实体。这个趋势在国际上来讲已经很明显了,带来的优势就是我们讲的积木式创新。你想做任何事情,你需要的所有配套能力完全可以从外部获得,以前这几乎不可能,如果你不是一个大公司,你想做成一件事情,你的能力是不具备的。我想开发一个产品,开一个模具都没人给我,更不要说协同做研发,我生产的能力没有,全球化营销也免谈。现在的所有环节都由某个小企业或者某个人提供,你只需要跟他们结盟就可以了。这种新的工作方式背后也是大量科技来支撑的。

另外一个,包括说学习方式,我觉得最典型的其实是得到,变成了很多人的学习平台。一开始我觉得一两年以前很多人说碎片化学习没有效果,现在大家明白了,碎片化学习没有效果的前提是你只碎片一次,如果碎片一年就有效果了。  在前哨第一季结构不那么系统化,时不时还讲点其他的东西,有一次我们介绍了一个书,人的大脑本身就是特别喜欢处理复杂问题的机器,说白了,我们这是一个比人工智能还强的系统,自然一万年进化的产物,非常高级。这个系统就喜欢把外部的错综复杂,甚至又有些矛盾有些重复的大量的数据全部吸收消化进来,在大脑里面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系统。这是我们大脑最爱干的事。反之,你说我要结构性的学习,学一套系统的知识,反倒大脑一看,这是个系统知识,就不思考了。这个时候会出什么问题?就是你被动接受,你可能会被它骗。

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的传统教育有很多很多的问题,老师填鸭式教学,我们每个人完全不质疑地接受了所有教科书的观点。今天我们终于有碎片式的学习,可以让你去怀疑这些观点,让你有独立的思想了,而那些没有独立思想的反对者还在说我其实觉得你这叫碎片式,我宁肯系统接受别人的骗局,那你接受去吧。实际上我们永远是碎片式学习的用户者,只不过有一个前提就是坚持。为什么要订我们的栏目,不光是我们的栏目,还有32个栏目,我订了多半,因为就是系统学习,每一个碎片式学习连到一起就是系统知识,中间允许有冲突矛盾,你才能真正学到你那。这也是无线互联网、新时代带来的新的学习方式,科技是伴随的。生活更不用说了,我们一直强调,比如说现在语音的交互系统越来越普及,在家庭用语音操作一切是最正常的。现在人工智能不光识别语音,甚至能翻译了,翻译水平和你对语言的理解是相关的,如果你是中国人,中译英就会做得好一点,老外英译中就会好一点,他说的中文可能有很多语病,但是你能看懂。如果中文是我的母语,当然我的容错性就高一点。所以,未来很可能翻译机是个整合的东西,如果你要说给老外听,买中国的翻译机,科大迅飞或者是搜狗的。如果你是让老外说中文,你就要让他买谷歌的翻译机,虽然中文你听起来好像词未必用得准确,但最起码你听得懂。这都已经成显示了,这都是了不起的,以前别说用谁的,讨论这个问题是根本不可能听得懂的,这确实是一个飞跃。

当然还有很多,包括对娱乐方式,我们说各种新的网游成了社交的场所,包括新的电竞。我特别喜欢未来无人机竞速运动会非常蓬勃地发展。现在整个技术还不够强,尤其是5G到来的时候,无人机竞速甚至能做到你自己在家里戴着一个虚拟现实头盔就能接受到竞速现场第一人称视角的信号,那个刺激是无与伦比的。它一定有非常大的未来发展空间。实际上这些东西都需要我们系统地去梳理和理解,构建起来一个认知,其实我们身边正在逐步被各个先进科技所侵蚀,而且基于这个认知你一定要亲自体验,最好让你周边的这种先进科技都能体验到,有切身的感受。另一方面,我们就说其实还有一个就是对科技的正确理解,很多时候因为我们讲科技容易讲到产品层,很多人就会认为,所谓运用先进科技,就是我这个领域用产品。你刚才也说了,食品也可以用产品,不光是这样,食品不光可以在产品环节上有先进科技,我也可以在生产环节引入先进科技。比如说以前食品生产很难标准化,因为炒菜这事是一个不标准化非标的东西,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我们都知道,非标准化的围棋都已经输给了AlphaGo,我相信非标的炒菜,人工智能一定会比大师傅强。

一旦人工智能的炒菜机炒出来菜,生产的菜就是一模一样的。这不是我们在CES展台看到的,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是个购物中心,购物中心里面就有一个机器人的自动酒吧,前面有两个酷卡的机器臂,现在被美的收购了,酒吧的吧台一堆小桌子,每个桌子上有一个pad,你可以选要什么样的酒,甚至剂量也可以调,根据你的剂量,那两个机器臂开始运动起来,帮你调出你要的鸡尾酒送到你面前,这已经是真实发生的情况了。我们在科技特训营培训里面也给大家展示过可以泡茶的机器臂,这个是中国会有领先的优势,因为需要硬件结合的地方中国往往有优势,能够完成整个复杂的工夫茶泡茶系统的机器臂也已经有了。你要反过来想这个事,这个功能已经有了,我们要思考哪些事情其实是重复劳动,它可以被训练用机器手完成。只要你找到这样一个领域,而且你训练机器手完成了,它可能就是个崭新的业务。所以,餐饮很有可能厨师都会没有,甚至未来有厨师的餐厅是低档的标志,没厨师的才是真正高档,因为可以保证质量。所以这些都是变局,核心竞争在于仓储物流的时候,还要看你的仓储物流能不能做到,甚至要看营销,营销也有大量的科技。我们讲无人便利店为什么有价值?其实核心并不是说因为它无人了,无人和有没有人,对于消费者而言的差别其实没有那么大。为什么呢?因为还是没人你也得自己刷条码出去,只是最后是刷脸而已。但是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最大的区别是后台就有所有的数据记录你的行为,这个是最主要的。所谓的无人要实现,一定是全部自动化,全部是量化数据化处理的,海量的数据集中起来,就会使得我们对各地的货品,尤其是各地零售店如何配货,如何促销,如何让消费者满意,就能做到更高的水平。

