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英章的书法究竟好不好?

在当代书法界,若说谁的书法水平最高,恐怕难以达成共识,但若说谁的影响力最大,我想应该首推田蕴章、田英章两位先生。现在很多人称田蕴章、田英章两位先生的楷书为“田楷”,可见田氏楷书的影响力了。

不仅仅是毛笔楷书,硬笔楷书字帖中,田氏的字帖也是风靡一时,相信很多人都买过。甚至田英章先生的得意门生荆霄鹏,写出来的字帖卖得也很好。

但是,越是影响力大的人,往往引来越多的争议。在我看到过的绝大多数的对田氏楷书的评价中,几乎是两个极端。

一种意见是认为他们的欧楷已经登峰造极,少有人能够比肩;
另一种意见是认为他们的欧楷不入流,误人子弟。

本人才疏学浅,也临习过“田楷”,后来改临欧阳询,对于这两种意见,我认为都有些言过其实,过于吹捧或者过于打压,都有失公正。对两位老人,我报以最大的尊重和认可,在我的公众号里我也一直转发田蕴章先生的365集书法讲座。但我并非他们的粉丝,我只想在这里,客观地说一下我对他们书法的看法。

1

我们先说说他们的书法常被人诟病的地方好了。
1),缺乏变化。
一是笔法缺乏变化
我们用几张图来说明,比如说他的横折:

田英章临《九成宫》
田蕴章作品

再比如说他的长捺:

田英章作品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如果是同样的笔画,他的写法几乎完全一样,但是我们看一下《九成宫》的原贴:

欧阳询《九成宫》

同样是“宫”字的两个横折,处理是不一样的。

二是结构缺乏变化。
还用同一张图:

田英章临《九成宫》

两个“宫”字,几乎看不出区别来。
我们看看原贴

欧阳询《九成宫》

两个字的差别就比较明显了。
在田英章先生的不同作品里,同样的字更是几乎一模一样:

田英章作品
田英章作品
田英章作品

这三个“云”字,有什么区别吗?
我们再看《九成宫》里更明显的差别的两个字

《九成宫》中的“泉”字
《九成宫》中的“泉”字

类似的例子,还可以找到很多很多,但是你在田氏楷书中,几乎找不到,能找到差别的,主要是一些异体字。
被人诟病的清馆阁体,不就是这样吗,不是大家写的不精到,而是千人一面,所以欣赏价值缺了很多。

我们不是说,有变化就一定是好,没有变化就一定不好,但是从艺术的角度来讲,如果一个作品可以轻易复制,它没有“独一无二”的属性,则艺术价值会要逊色很多。

2),过于柔媚。
我们知道,欧体字的风格很大的两个特点就是险绝、挺秀。
田英章在这两个方面都没有继承到,反而给人以“柔媚”的感觉,失去了“险”,失去了“挺”。
依然用他临的九成宫和原贴比较:

田英章临《九成宫》的“醴”字
欧阳询《九成宫》的“醴”

对比这两个字的差别,前者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线条柔和、婀娜、丰腴的美女,美则美矣,没有骨力;而后者却给人森严壁垒、清健挺拔的印象,虽然也会有一个是墨迹一个是石刻的差别,但是这样的差别太大太多,从根本上说是笔法的差别。

再比如“奉”字的差别:

田英章的“奉”字
《九成宫》中的“奉”字

田氏的“奉”,从结构上你几乎挑不出毛病,就是按照我们的审美观来的,端正平和,笔画显得比较丰腴柔美。

但是你看看欧阳询的“奉”,总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奇怪的感觉,好像哪里都不对,比如捺笔明显比撇长很多,又比如最下方的两横角度和间距和上三横差异都很大,但是最后看整个字,同样稳稳当当没有毛病,按我的粗浅理解,这就是“险绝”吧。

田英章的字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他自己包括其兄田蕴章,也都坦率地承认他们的字距欧阳询还非常遥远。但是那么多人学习田楷,并非无因,当然有他的长处在。