所以你看到过去几年,零售是相对凋敝的状态,因为零售业和线上没法竞争,大家都从线上买东西,线下商业就非常难以经营。但是现在由于有了大数据和实时的数据分析,我对谁会到地面店去买东西,柴米油盐还是要家门口买是最方便的,还不是用网购实现的,去买什么东西,什么时间买都有清晰的估计。这样我相应的备货和物流库存都可以节省,我的利润就出来了,所以现在线下店的优势,就是因为科技反倒变得很彰显,这是营销进步的一个体现。类似这样的营销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数据化,我们也在《全球创新260讲》栏目里都在设计,第二季度就专门讲过市场营销相关的科技,就是因为你看似好像是一个非常传统的领域,不就是用人去促销,不就是打广告吗?其实未来你还在不断地打广告,尤其那种所谓的品牌形象广告,恰恰说明你公司的营销说明已经落伍了。真正好的公司不打广告,或者不打这种电视品牌形象广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所以,我们第二阶段就告诉大家,第一,要全面地去看,因为当消费者已经从各个层面上运用先进科技时,你也要学会用先进科技。第二,所谓的先进科技不光只是产品,当然产品也是先进科技,也包括生产、仓储、物流,也包括营销,当然也包括配件。如果我有一个好的配件,我也能使我的产品焕然一新,所以是一个综合思考。 甚至包括管理,我们讲人工智能时代,甚至大数据已经使得一个企业的经营都能越来越自动化了,甚至国外都人讲,能不能用大数据做到政务管理完全自动化,完全脱离人。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用科技使我们的传统企业的竞争力逐步增强,不是简单地从产品角度看,而是要从企业方方面面来看。

主持人:王老师为大家讲了科技潮流、消费方式等对大家的影响,我在互动区里看到,薛兆丰老师也在看王老师的直播。在经济学领域里,薛老师是老师,但是在《全球创新260讲》里面,薛老师跟大家一样也是普通的学员。说到经济学领域,薛老师特别厉害,但是科技领域薛老师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找王煜全老师来请教。王煜全老师在专栏里,我们全年会讲大概50个行业,每个行业都会帮你去由浅入深解析整个行业,从这个行业的一些产业的兴奋点,哪些值得你关注的地方,以及这个产业里有没有关键的人物,还有产业的核心企业,包括整个产业链是怎么回事,以及这个产业有什么机会和陷阱。

刚才说到很多行业,我看到互动区里面也有不少用户在问关于5G、关于人工智能、关于自动驾驶的很多问题。接下来这个部分王煜全老师会给你讲一讲未来影响全行业的七种力量,这里面会涉及到大家提到的目前所有人最关心的一些行业问题。我们现在就有请王煜全老师!

王煜全:我其实是薛老师的学生,而且是个不太称职的学生。因为我们都领教过薛老师经济学的魅力,其实我也一样,而且我领教的不光是薛老师的经济学魅力,还有他的人格魅力,薛老师是个谦谦君子,而且经济学其实有非常大的价值。其实我们是因为在一线,飞扬讲为什么罗振宇老师说你能不能全职干,我必须要拒绝,委员如果不拒绝,我就基本上没饭碗了,因为我在一线能带来前线的情报。至于前线情报如何系统整理构建出背后的系统,薛老师比我强得多。大家知道我们一起合写的《全球风口》那本书,里面的理论架构主要是薛老师的贡献,这就是经济学有价值的地方,就是他能帮助你深入思考看到事物背后的本质。我是负责给大家提供原料的,提供最前线的情报,你把它加工成你的战略,需要经济学来帮你。刚才飞扬也介绍了,这一阶段我们越来越实,从前面宏观的东西到企业应该思考的东西,到到底哪些领域有机会,到到底哪个公司有机会。估计到公司的时候,大家就该开始买股票了,我们先说一下领域。首先刚才说了有些人很关心区块链,我再多说两句,之前刘润老师已经对区块链和比特币做了很详细的解释,刘润老师也是我非常敬重的特别棒的老师。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我们一直讲,比特币可以买其他的货币,稍微谨慎一点。因为比特币的地位不可动摇,它是市场第一。心目当中的第一这种地位要被动摇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所以比特币是安全的,其他货币就未必了。当然,因为比特币的上涨,所以一定会带动起其他很多货币的上涨,但如果跌的时候,其他很多货币可能比比特币跌得很惨,就不能保证了。所以,千万不要光看贼吃肉,不看贼挨打。比特币还是比较安全的。另外一个,区块链非常非常有价值,我们在第一季就给大家介绍过以太坊,因为区块链的开放结构,以太坊做得最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它有应用,不代表能用它创业,我们对ICO坚决抵制,一是因为中国的独特环境,国内的ICO恨不得南方的传销组织摇身一变都说要做ICO虚拟货币了。这个要小心,中国的很多事情容易潮流化,就容易鱼龙混杂,很多人借机淌浑水。另外,这个ICO方式不可取,它就是我们说的风险投资或者早期的天使投资而已,这都有一个锁定期,你拿了我的钱不能立刻揣兜里花掉,这是给公司的钱让你去创业的,这样才能保证这些创业者是专注在创业上,而不是说拿了一大笔钱而且没有数,去享受生活去了。而现在的ICO就是这样,项目八字还没有一撇,融了很多钱,而且归到个人名下说不清楚,很难保证不出事。我们说千万不要考验人性,ICO就是考验人性的,这是不可取的。

另外我看了很多ICO项目,合格的几乎没有,为什么呢?因为它都叫白皮书,其实就是所谓业务计划书。你非得把业务计划书叫白皮书,省掉了一些不可缺的东西,比如对市场潜力的分析、对竞争对手的分析、对业务模式、收入模式的分析,都没有,只是讲讲技术可行我就去做区块链项目了。大多数项目怎么讲故事呢?说你看一套防伪系统,所以我可以做成茅台酒。你看我有一个用户档案追踪系统,所以我可以做成智联招聘。

因为我有一套每个人的交易的信用跟踪系统,所以我可以做成淘宝。其实这个方向是不成立的,反过来成立,因为我是淘宝,所以我如果加上了区块链,我对人的信用会有更好的跟踪。因为我已经是成名的或者规模很大的做招聘的企业,加上区块链可以使大家对被招聘的这些人的简历历史有更好的了解。因为我是一个茅台,我加了区块链可以把防伪做更好。反之是不成立的,但是绝大多数人跟我讲的是反过来的故事,他不讲我到底怎么实现这个能力,因为茅台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技术,甚至说很多招聘企业核心竞争力也都不是技术。核心问题是你光有这个技术,你没有那个能力是做不成的。所以在我们眼里看,为什么这件事很荒唐,就是大家追捧的项目其实是多数认认真真去研究、认认真真去投资,风险投资商都不投钱的项目。人还是要尊重专业的,前段时间我们同事转了一篇韩寒的文章,实际上业余选手和专业比,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我们在看国足踢足球臭成那样,痛心疾首,说我们公司去都能赢过他,你真去踢就知道,和人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国足在国外怂得不得了,但是和公司队去比还是能把你踢得很惨的。

投资也是这样,如果连VC、风险投资都不碰的项目,一堆完全没有投资经验的人热捧,不出事才怪。所以我先说一下区块链是对很多产业都有推动、甚至有革命性影响的,对金融业、对需要认证的领域,对需要溯源跟踪的领域,需要建立信用的领域。比如说我们原来介绍过美国一个很著名的通过网上签名就解决文件签署问题的企业,它背后用的也是区块链。实际上区块链价值很大,但是区块链不适合创业,因为区块链是现在已经有业务的这些人利用区块链把业务做到更好,这是适合的。但是你现在没有业务,想利用区块链建立起业务,区块链本身不能帮你带来业务。既得利益者会因为区块链而获益,而创业者未必会有机会。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创新不必然带来创业的机会,所以政府喊创业和创新也是两句话分着说的,不是好像创新就必然能创业,不是这样的。美国的汽车创业也有创新,汽车企业和一级供应商形成非常坚固的同盟,很难打破,除了像特斯拉基本打破壁垒,其他都没有。当然,他也很独特,因为这之前就超级成功,他也差点破产才把特斯拉勉强做起来,一般人没有这个水平根本不行。

另一方面前台这个市场不要小看,大得很,因为哪个公司都不能缺前台。如果你用机器人替代的话,就有一个巨大的空间,所以我们说商用机器人的精彩就在于这个市场到底有还是没有,是你去捕捉、你去创造的。只要你找到一个大家都在做的事,用机器人完成了,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这回在CES展上看到有帮你叠衣服的机器人,我觉得我太需要了,我们都知道,现在洗衣机已经非常方便,烘干机也做得很好了,包括连洗衣粉都做成一个小球,一次扔一包东西进去,完全自动化。唯一的问题,就是即使烘干了皱皱巴巴,如果把它塞到一个机器里,这个机器把它叠好,太棒了。未来的人一定要把所有的时间精力聚焦到自己的最长板上,我甚至连叠衣服的时间都不想要。