2

下面,我们再说说他的成功之处。

1),功力深厚。
我们说他的字缺乏变化,但同样的,也是功力深厚的一种表现,不是那种半吊子可比的,数十年的苦练,让人不服不行。
我想这一点大家是有目公睹。

而田蕴章先生的365集讲座在书法界几乎无人不知,田英章先生也同样录过许多教学视频,都是现场写字、临场发挥,我们任何一个写过字的人都应该知道,功夫不到家,根本做不到这样挥洒自如信手拈来的地步——更何况是现场写楷书。

2),点画老到,结体端庄。
前文讲述他的点画和结体的问题,那都是和欧颜柳赵这类历史上公认的书法巨匠相比,但若是以当代的书法水准来衡量,田氏楷书绝对不是那些江湖体、创新派的丑书可比的。一点一画,都非常讲究,只是在风格上,有很多人不喜欢罢了,但是喜欢的人同样不在少数。

依然举上文贴出来的图为例,你可以不喜欢,也可以挑他的毛病,但是你很难否认他的楷书整体水平,说他不入流,说他没入门,那都是荒诞的不负责任的说法。

3),易于上手。
想学欧楷,极其困难,历史上临欧的人不胜枚举,但是被誉为“楷书极则”、“唐楷之冠”的,除了欧阳询还有谁?

对于初学者,尤其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想临欧楷,几乎找不到方向,看着《九成宫》的字帖茫然不知所措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田楷却是一道很好的桥梁,这时候缺乏变化反而更容易掌握,对于初学者来说要简单得多。

所以你从百度或者搜狗搜一下书法的图片,学“田”的一眼就可以认出来,他们的点画、结构,田氏特征非常明显。当然,到高深处,摆脱田氏楷书的影响,学习古人是必经之路。

4),对书法教育的推广。
他的字有个长处,就是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他在推广欧楷、推广书法方面所做的贡献,当代少有人能与之相比。
何以学田楷的人那么多?
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家认可它、喜欢它、愿意学习它。
如果没有这个人的存在,那些学习田楷的人是不是都会纷纷转投其他老师呢?
我以为不见得,想要让更多的人来学习书法、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我觉得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1)大家喜欢。
书法当然是好东西,但是很多优秀的书法作品是普通人根本欣赏不了的,举个稍微极端一点的例子,颜真卿的“祭侄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它”的艺术高度和水平毋庸置疑,但是如果把它复印无数份,贴满大街小巷,结果只会是根本没几个人看得懂,更不用说吸引别人来学。

颜真卿的《祭侄稿》局部

(2)大家认可
也就是说,这个东西是能够被绝大多数人认为“好”的、正确的,所以你堂而皇之地学,不会有人说你误入歧途。而很多“江湖体”也有不少追随者,但那已经脱离了正统,不被人认可,即使有人喜欢某种江湖体的字愿意学,但也不会推荐其他人来一起学。

(3)门槛低。
前文讲过,田楷有一个特点就是易于上手,为什么易于上手有助于推广呢?
再举个浅显的例子,唐诗宋词人人称好,但是大家即使学写作,也都在学白话文、现代诗,学着作格律诗的极少,就是因为它太难,门槛太高。

正因为田楷具备这三个特点,同时田英章先生又舍得在这方面下功夫,因此他在推广书法、振兴国学、弘扬传统文化这方面做出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

3

最后说明一下,以上许多论断,并没有具体的数据和严格的论据作支撑,一家之见,仅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另外,无论你是田氏楷书的拥趸也好,瞧不上田氏楷书也好,都请理性对待,任何一个站在人前的公众人物,都必然是褒贬不一、毁誉皆有。

但是褒奖也好,贬低也好,请客观一点,冷静一点,不要做脑残粉,也请积点口德,出口成脏、谩骂、不屑、嘲讽,都不过是体现评论者的粗鄙,贻笑大方罢了。

持续产出,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