不光是我,你看乔布斯,出面永远是一个黑色的圆领衫,他把所有的时间全部省掉,极简化。现在能够帮人省吃饭时间的快递快餐到家现在也发展非常快,所以你看人的生活,别以为说好像订快餐的都是在家里打游戏的,很多人就是为了省那点时间而已,因为他可以用那些时间去干正经事。这是一个社会发展趋势,类似能干这样事的技术就会有特别大的空间。第三个自动驾驶,刚才讲过了,可能对货运形成一个非常颠覆性的影响。货运的影响又会对电商形成特别大的促进,现在电商拼的是物流和速度。电商如果对物流的要求进一步要求的话,将来的无人驾驶汽车还会叠加无人机,我货运直接派出几个无人机去送货了。顺便说一句,我们一直在讲,中国的创新其实是有自己独特的特色的,国外创新是由优秀者完成的,由某个领域的专家完成的,任何领域基本有人做,别人就不太会做了,他是专家,他先想到就会做,或者只有两三家竞争,他们就是专家。中国的问题一旦热起来,几百上千家去做,最后的胜出者从残酷的竞争中摸爬滚打出来,实战能力就会非常强。一方面我们说是实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这些牺牲者并不是没有贡献,他也要在别人的基础上做点创新才能生存,所以小创新会叠加起来,使得中国整个企业的创新进化速度非常非常快,这个在国外有专门的术语叫群体加速的创新。不要以为深圳只有山寨,深圳也有群体加速创新,比如我们讲的CES展上的大疆真的是非常亮眼,现在你做无人机最好把大疆贴在上面,说大疆是我背后的支持,这真的是我们的骄傲。原因是深圳所有的企业为它做参考,逼得大疆不得不进步。

还有家庭的智能化革命正在进行时,就是智能音箱。去年我们就介绍了,因为大屏幕电视的出现,和电视的互动尤其是语音互动成为了一个几乎必备的工具应用。现在又进一步延伸,你不光要用语音控制电视,还要用语音控制冰箱和彩电,更核心的是控制灯泡和控制空调、控制温度。当然,也是可以控制报新闻、听首歌,核心点就是智能音箱。当你的智能音箱市场占有率越高的时候,别人做智能家居的时候就愿意和你的智能音箱连通,越多的智能家居可以被你的智能音箱控制,你的智能音箱就会卖得越多。所以,我们看到很有可能亚马逊是在继云平台,AWS锁定胜局之后,在智能家居上进一步锁定了胜局。当然要不要买亚马逊股票你自己掂量。


除了智能音箱,还有一个我们也是第一季度第一周就预测的,就是混合现实正在到来。当时我们喊混合现实已经来的时候,iPhone 10还没推出来,大家记住,跟你那些不熟悉科技的人炫耀,就是激光点投影。激光点投影不是投影,记住,它是把一堆点打在你的脸上,激光反射的时候被收集的系统能够侦测到这堆点以后,能形成你脸的3D立体建模。所以,为什么iPhone 10是对人的脸的识别是立体的。我们也知道了,只要手机上使用了任何一个技术,就意味着这个技术是达到了千万级的水平,价钱会更便宜,意味着很多领域都可以见到这个技术的身影。

我自己去试驾了拜腾的电动车,中间有一个小投影,他说这是激光点投影,收集你的激光速的。所以,未来的车会认识你,当你靠近车的时候,它会识别出你的脸,主动为你开门,别人想装扮成你没戏。当然有一种可能性,苹果测试过了,有一种可能性会被攻破,就是你们是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因为你们俩的脸一模一样,以后他们不光可以互相借手机,还可以互相借车,除此之外没任何机会。你戴个模具做成别人的脸,都能被识别出来。所以你会发现省很多事,我现在出门经常是手机带没带,钱包带没带,车钥匙、家门钥匙带没带,一堆东西,未来都不需要,未来就是脸带没带,只要带了,哪都能进去。我自己鼓吹iPhone 10所以我就买了一个,我发现我原来用手机支付,你发现还有一个密码认证或者指纹认证,明明对方说扫码可以支付了,你还要按一下。现在不需要了,你扫码的时候,这一面肯定冲着自己的脸,它就识别你的脸了。所以,支付的环节就格外顺畅。坦白讲,为了这一点点顺畅,我跟你说,就意味着会出现巨大的市场。所以我还是这个观点,因为很多人在问到这一旦,iPhone 10出来各种诋毁的声音。有时候科技企业真的很难做,它不创新,天天有人骂,乔布斯多么创新,库克怎么不创新呢?人家创新的,又说你的创新的很差,哪个创新出来都是有缺陷的,关键你是以批评为荣,还是真正帮助他去改进。未来是属于创新者,而不是批评创新者的,反正我使用觉得特别有好处,我发现未来一个处处都不需要我还要告诉对方是我的这么一个环境真的很美好,因为它能识别我的脸,它能认识我。我现在带房卡就要告诉这个房门我是我,真无趣,我就是我,它应该认识我。所以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混合现实未来大行其道没有问题。

再说一下5G,明确说一句,一年之内这个概念会红得发紫,股市上赶紧去布局吧。当然前提是什么呢?稍微有点布局。顺便说一下,我们特别喜欢哈佛一个教授的学生,把猪里面和人的可能产生排异反应的基因全部除到,动物进化这么多年以来,整合了很多病毒基因在里面,实际上是病毒基因的表达在猪里面。把这些基因全部除掉以后,培养出来的猪现在已经成熟了。我估计近期会有一些报道,就是有一些器官移植的案例出来,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全人类的福音,因为很多人在等器官移植等不到,你只好用遗体的器官移植捐献,这肯定不是第一时间最新鲜的,最新鲜的肯定是杀头猪把心脏安在人的身上,而且很人道,不会有生命问题,不会有破坏遗体的顾虑。这是最理想的,现在也非常接近突破。但是生物科技要很小心,比如盲目,最近阿迪达斯股票涨了,有它的利好,但是也有整体背景。我看到一个论文,斯坦福大学教授做的,因为基因编辑需要编辑酶,70%的人体里有酶的抗体,也就是说这个酶没法用,这意味着我们以前的各种做基因治疗的设想可能都会失效,除非你把这个抗体抑制住,但是抑制了抗体会不会出现别的问题,不知道,需要进一步研究,未必那么理想。这是生物领域和其他领域很不一样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有一个理论突破,这个新理论太棒了,到实践上不灵,因为人体有复杂的系统。你发现这个矛,人家早就有盾了,所以是无效的,这一点反倒让大家小心一点。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刚才我们在互动区里活捉了一只不懂科技的胖子,就是罗胖。确实,罗胖有一点好,就是当他遇到一些不懂的科技问题,他会直接在群里@王老师,让王老师解答。大家也看到了,今天在直播间里面既有薛老师,也有罗胖,两个各个领域都比较牛逼的人,其实都是王老师的用户。王老师的专栏里是聚集了非常多在中国最优秀的一群人,他们都在各个产业里处于前沿,他们也很关注整个未来科技的趋势。王煜全老师的《全球创新260讲》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平台,你在这里可以做信息的共享,甚至有些人还可以通过《全球创新260讲》来实现很多机会和资源的对接,甚至他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产生协作。大家也看到了,今天在直播间里面既有薛老师,也有罗胖,两个各个领域都比较牛逼的人,其实都是王老师的用户。王老师的专栏里是聚集了非常多在中国最优秀的一群人,他们都在各个产业里处于前沿,他们也很关注整个未来科技的趋势。王煜全老师的《全球创新260讲》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平台,你在这里可以做信息的共享,甚至有些人还可以通过《全球创新260讲》来实现很多机会和资源的对接,甚至他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产生协作。

除了提供很多科技领域的洞察之外,王煜全老师在专栏里面还组织了非常多有价值的活动,比如我们今年年初组织了一帮用户去美国参观了CES展,由王煜全老师亲自带团讲解。今年我们也会组织非常多场线下的考察活动,比如我们今年会组织美国考察团,去考察美国的一些科技企业,以及还会组织一些游学类活动,未来甚至王老师还会憋很多大招,比如今年4月22号,王老师会举行一场大会。我们不仅会在线上给大家提供最新的科技信息和资讯,我们也会组织线下的很多活动,让大家真正受益。我看到很多用户在问人工智能要取代我们,我们会不会有很大的压力,未来工作怎么办?其实王老师已经带着很多有意向的用户解决这些问题。刚才王老师已经讲到5G,讲到要提前布局了。有关科技,投资相应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这种方式,当你知道每个行业的发展情况的话,对你的创业、对你的择业、对你思考你现在所处行业的未来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既然说到有关投资的问题,也是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我们一会就请上王煜全老师给大家讲一讲。每次来直播的时候,就会有用户说,他在科大迅飞还是20块钱的时候就买了,现在涨了两三倍。还有用户说在比特币还是三千人民币的时候,王煜全老师说这值得你关注一下,很多用户已经买了,获得了非常大的收益。当然还有一些用户是因为听到了王煜全老师对一个行业的分析,他自己进入这个行业,也获得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上非常大的回报,商业回报只是其中一部分。关于具体投资的问题,我们就请王老师具体讲一讲他觉得未来他自己最关注的也最值得投资的几家科技企业。

王煜全:谢谢飞扬!刚才他也替我们做了广告,我们今年确实是除了线上的内容持续以外,线下活动也不少,道理很简单,我自己觉得收益最大的就是因为我到处跑,到处跟牛人学习,到处参访牛企业,尤其不是那些已经成名的,我从来对去谷歌的校区逛一下或者Facebook吃个饭没兴趣,他们已经是成名英雄了,我对下一个谷歌可能是谁,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更有兴趣。既然我觉得有价值,所以我也会跟大家共享,2018年第一个美国的游学团就要出发了,所以如果你有兴趣跟我一起去看,欢迎你来报名,也很简单,就是找到微信里的全球风口公众号,去关注我们的内容就好了。我们那里面有更详细的介绍。

当然你说我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成行,没关系,我们也会按照传统实时发回来前线报道,我们去到任何地方都会把见闻发回来。当然,会打一定的折扣,因为你自己亲身看到的还是不一样,所以我当然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同行。尤其是如果你又有一定的实力和需求,你希望国际化,我们一直讲中国企业未来两条腿特别重要,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科技化。如果你需要找到前沿科技,你需要国际化,建议你跟我一起走,一路上我们且有的料,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回过来说大家最关心的部分,尤其是现在很考验大家的,外面是正在月食,有蓝月亮。我们经常干这件事,要让大家抵御赌博的诱惑,每天跟我们一起学习,现在也是让你抵御自然现象的诱惑。一个是需要澄清一下,前一阵子很多人来问,原来我们一直推荐的苹果手机激光点投影技术的独家供应商,它的股票代码叫LITE,这个公司跌了10%几,很多人慌,说怎么办?坦白讲,其实是因为大家对iPhone 10的质疑之声,我根据已经解释过了,先进科技都是会被质疑的,所以对iPhone 10的质疑很正常,但是随着大家的使用习惯,你就会体会到iPhone 10比上一代iPhone 是一个飞跃式的进步,而且它的技术一定会被大家使用,一年之内一定会成为各个手机厂商的标配主流技术。我甚至坦白的认为,苹果依然是和亚马逊一样,是争夺谁最早成为万亿美金市值股票的强有力的竞争者,这个是2018年可能的一个悬念。

2018年有几个悬念,第一,就是谁会成为万亿美金的股票,这个是值得关注的。所以,这家技术公司并没有特别大的缺陷,只是因为第一,大家对苹果不够认知,所以这个独家供应商的优势没有被认同。第二,就是因为苹果在跟它独家供应的同时,又投资了竞争对手,也是类似激光点投影技术的另一家企业,因为他怕这家企业不能供上货就有后备。先签的最早的供应商即使是失去了独家地位,也会符合三七开法则,也依然是大头,未来市场会爆炸性增长,这家企业会成为领军人物,这个没有太多的悬念。今天的股价下跌,我会归因于大家对相对超前企业的不认同,这个没关系。也顺便帮大家做一个注解,我荐股从来不是告诉你今天买明天卖,因为我从来不知道短期的涨跌规律是什么,我只是知道它长期有价值。

你过一年再看,往往会有意外惊喜,包括听了我的话买比特币的,如果当时就看涨跌,估计过两天就卖了,当时买了忘了,过一年涨了几十倍。还是那个原则,我们做长线,不做短线,我认为是大家应该坚守的,你做短线绝对做不过炒股人工智能,所以这家技术公司没毛病。第二个,原来有很多朋友推荐过,炒股也很简单,投大公司就好了,谷歌、亚马逊、Facebook、或者微软等等。第一,我认同,没错,但是不会给你意外惊喜,一年有50%就不错了。第二,其实也是马后炮。这里面还有没有掉队的,刚才说的谷歌、亚马逊、微软,还有没有掉队的?真的不好说,也别以为投大的一定稳。总的来说,投这些大IT企业还是比其他企业要稳,你要是想保守的话,你说我不愿意冒风险,我不追求这个,而且我觉得这个心态是对的。我就追求相对稳定,一年50%就很好了,我不追求一年百分之百,千万别被数字货币沾染,那是很罕见的,谢天谢地别再以为守株待兔  年年都有,不可能的。不要让一次偶然的高额回报破坏了你的投资心态,投资心态踏实一点是好的,所以我认为如果你不具备一个对行业特别深入的了解,建议你投亚马逊、投谷歌。很有可能2018年出现,所以这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事情,当然也对很多传统企业发出的警告,英特尔这么牛得不得了的企业都有可能被人反超。所以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我原来介绍过,美国现在广电产业正在发生一个变局,以前大家都是所谓买有线电视,现在大家都不买有线电视了,就买一个网络就好了,其中一个是Roku。包括CES展上TCL就展示它和Roku合作,所以它在美国电视界立住脚,Roku背后帮它推了很多。这是美国广电领域洗牌可能胜出的黑马。另外我喜欢一个Intuitive Surgical,就是我们熟知的达芬奇那家公司,虽然它现在已经不是唯一的FDA认证的机器人了,去年还是前年已经有了第二家,但是那家好像就五个销售人员,差很远,基本上对它不构成威胁,他们还会继续涨。还有一个是我原来介绍过的,因为在美国,口腔正畸让牙齿长得好一点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全世界只要经济好了,你肯定希望你们家孩子口腔没有毛病,长得非常好看,但是生出来就会有一些不好的地方。因为都会戴铁丝,特难看,现在是隐形的,而且是软的,这家公司叫Align Technology,也是我持有的,涨得还不错,还会继续涨。

最后一个人工智能参与炒股,很多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现在已经有一个股票可以让你买了,就是人工智能炒股的基金股票,你买它就等于买了人工智能系统,这家股票叫AIEQ。所以,这是你可以试一把的,我买了,近期的回报还不错,这是我们给大家介绍的五只股票.当然了,可买的好股票远远不止这五只,这是我关注到的,一个大的IT企业还是有很高的回报。包括你再买亚马逊,它的增长很可能超过很多的小公司,甚至还有翻倍的可能性,别以为成长就慢。

我们之前讲过一个是生物技术股要小心,尤其是基因编辑股要小心。另外,二级市场有一个很遗憾的地方,就是好多公司没上市,比如说我们觉得大疆特别好,但是没上市,类似好公司多的是,你要关注有些公司马上上市了,要关注一下。比如说未来有一个爆炸性增长的需求,就是汽车的电池,这里面领军企业是中国的,叫宁德时代,如果上市的话,值得买。随着电动车的爆发,其实这个市场是爆发的。所以这是我们对股票的简单分析,如果你订我们的《全球创新260讲》,你会听到更多公司的名字,因为在各个行业分析的时候,都会对领军企业做一个介绍。如果你自己搞懂了,判断清晰就可以下手,还是要强调一定要有非常良好的心态,不要炒短线,另外一个不要比照虚拟货币,赚着就赚着,赚不着踏踏实实干别的,关键是有好的心态。好心态怎么建立?我的建议很简单,买了以后短期不要看,最起码过三个月再看,往往它就会有一个上涨,即使回落,跌不回你买的均线以下了,最起码是赚的,你就不用紧张了。所以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多提醒大家一句,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一定要搞懂每个行业和每家企业,再来决策才有价值,千万不要听信任何所谓的信息。刚才王煜全老师问了一个问题,第一个万亿美金的股票在哪里,下一个机会在哪里,下一个哪里、下一个亚马逊在哪里,其实就在《全球创新260讲》这个专栏里面。我们关注各个行业,尤其是非常有高潜力的产业以及企业。投资股票只是科技工具的一个价值而已,当你真正去了解到一个技术,你会发现你所在的行业也会受这个科技技术的因素来影响,也会对你产生更大的改变,这个改变不只是在股票市场上。大家都知道,得到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工具,我觉得学习或者说知识分为两种,一种是已有的经典理论,比如说薛兆丰老师的经济学。还有一种就是最新的知识,你所处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或者未来即将发生什么,尤其是科技领域其实非常值得你关注,包括我们产业等等,我们未来的学习、未来的生活,未来你做出的每一个投资的决定,还有你做出的工作选择,或者你的规划都有这个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我们的《全球创新260讲》其实是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工具,帮助你去更好的了解你所处的世界在发生什么,这整个科技最前沿有什么新的资讯,以及会对你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王煜全老师都会用他自己独特的洞察在专栏里面分享给你。

有关科技真正价值的问题,其实科技对我们的影响还有很多方面,接下来就请王老师给大家讲讲今天的最后一部分,科技到底会给未来的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变化,以及我们未来应该如何应对,我相信这才是科技带给我们的最大价值。王煜全:我们为什么要讲最后一部分呢?就是希望大家能理解,很多时候科技本身带来的影响并不是最大的,而是科技引来的变革进一步带来的这个间接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看facebook并不是多么强大的技术公司,而是整个互联网2.0网上实现的人与人交互能力,造成了社交网络的兴起,它其实抓住了这一轮社交网络兴起的机会,制造了一个大家最容易社交的应用,从而得到的非常大的发展,甚至包括比如微信,我也并不觉得从技术上讲它多么领先,更多是把握住了整个科技进步带来的时代变革的机遇。所以,我们除了理解科技本身,也要理解科技给时代带来的变革,这些变革往往是可利用的商机,而且无论你是不是传统企业都可以利用得了。我们总结为五个社会变革,第一,未来会进入技术的军备竞赛时代。前面讲过,你拥有技术不代表你有竞争优势,但是没有技术就死定了,因为别人会用技术碾压你。所以,未来任何企业都不得不尽快去把所有你能够、或者本领里面最关键的先进技术尽快实施,变成你提供给用户服务的一部分,这样就对我们每个企业提出一个新的要求,你对科技前沿要有充分的洞察、充分的了解,有任何的新的技术你能够最先采用,甚至要在系统内部、在系统内部去建立。第二,未来社会是一个紧密的远程社会协作的特点。第一,其实是互相协作,每个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长板之间的相互协作是未来的一个常态,而且它甚至可以是远程的,未必要在同一个地理的地区实现的。因为虚拟现实,包括我们说的混合现实都能使得远程协作的能力得到一个飞速的提升。我在一个地方处理一个什么问题,处理不了,很简单,把你这个手机激光点投影打开,对这个东西一扫描,直接变成3D图像远程传递到专家那去,他进行相应的判断,你照着这个去修理。所以这是一个远程协作的特点。第三,我们最近这个大热门一直在讲所谓消费升级,政府也认为消费的挖掘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我们承认这是一个商机,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很快会转型,从消费升级到品位升级。因为消费升级只是一个费用的提高而已,背后的潜台词是品位,当我在更新换代的时候,我未必付更多的钱,我但希望得到更高更好的品位。对一个东西,比如说它的权威性、稀缺性、身份地位象征性,这些东西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娱乐创意产业的崛起。我们都说当我们的生活得到吹捧满足以后,除了我要品位时尚,顺便说一下,品位时尚会出现小众运动的崛起。因为大众运动像篮球我们都知道,在国外的例子是穷人区的黑人一定打得最好,因为这是他可能的一个出路,相对富人区的小孩就不敢跟黑人拼,因为那是他的出路,而是你的娱乐。但如果说小众的赛马,穷人区的人付不了赛马的钱,所以这就是贵族的马球。需要花更多钱的小众运动会在中国大量普及,这个是你可以去引导一下,发现国外有什么小众运动需要特种装备,有时候还不一定便宜,但是体现了尊贵感,你赶紧引入中国,这是有市场的。创意产业的意思,尤其是娱乐创意产业,大量的传统工作被机器人做了,大量的传统工作被人工智能替代了。人不会闲着的,人会把更多的工作放到娱乐、放到虚拟现实的世界重新繁荣起来。有没有可能在虚拟现实环境之下,尤其是在新的更强大的虚拟现实环境之下塑造出来更像真实环境的世界,就像我们介绍过的玩家一号,你在里面分辨不出来真实和虚拟的世界,不能说完全没有可能,在CES展上,英特尔公司就把展台完全虚拟化,请客人远程参观自己的展台,这个人也把自己的角色虚拟化,在展台上招待这个客人,两个人面对面聊天,戴上虚拟现实设备,身临其境面对面接触。

最重要的一个特点,虚拟世界可以无限扩展,真实世界这条街多长,开多少店铺是死的。虚拟世界这条线可以伸长,因为虚拟世界是没有空间概念的。顺便说一下,虚拟世界消除空间概念以后,还遵守什么规则?其实是特别值得我们探讨话题,前阵子我跟薛兆丰老师探讨这个事,未来会不会有一整套崭新的规则系统,是不是现有的经济学系统在那个系统里也适用?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个可以让大家发挥创造力的地方。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随着虚拟世界的兴起,随着创意产业的兴起,大家的创造力会出现井喷式爆发。这种时候其实是这个社会会更繁荣、尤其是文化艺术会更繁荣。我们也一直在倡导一个新的理念,叫做智能文娱,就是要把最先进的科技先用在娱乐上,因为未来我们有大量时间可以玩,必须要让大家玩起来。另外,人工智能一定要首当其冲,所以我们也在推动这个智能文娱的发展,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向。最后一个就是全球化是一个必然趋势,特朗普现在反全球化,大家就意味全球化错了,他反的全球化是上一波全球化的问题,基本还是强国主导的全球化,到别国拿资源。这一波是公平贸易的全球化,核心就是你要全球布局,因为全球化同时也伴随着科技的全球化扩散。以前中国的企业往往很多企业的核心价值就是我叫做进口替代,进口产品太贵,我做的品质跟他差不多,价钱是他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我就有很大的市场。未来进口替代机会越来越少,因为替代过程中新科技又来的,甚至给中国的企业,不管是不是传统都带来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就是你能不能全球布局,全球先进科技都抓到手里,如果全球有新的先进科技出来,你没抓到就落后了。《全球创新260讲》的听众都听过这个例子,伯克利分校的超薄透镜叠加一起是一个iPhone 相机的,未来拿个手机就可以了,这个专利被三星拿走了,不是小米、不是华为。为什么?就说明我们对全球科技布局严重不足,今年我们也会有一定的举动,希望联合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大家一起投资在全球做先进科技的布局,这样不留遗憾。不管如何,全球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借着美国原来的相对有一定的控制力的全球化的收缩,我们中国出去推行我们的相对平等社交的平等交往的平等做生意做贸易的全球化,是一个特别好的商机。所以这是我们讲的五个社会变革正在发生中的。最后讲了半天科技,如何利用呢?时间关系我只说三点,第一,树立自己的长板,一定要有长板,未来的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价值是什么?哪个事情你比所有人都做得好,甚至全世界你做得最好。我们《全球创新260讲》培养长板的是什么?你只要长期跟我们一起熟悉全球科技,你的长板就是科技本身。第二,要确定未来导向。基于未来的分析,基于对趋势的分析,确定目标。我定的目标不是眼前要做到什么?因为眼前格局已经定了,我的目标是三年之后市场会变成什么样,科技会变成什么样,我在里面提供什么产品技术,有什么价值,我又有长板,又面向未来规划。第三点就很简单了,和能够合作的其他长板一起积木式创新合作,实现你的理想。所以《全球创新260讲》我们希望是所有我们有志于不光是提升自己、同时能够改造自己的产业,甚至改造世界经济格局的有思想的人提供一个武器,帮你建立长板。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线下的合作、线下的配合,不管是留学还是我们的科技特训营,还是其他社交支持的活动,包括我们的前哨团的安排。也同时希望帮你在树立长板的同时,帮你找到你觉得可以一生为之奋斗的方向,同时帮你调集足够的资源去实现它。所以《全球创新260讲》我们希望是所有我们有志于不光是提升自己、同时能够改造自己的产业,甚至改造世界经济格局的有思想的人提供一个武器,帮你建立长板。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线下的合作、线下的配合,不管是留学还是我们的科技特训营,还是其他社交支持的活动,包括我们的前哨团的安排。也同时希望帮你在树立长板的同时,帮你找到你觉得可以一生为之奋斗的方向,同时帮你调集足够的资源去实现它。所以《全球创新260讲》我们希望是所有我们有志于不光是提升自己、同时能够改造自己的产业,甚至改造世界经济格局的有思想的人提供一个武器,帮你建立长板。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线下的合作、线下的配合,不管是留学还是我们的科技特训营,还是其他社交支持的活动,包括我们的前哨团的安排。也同时希望帮你在树立长板的同时,帮你找到你觉得可以一生为之奋斗的方向,同时帮你调集足够的资源去实现它。

我们希望说的一句话就是,其实我们是在现实生活当中的,我们不是理论派,我们的目标是以成败论英雄。你成功了,我认为我就成功了,如果你没成功,讲了再多道理,我认为我是失败的。因为我认为对自己的要求是我要以成败论英雄,我希望你也是,最后成功了,我们大家就都是一场胜利。

主持人:科技可以把人一分为二,一部分人懂科技,一部分人不懂科技,如果你真正利用好科技带来的机会,利用好这个工具,你可以获得很多你想要的成功。

主持人:科技可以把人一分为二,一部分人懂科技,一部分人不懂科技,如果你真正利用好科技带来的机会,利用好这个工具,你可以获得很多你想要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